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27

新花卉117~黃金蒲桃

黃金蒲桃

學名:Xanthostemon chrysanthus

英名:Golden PendaYellow Penda

日名:キサントステモン・クリサンツス、ゴールデン・ペンダ

簡介:原產澳洲東北部約克岬角海岸雨林內,為桃金孃科黃蕊樹屬的常綠喬木,高度可達10~12m。革質披針型葉片互生,葉表光滑,搓揉後有番石榴氣味,新葉帶有紅色。頂生或枝梢葉腋開花,花朵無花瓣,有明顯的圓形萼片。雌雄蕊長伸,長度3~5㎝。初開時色彩黃綠,隨時間轉為黃色,近凋謝時為金黃色。開花後容易結果,果實有宿存的雌蕊。整團花序遠觀有如絨球,是花色特殊的珍奇花木。原產地澳洲昆士蘭省Cairns凱恩斯市選為市花,在當地廣泛種植為行道樹或庭園樹。

栽培:需要日照充足的環境,喜好溫暖氣候。潮濕環境可促進生長,但介質忌積水。春夏季每2~3個月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耐修剪、萌芽力強,可於冬季進行整枝修剪,去除過密枝條或抑制過度長伸的枝條,使株型維持灌木型。開花後容易結實,可以用播種繁殖,成長至開花約需3年。亦可剪取半木質化的枝條進行扦插法繁殖。

應用:枝葉茂密、株型圓滿,可作為小庭園的主樹或大庭園的添景樹。或採用2~3尺大型容器栽培,作為組合盆栽的主體。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首次見到她是十幾年前在新加坡植物園內,黃綠色的花在綠葉叢中還真難讓人注意到。雖說是花,其實是一叢叢黃綠色的蕊,桃金孃科植物中很多種類花瓣都退化了,黃金蒲桃也不例外,她的屬名Xanthostemon是由希臘文(xanthos黃色)與(stemon細絲、蕊)所組合成,種名chrysanthus則是由希臘文(chrysos金、黃色)與(anthos花)組合成,黃金蒲桃之名於是誕生。去年首度上市時叫「雲頂牡丹」,好個高深莫測的名字啊!讓我直接聯想到馬來西亞的雲頂高原,可惜她產澳洲的西北角海岸的熱帶雨林內,實物與名字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現在叫黃金蒲桃和真的蒲桃Syzygium jambos實際上分別為不同屬。雖然花有點像就如此稱之似乎也不太妥,但是沒有更好的名字有只有跟著叫嘍(至少通情達意多了)! 中國一大堆網站則是錯得離譜,把她英文名字Golden Penda翻為黃金熊貓,啊哩~英文差到不行。熊貓是Panda,這個植物是Penda(查不到這字的原由@@)。

拍完照也馬上買了一盆7吋規格的,植株高度約80㎝,生長健壯,分枝相當多,可惜頂芽冒出是新葉,苞也無一個,應該要明年才開得了花。今年價格已趨合理,愛花人可以入手了(我在社子花卉廣場入手,一盆定價NT240元)。大台北花園廣場與內湖花市都有同一批貨,建國花市應該也有,不過在昏暗的高架橋下,愛花人得要睜大眼睛找找。


3 則留言:

  1. 黃金蒲桃我家有一棵, 每年秋天都會大盛開, 非常美麗! http://tw.myblog.yahoo.com/jw!LmRmZX.IFRlGzQddBT0S/article?mid=273&prev=283&next=268 給您欣賞一下!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分享
    那株黃金蒲桃長得超級好、一級棒。

    回覆刪除
  3. 我種了一棵2年多.都不開花只長高,請大大指導.甘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