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20

陽明山區丹桂盛開

丹桂擅秋天

這假日在台北市南北兩地跑,早上在新店安康路的「花花世界」花圃,和一群現任或即將從事景觀工作的朋友分享關於植物的一些經驗,下午則是衝上陽明山上的花卉試驗中心。這麼拼喔~~!原因無他,星期五接到「可靠線民」的通風報信—「丹桂」開花了!

10多年前曾在日本見到丹桂盛開滿樹金黃的景象,秋季大約9月底至10月下旬,日本各地常常籠罩在丹桂的香霧中。原產地中國亦是如此,只是中國桂花品種太多了,並不只衷情丹桂一種。而日本將丹桂稱為「金木犀」,對她的特別關注,使丹桂的身影在公園、社區中,不論是作為整形的園景樹或叢植成綠籬,綠葉金枝已成為秋季的象徵。

這番上山賞桂,一株近3層樓高的大丹桂,正被下午的斜陽映照著,叢叢桂花被染得更加明艷。只可惜這株最大的丹桂在圍牆中不得親近,正在失望之餘電話響起,相關人員告知園區另有幾株較小(也有2m高)的丹桂也在開花,雖不如這株壯觀,但仍頗有可賞之處。所以嘍~~幸好沒快閃離開,這篇文章才有這幾張照片與愛花人分享。

去年在廈門買到「中国桂花集成」這本書,才驚訝發現桂花品種的豐富程度選超過想像。桂花依照花朵特徵與生理特性可分為四季桂、銀桂、金桂和丹桂4個品種群,台灣栽培的桂花大多是四季桂,偶而可見銀桂,其他兩種都屬少見。雖然近年花市可見到販售丹桂或金桂的小苗,未來成長是否能夠適應氣候,還要進一步觀察才知。丹桂生長需要比較涼爽的環境,根據中國的文獻記載,丹桂最適合溫度是24~28℃,台灣除了台北近郊山區與全國中高海拔山區之外,其他地點的氣溫對丹桂來說太高,今年春季在清境農場一些民宿庭院中,有見到幾株很長得很健康的丹桂,在這季節應該都有很好的表現吧!衷心希望將來苗木業者能透過馴化、耐熱個體選拔或是利用嫁接四季桂砧木方式,來增加丹桂的適應性,讓她有機會出現在市區中。

附記:找到辛棄疾關於丹桂的一闕詞,文字優美、讀起來也朗朗上口,讓各位愛花人在賞花聞香之餘,能夠有更多的感受。

一翦梅    辛棄疾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

今宵樓上一尊同,雲濕紗窗,雨濕紗窗。

渾欲乘風問化工,路也難通,信也難通。

滿堂惟有燭花紅,杯且從容,歌且從容。

 


丹桂

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英名:Orange Fragrant OliveOrange Sweet OliveOrange Fragrant Tea Olive

日名:キンモクセイ(金木犀)、タンケイ(丹桂)

簡介:木犀科木犀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本種是桂花的變種。桂花又稱木犀,也寫作木樨。屬名Osmanthus是希臘文osme(香)與anthos(花)組合成。丹桂與一般桂花相比,具有葉面光滑、葉身較窄、葉片較厚…等特徵。開花期秋季,自葉腋長出聚繖花序,每花序的花朵可達10朵以上,對生兩個花序的花朵聚集,使每個節如花球一般。花冠4裂偶有5裂,花色淺橘色至紅橘色。花朵芳香濃郁,與四季桂的香味有不同的風韻。


7 則留言:

  1. 是丫 懷念在日本我看的桂花都是這個顏色,原來他是丹桂,感覺這個顏色很特別,特別到在那時我還照一地的落花,感覺真美

    回覆刪除
  2. 老師:很久没連絡了,但是都抽空看了您的園地,很棒!
    國慶日去了上海,那兒的桂花也正盛開,尤其是豫園,整園暗香浮動,置身其中,真是舒暢.聽當地人說,天氣大熱之後突然轉涼,桂花便會香了,提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3. 感謝紫色小花,我今年5月也到過豫園,是一座很有代表性的中國庭園,可惜當時只有石榴開花!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是一直到今年才知道桂花有這麼多顏色耶~而且像這種金色的花更香,福紅桂花是不是就是這種呢?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老師,家裡頭的四季桂,從買回到現在也快兩個月了。日照少了點是真的,但沒想到會完全不見開花,是不是得注意什麼條件呢?煩請老師有空回答,感謝大俠相救~

    回覆刪除
  6. 感謝老師回覆,我家上有機肥和壤土,約半日曬。
    希望晚些時候就可以飄香了,板橋林家花園有成排的桂花綠籬,上次終於參訪這三十多年從沒去過的家鄉花園,被桂花香燻得樂陶陶啊~~ 最愛桂花香~

    回覆刪除
  7. 老師不只是綠手指,還是綠金口。
    剛看到您回覆後的隔天,桂花就開啦~ 大心!
    葉緣雖然還是鋸齒狀,不過照開不誤呀!
    一說是這樣還不夠"成年"不太會開花,不知這種說法對不對呢?
    顯然我家這盆並不符合這說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