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30

台灣油點草開花

有夠貓的花

秋涼季節是油點草的花朵粉墨登場的時候,這個小花臉面上的油彩,不知是哪個彩繪大師的傑作,真是貓到可以、複雜到有春(剩)。

最近到臺北市的植物園逛逛,蕨類標本園旁的小溼地,有好多台灣油點草在開花,幸好有帶特寫鏡頭可以拍個仔細。認真查看她的花,3枚萼瓣與3枚花瓣組合成的花朵是藍紫色或桃紅色漸層底,噴上紫色斑點,花瓣基部有LP狀(看不懂LP請上網查XD!)的距。蕊柱黃色有紅褐色的斑點。搞怪的是雌蕊柱頭分成三叉,每一分叉的末端再裂成兩叉。在整個柱頭上面還有疙瘩狀的腺體,難怪這花的英文名字叫做「蟾蜍百合Toad Lily」,真是夠了!

有的花只適合遠觀、不適合近看,我想油點草便是。野外山壁、溪澗或圳溝旁看到她,其實還滿有野趣的,靜宜大學生態系楊國禎老師便寫過一篇「溪流邊飄逸的隱士」專文為他抱屈。不同個體與不同地區生長的植株,在株形與花色、斑點上的差異相當大。在日本,油點草這類的植物是「山野草」愛好者必蒐的種類,可以看看這位玩家Elli的戰果。我在家裡種兩年的一大叢,今年不小心被我乾死了(謎之音:是不小心嗎?)。油點草這類的植物栽培十分容易,溼溼的環境最適合。只要不缺水,每年9月底到12月都有機會欣賞到她的花。


台灣油點草

學名:Tricyrtis formosana

英名:Taiwanese Toad Lily

日名:タイワンホトトギス(台湾杜鵑草)、ホソバホトトギス(細葉杜鵑草)

簡介:百合科油點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台灣低、高海拔山區的潮濕處都能生長。屬名Tricyrtis是由希臘文treis(三)與kyrtos(彎曲)所組合成,意指蕊柱三裂彎曲或萼瓣(外花被片)基部翹曲的距。莖部脆嫩,植株高度20~100㎝,地下部有根莖。披針形葉片互生,葉基包覆莖部,葉面具有油漬狀的墨綠色斑點,因而得「油點草」之名。


6 則留言:

  1. 油點草跟油點百合是不同的呀,
    我家的油點百合還在綠葉養成中 XD
    這個油點草長得很奇妙唷。

    回覆刪除
  2. 這是(此篇第4-6張)海拔兩千多公尺山區的山油點草
    我覺得近看也挺美的耶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5194&prev=5247&next=5149&l=f&fid=5

    回覆刪除
  3. 她因為小而可愛 也因為小而多
    又因多而美喔!

    回覆刪除
  4. TO:aj
    沒辦法啊,兩種花的葉子上都有像油漬的斑點。油點百合觀葉取勝,花朵好小好小。油點草觀花取勝,雖然花朵很「貓」!

    TO:大貓
    我去妳家看了妳的傑作,真是美極了。可以請妳到「花草遊戲」寫篇文章發表一下嗎?

    TO:兩個酒窩
    但是多又「貓」,還是仔細端詳一朵好了XD

    回覆刪除
  5. 老師 這算是觀葉植物嗎? 適合在室內或是半日照環境嗎? 還有阿 我好想買鐵線絕 是什麼季節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6. 我上週去假日花市問了好幾家 有的說不知道 還有老闆說 我搞錯季節........ 一家都沒有... 整個被潑好幾桶冷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