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22

野鴉椿果實紅透半天邊

秋天的Sweetheart
延續前一篇的陽明山賞丹桂之行。
當天在拍完仰德大道上「花卉試驗中心」的丹桂之後,想想這季節應該還有別的植物在等著我。便想穿過平等里下山,再走內雙溪的產業道路翻山回內湖碧山里的家中。是什麼植物在指引我在山上亂繞一通哩~~就是「野鴉椿」,沿路向陽處都見得到,雖然是當地野生的特色植物,不過許多路旁民宅也都特意種植,這是因為花香、果美,生長又最適應當地氣候的緣故吧!
這植物很怪,在台北市只分佈在基隆河以北的山區。我的辦公室在臺北盆地的四獸山旁,因寫過四獸山登山步道的解說摺頁與解說牌,上山N次都沒有見過野鴉椿(若有愛花人見到請告之),而自家後山在內湖碧山巖碧山路旁就見得到了。在台北市小小範圍內就如此涇渭分明,頗令人費解。除此之外,北部地區的石碇平溪、雙溪、烏來等地亦有分佈。其他產地包括日本、琉球、韓國以及中國長江流域及西南各省。陽明山國家公園於園區內的遊客服務中心與大屯自然中心等地有種植,植株生長茂盛,現在正是賞果的最佳季節。
野鴉椿可別寫成「野鴨椿」,此「鴉」非彼「鴨」。名字最早見於清代吳其濬所編著的「植物名實圖考」。我個人推測是因為葉片類似臭椿Ailanthus altissima且搓揉後也有臭味得「椿」字,種子容易吸引鴉、雀取食而得「野鴉」之名。所以不要因為注音輸入法自動選字而寫錯了為「鴨」了!
她最大的特色就是紅豔豔的內果皮以及黑漆漆的種子。野鴉椿的開花期在春季,細小的淺黃色或白色花朵雖不足觀卻非常香,總可以見到非常多的昆蟲在採蜜並為她授粉,使野鴉椿在秋季都有很高的結果率。一朵花會結三個像水餃形的「蓇葖果」,果實剛開始是綠色,逐漸轉成淺紅至紅紫色,顏色較暗沉且無光澤。但是成熟後會裂開,翻出裡面鮮紅亮麗的內果皮,翻開後的果實形狀接近愛心形,所以美國苗圃商引入美國後,將野鴉椿取了個「甜心樹 Sweetheart Tree」的商品名稱,因而得到不少商機。發育完全的蓇葖會黏1~5粒黑色瑩亮的種子(有的蓇葖是空包彈,沒有種子),這黑色的部份是假種皮,將其搓洗掉後才會露出土黃色的種子。野鴉椿利用「紅水黑大扮」的色彩搭配,在晴空秋陽下十分奪目,很容易吸引鳥類取食,不負「野鴉椿」之名。


野鴉椿
學名:Euscaphis japonica
英名:Sweetheart Tree
日名:(權萃木)ゴゼノキ、權萃(権萃ゴンズイ)
簡介:省沽油科野鴉椿屬的落葉灌木或喬木,全世界只有野鴉椿一種(註)。樹幹直挺,小枝有白色條紋。奇數羽狀複葉薄革質,葉色深綠,葉緣有鋸齒,葉片與嫩枝搓揉有特殊臭味。頂生圓錐花序,小花0.5㎝,花瓣5枚,花香馥郁,開花期5~6月。肉質蓇葖果半月形1~2㎝,成熟開裂露出內果皮與種子,果熟期9~10月。本樹樹資優美,葉幕濃綠,花香果豔非常適合作為綠美化樹種使用,可列植作為高籬或數株叢植、單植作為園景樹。花果可提供蟲鳥等野生動物食用,亦具有生態價值。
備註:中國植物志記載本屬有三種,中國產野鴉椿與福建野鴉椿Euscaphis fukienensis兩種。
.


2 則留言:

  1. 找不到它
    原來有這回事

    是不是這樣就沒機會種它了

    回覆刪除
  2. 我說的是自然分佈,買得到就能種,問題是台灣不知為什麼很少在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