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1/03

新花卉119~垂茉莉

垂茉莉

學名:Clerodendrum wallichiiClerodendrum nutans

英名:Bridal VeilNodding Clerodendron

日名:クラリンドウ、タガヤサン、クレロデンドルム・ウォリッキー、クレロデンドルム・ワリッキイ

簡介:馬鞭草科海洲常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中國雲南、西藏以及尼泊爾、印度等地。小枝方形,莖直立,高度可達3m。對生葉片披針形,長度約15㎝,葉緣略帶波浪狀,葉片常下垂狀。圓錐狀的花序自枝端下垂,花朵樹可達30朵以上,成株開花滿樹更為壯觀。白色花瓣5枚,花蕊長伸,花朵形似白蝶,盛開時花香撲鼻。花後萼片增厚呈鮮紅色或紫紅色,上著果紫黑色,色彩豔麗亦可玩賞。

栽培: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環境, 空氣溼度高有助於生長。介質以疏鬆排水良好且富含有基質最佳,介質略乾就要澆水,以免過度乾旱造成落葉。春、夏計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使用扦插法與空中壓條法,於春、夏季進行。

應用:未來植株成長瘦高,適合1尺以上盆器種植或直接種植於地面,必要時可立支柱支持細瘦的枝幹。栽培地點需避風,以免花朵、花蕊受強風吹襲受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株花肖想很久了,許多海洲常山屬植物真是深得我心啊~本格介紹過臭茉莉臭牡丹龍船花藍蝴蝶化石樹煙火樹…等,花型奇特漂亮之外,很多白花種類還帶有香味。去年介紹過的化石樹,這星期正盛開著,晚上到屋頂查看花兒時,總毫不保留的飄散出香味。如今又多了一株夥伴,以後秋夜裡將會有兩株香花競吐芬芳。

買回來的植株只有單莖約30㎝高,才開一個花序,推測應該是今年春或夏季才扦插的苗株。不過這樣小就開始開花,對將來成株的開花盛況會更令人期待,愛花人可以看看這個網站的照片,真是超讚的花啊!

.


10 則留言:

  1. 真的好美啊!

    回覆刪除
  2. 請問北部哪買的到?
    價位約多少?

    回覆刪除
  3. 喜愛垂茉莉的同好
    如是居住北部的話
    台大校園內有二棵植株正值開花盛期
    一串串白蝶迎風飛揚送香
    不妨前往觀賞

    回覆刪除
  4. TO:Shirley
    深有同感,所以我也買了一盆!

    TO:強哥
    我在「大台北花園廣場」向青樺園藝買的,如果妳不知道在那裡的話,我「買花的地方」那篇有地圖。

    TO:sj
    感謝分享,應該是種在台大農場那裡是吧?

    回覆刪除
  5. 今早到台大農場校園散步
    又驚又喜垂茉莉仍然盛開著
    由公館舟山路靠左邊由香蕉樹叢邊小徑進入
    她們種植位置在農業化學系所門前方
    供參考

    回覆刪除
  6. 感謝sj
    居然是農化系啊
    我星期四到農場沒找到
    原來是在一旁@@

    回覆刪除
  7. 花市的名字似乎不是叫垂茉莉喔....
    一時想不起來....

    回覆刪除
  8. rabbiteatworld2009/7/31 下午1:28

    有些字不見了,再打一次
    ----------
    綠心老師介紹的花我都好喜歡,可是都買不到...
    昨天到文林路的青樺園藝問有沒有垂茉莉,老闆說沒有。也去狀元園藝問了垂花藍薑,老闆也說沒有...怎會這樣呢...明明老師和網友都是在那看到的阿...
    又到承德路七段的聯合花市一樣到處找不到,也買不到數珠珊瑚,到底是怎麼了?是我買的時間不對嗎? 看了老師的網站對每種花的栽培方式都有一定的瞭解了,但是卻買不到花...請老師指點迷津~~

    PS對了,有家老闆告訴我,瞿麥因為銷售狀況不好,現在很少栽培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可惜,這樣優雅的花~ 好想要唷~~

    綠心:
    你找的地方沒錯,但是時間不對。
    可以參考我貼文的時間,大概就是那花上市時間。
    青樺與狀元都是我的老朋友了,時間接近時可以再向他們問看看。

    回覆刪除
  9. 我也有買這一株 但好像不香阿
    據說香的是跟他很像但不一樣的玉蝶花(藤)
    不知道綠心老師這一株會不會香?

    回覆刪除
  10. 老師您好,我最近也購入一盆垂茉莉,剛買回來時,花苞非常多,個個飽滿雪白,但不多二日,花苞上部就出現了黑色(不是褐色),像是被墨水滴到了一樣,但花還是照樣開,只是花不再那麼美了,老師可瞭解這是怎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