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1/06

新花卉120~卡羅萊納茉莉

卡羅萊納茉莉

學名:Gelsemium sempervirens

英名:Carolina JasmineYellow JesmineTrumpet FlowerFalse Jasmine

日名:カロライナジャスミン、イエロージャスミン、イブニングトランペット、トランペットフラワー

別名:常綠鉤吻、北美鉤吻、金鉤吻、加羅林素馨

簡介:馬錢科鉤吻屬的常綠藤本,原產美國南部至中美洲,是美國南卡羅萊那州的洲花。植株以嫩莖纏繞攀爬生長,植株生長勢強旺。莖纖細,嫩莖綠色、成熟莖紅褐色,地下有粗壯的根莖。披針形葉片對生,葉面光滑。開花期秋季,自葉腋開出的黃色喇叭形花朵香味濃烈。溫帶地區開花期春季,台灣初上市開花期市秋季。全株具有多種生物鹼而有強烈毒性,千萬不可因為芳香而將花朵作為茶飲使用。花蜜亦有毒性,養蜂場旁勿種植。植物汁液對部份人的皮膚有強烈的過敏反應,修剪整理時需做好防護措施。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環境亦可栽培。介質使用培養土或壤土均可,水分待介質表面乾才澆水。夏季花芽分化期,植株缺水萎軟會影響秋季開花。肥料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冬季生長停滯,可藉機進行修剪以控制株勢。繁殖採用扦插法、壓條法,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莖蔓細緻,適合攀爬於欄杆、鐵窗、棚架上,生長迅速旺盛,可以很快的達到密滿的效果。亦可進行強剪使植株矮化作為一般盆栽、或列植為矮籬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是我所介紹的植物中,到現在為止毒性最強也最危險的一個。

毒性強是因為全株(根、莖、葉、花都有毒,花與嫩葉毒性最強),含有的GelsemicineGelsemineSempervirine等成份,會造肌肉鬆弛、呼吸衰竭等症狀。同屬植物原產中國的鉤吻 Gelsemium elegans(冶葛、胡蔓藤、斷腸草)毒性更強,是自古最著名的毒草,古今有不少人因誤用而受到其害。

最危險則是她的外觀與香味,英文叫 Carolina JasmineYellow Jesmine 讓人很容易誤會她是茉莉、素馨類的植物,而且香味帶有蜂蜜的甜美感,讓人誤將她作為花草茶使用而中毒。日本2006年有祖孫兩人飲用卡羅萊納茉莉花朵沖泡的茶而中毒送醫的案例(美國的案例應該更多,但是本人英文苦手啊~@@)。

這植物剛上市,生產者莫名其妙起了個「法國香水」的怪名字,花市的商販個個搞不清楚這植物的來歷。特此敬告各位愛花人,種種可以、看看很棒,但是千千萬萬不要入口!


6 則留言:

  1. 來你的blog可以增長好多知識:)

    回覆刪除
  2. 那請問一下他對蟲子,譬如紅蜘蛛,粉蝨等有沒有毒呢?如果有,豈不是可以用來作為天然的殺蟲劑。

    回覆刪除
  3. 我對會香的植物都有極大的佔有慾!請問哪裡有賣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今天在建國花巿看到了, 真的叫 " 法國瑰" >_

    回覆刪除
  5. TO:張哈利
    感謝~歡迎常來啊!

    TO:書蓉
    文獻上並沒有說他的成份可以殺蟲!

    TO:阿夢
    現在各花市應該都看得到吧!

    TO:狗頭
    「法國香水」是吧~花商取名字都很有想像力XD

    回覆刪除
  6. 查了一下相關國外資料, 不只人類, 牲畜誤食會中毒, 就連蜜蜂採食其花蜜也會中毒死亡. 真是一株美得令人"中毒"的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