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1/07

新花卉121~燈籠蘆莉

燈籠蘆莉

學名:Ruellia graecizansRuellia brevifoliaRuellia amoena

英名:Red Christmas Pride

日名:ルエリア・グラエキザンス、クリスマス・プライド

簡介:爵床科蘆莉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木本,原產南美洲。株高可達1公尺以上。綠色莖直立,分枝角度狹小。披針形厚紙質葉片對生,葉緣有疏鋸齒。花序自葉腋伸出,花朵囊狀。花色紅豔,亦有白色變種。溫暖地區可以全年開花,台灣開花期春末至秋季,以秋季最盛。花後容易結果,種子以彈射方式傳播。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半日照條件下株型鬆散,開花亦較稀少。環境潮濕可以促進生長,介質略乾便要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即可,不施肥亦能生長良好。秋季盛花後可以進行強剪以控制株高。繁殖採用扦插、播種法,播種全年都可以施行,扦插以春至秋季為宜。

應用:略有遮蔭的環境最容易種植,如牆角、樹蔭等地,花朵雖小,但秋季開花繁盛時仍相當美觀。近年生產採用修剪控制株高的方式,讓花朵集中盛放,觀賞效果更好。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花市現在取名叫「火玲瓏」,台語唸起來滿可愛的。而我依照花型與分類關係起名,可以讓愛花人清楚辨別,她也是好種且超會開的蘆莉一家。蔓性蘆莉、紅花蘆莉、翠蘆莉、矮性翠蘆莉、圓葉蘆莉我都有,這家子都是狠角色哩!

自從某年某月某天某處剪來一枝燈籠蘆莉扦插後,便造成屋頂花園中的氾濫。外國資料說她很容易成為溫室雜草,我舉雙手雙腳贊成。這家族的植物都有很強的傳播能力,果夾將種子彈到遠處,然後以萌芽力強種子開疆闢地,憑迅速生長植株佔得一席之地後,便開花結果,繼續進行繁殖。所以嘍~種這植物真是超簡單,愛花別擔心會種不好,真正該擔心是長太好、到處亂長怎麼整理?


5 則留言:

  1. 看起來還有點像一串紅
    沒想到繁殖力強就被歸為雜草

    回覆刪除
  2. 老師,板橋花市還沒見過這種花耶,請問那兒有的買呢?大約是幾吋盆ㄚ?

    回覆刪除
  3. 蘆莉系列種了都是惡夢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不知道有沒有書是教如何種植花球,如何搭配花球花色和栽種重點的書嗎?臺灣這種好像不流行,都找不到可以看得書ㄋㄟ....

    回覆刪除
  5. TO:more
    哈哈~在農業的認知上,不是要栽培目的所要種植的東西就叫雜草,不只是繁殖力強不強的問題^^!譬如我種了一分地的高麗菜,其中長出三棵大白菜,那三棵就叫做雜草。燈籠蘆莉的情況也是,我本只種了一株,難是她卻自行繁衍了一堆,這會造成管理的困擾,所以只好把她當雜草除掉了@@!

    TO:bibo
    我見過台一種苗有出貨過,但是運到哪裡賣我就不知道了@@!
    妳說的花球是吊在半空中開滿花那東西嗎?昨天才在舊書店看到一本翻譯日本的書。台灣應該還沒有自己寫的出版。台灣的確不太流行,因為夏季高溫時很容易乾掉!

    TO:狗頭
    深有同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