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1/04

新花卉129~葡萄風信子

葡萄風信子

學名:Muscari armeniacum

英名:Grape HyacinthArmenian Grape Hyacinth

日名:ルリムスカリ(瑠璃ムスカリ)

別名:串鈴花、藍壺花、麝香蘭

簡介:百合科葡萄風信子屬的宿根性草本,是小型球根花卉,原種約有50種。廣泛分佈西亞至地中海一帶,其中以原產高加索地區的Muscari armeniacum亞美尼亞葡萄風信子栽培最普遍,一般通稱葡萄風信子即是指本種。屬名源自於希臘文Moschos(麝香),意指本屬有種類的花朵氣味類似麝香。球根球形,直徑約1㎝。灰綠色葉片線形,長約5~10㎝。總狀花序長約10~15㎝,鈴鐺狀花朵藍色,花冠裂片白色,花徑約0.3㎝,十分嬌小。

栽培:台灣目前較少零售球根,農民將5個球根種植於3吋盆中,待發芽開花才上市販售。選購以花序數量多、花序上的小花剛開放者為宜。生長發育需要日照,放於陰暗位置葉片容易萎軟黃化,花序軟弱徒長。水分待盆土表面乾燥就澆水。因為屬低溫性球根花卉,在台灣開花後生長發育受高溫、多溼影響容易罹患病害,且冬季天然低溫不足以刺激花芽分化(可以掘起球根利用冰箱低溫打破休眠),因此建議作為一次性觀賞花卉,在開花過後即可捨棄。

應用:花朵雖然袖珍,蔚藍花色卻深濃如海。在溫帶地區常與鬱金香、風信子等球根花卉搭配種植,讓嬌小的葡萄風信子作為覆蓋地面,並且利用深邃的藍色襯托黃色、桃粉、鮮紅等各色花朵。歐洲春季在各地著名花園,常將葡萄風信子大面積密植,作為海洋或河流的象徵。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可愛到破表的花兒,雖然每朵花只有一粒圓糯米般的大小,卻無損她的美麗,只是要拿放大鏡才能瞧個仔細。串串如熟透葡萄般的圓壺,裡面裝著的是小小蟲兒們的瓊漿蜜液。可惜只能一次性的栽培欣賞,雖然如此,還是值得買盆來細細端詳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有學生問,鈴鐺形的花朵在台灣野地好像很少見?我想想,台灣高山上有沙參、低海拔有萊特氏越橘花朵是鈴鐺形。而市面上目前看得到的有葡萄風信子、毛地黃風鈴花蔓性風鈴花金鈴花…等,的確都不是台灣原產的。花朵型態與授粉媒介及氣候等因素有關。大概是台灣的天氣與既有的蟲兒、鳥兒不適合花朵演化這種型態吧!


5 則留言:

  1. 上週到建國花市買了1盆100元,種在白色花器裡,擺在玄關,美極了,打算週六再敗1盆回來。提醒愛花人注意,有家賣蘭花的店,同樣大小的葡萄風信子,卻要價2,000元,千萬別被騙了ㄜ!

    回覆刪除
  2. 三年前有機會住在北海道時~那時常往郊外~公園跑~ 處處都能看到野生的葡萄風信子~
    所以一直都當他是雜草花朵~~ 很久沒有看到它了~再看時就很懷念了~
    看到您的文章也終於知道它的中文名字了~
    我一直很喜歡看您的文章~尤期是多肉植物(因為我是仙肉的愛好者)
    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豐富~ 照片也好美
    也幫了我很多很多~讓我得到很多種植的意見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JASMINE 您好
    我也想買葡萄風信子,想請問您是在建國花市的哪一家買到的,可以告訴我嗎?謝謝喔

    回覆刪除
  4. TO:mini
    可惜,時間過了喲!
    明年請早,大約在12月底至2月前會上市,台北各花市都見得到。

    TO:Silian
    謝謝妳的稱讚。

    回覆刪除
  5. 問一下,我家葡萄風信子長出類似三色堇ˇ的果莢,請問她是種子還是果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