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27

新花卉143~大花杜英

大花杜英

學名:Elaeocarpus grandiflorus

英名:Bead TreeLily of the Valley TreeRudrakshaBlue Olive BerrysFairy PetticoatsNative OliveWhite BoreeFringe Bells

日名:オオバナホルトノキ

簡介:杜英科杜英屬的常綠喬木,原產印度阿薩姆至中南半島各國。主幹挺直,樹皮灰褐色,小枝褐色,葉片常叢生於小枝枝端。互生革質葉片披針形,葉緣有鈍鋸齒,葉背主脈凸起。下垂總狀花序自近枝端葉腋伸出,2~5朵花。每朵花有一小葉狀苞片。花朵5枚橘粉色萼片,5枚白色花瓣,瓣緣細裂。花中有一綠色雌蕊,雄蕊多數,藥隔突出呈灰、黃針刺狀。花後結橢圓形深藍色核果,內有由堅硬內果皮所包覆的種子。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的溫暖環境,適合使用砂質壤土栽培,略耐乾旱與貧瘠,但能介質略乾就澆水及每季施用一次有機肥,則可加速生長。修剪以剪除過密枝、交叉枝等不良枝為主,不宜剪短枝條,以免影響開花。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是一種美麗的庭園樹,樹姿端正、葉片光潔,而且花朵奇特美麗。可作為庭院中的主題樹或作為行道樹。適合直接種植於地上,如用盆栽則需3尺以上大盆種植。原產地收集堅硬的種子作為佛珠,俗稱「金剛子」。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注意大台北花園廣場以及聯合花卉園藝內的兩株已經將近一個月了,從紅豆大的花苞開始關注,每個星期都會去看看成長進度,上星期已見到如桃子般的花苞,終於在 這星期六開了幾朵,真是素淨美麗到令人呆掉了。很好奇的翻開下垂的花朵來看,不翻還好,怎麼一叢刺刺的蕊像隻刺蝟躲在花中。

其實在花苞時期一直猜她是原產中國海南以及兩廣地區的水石榕(Elaeocarpus hainanensis海南杜英),去年在澳門、及珠海都有看到。仔細比對花市這個種與水石榕的葉緣、葉尖與花朵的一些特徵,暫時先認定她是Elaeocarpus grandiflorus大花杜英,如果有更多的文獻材料可以查證比對的話,會再進行修正。

 


.


8 則留言:

  1. A2老師
    這種大花杜英是非常稀見是嗎?

    回覆刪除
  2. 這花好漂亮、好迷人呀~

    回覆刪除
  3. 老師我是4月23日上課的學員
    來這邊吸收些種花的知識~~謝謝囉
    可以問老師ㄧ件事情嗎?
    台灣有賣鼠尾草嗎?乾燥可以點來燻房間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辦公室樓下其中一條小路兩旁都是這種樹,
    上下班都喜歡抬著頭走路
    看那一叢叢花兒在陽光裡閃爍 很美~
    :D

    回覆刪除
  5. TO:大家
    我也覺得的花實在太美,Playful 妳的辦公室在香港嗎?台灣我還不知道哪裡已經種為行道樹。港、澳我有見到這類的,不過是不同種的。

    TO:Carol
    鼠尾草當然有賣啊!應該任何花市有賣香草的都有。

    回覆刪除
  6. 好特別的花啊

    回覆刪除
  7. 哇老師您好厲害!
    是的,我在香港
    辦公室在銅鑼灣
    樓下還有"蓮霧樹行人道"喔~
    :D

    綠心:
    好說,我是憑台灣才剛開始販售,不會有已經種成行道樹。以及我在澳門、珠海見過水石榕的行道樹才會猜你在港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