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27

樂遊「花露休閒農場」

「花露香草能量花園」及「花香精油博物館」新開幕

日前邀同事前往花露休閒農場一遊,他第一個反應是「花田一路農場?」,哇哩~卡通看太多。這是前輩花農陳基能兄所經營的花卉主題休閒農場,早已是享譽花卉界與旅遊界的觀光景點。幾年前也去過兩次,之前我文章所提到的多花素馨紅花假杜鵑…等都是這買到的。這幾年大家花園中不可缺少的夢幻紫(紫鳳凰)以及引起話題的時鐘藤(跳舞女郎),最初開始生產栽培的地方就是這裡。那麼多新穎奇特的花,都是從這裡開始生產販售的,商品再批售到大台北花園廣場及田尾公路花園等地,所以這裡絕對是愛花人必來尋寶的地方。

屬於超級愛花人等級的基能兄,喜歡收集各種觀賞植物。平時不過淡水河的我,會老遠跑這一趟,主要是太久沒來尋寶了。沒想到適逢園裡新開闢的「花露香草能量花園」與才開幕一天的「花香精油博物館」,在大飽眼福與記憶卡之餘,還有機會能和大忙人基能兄,在美麗的花園內喝咖啡聊花事。在綿綿春雨下不停時,的確是大快人心的一大樂事。

已經快變成「雨神」的我,將台北的雨一路帶到卓蘭。撐傘一進入園內,就被黃、粉兩株大花曼陀羅所吸引。看過前文的愛花人知道,這兩株是我的怨念,我已經種死黃、粉各一株啦。因為是陰雨天,所以花朵還在盛開狀態(因為花朵在晚上開,如果是大晴天的話,花朵會比較閉合)。基能兄是怎樣啊,派出這兩個吹著迎賓號角來迎接我啊(謎之音:臭美!)

柳葉馬鞭草是香草區的主角,可惜他本身沒有氣味不是香草。

「花露香草能量花園」是園中最新的展示區域,基能兄因為自己愛得深入,所以盡心盡力幾近網羅台灣所有的香草作一完整的展示(有幾種我從沒見過的,夠稀罕的吧!)。齊全的薰衣草家族、鼠尾草家族、薄荷家族以及芳香天竺葵家族…等,同類植物齊全且櫛比鱗次的種在一起,對於植物認識最有幫助。老婆也說,這裡與其他有展示著香草主題的花園有兩個極大的不同。一是植物的生長狀況,幾乎每株都是喝「歐羅肥」長大的吧,只能以健壯到爆來形容。二是庭園設計重視美觀,高低層次與色彩配置有章法,不管怎麼取景都是美。在這區瀏覽時,正好遇到「花香精油博物館」的主要展示品提供者與規劃者的Peter Jou在為一群遊客進行詳盡的解說,那生動豐富的內容是專家中的專家等級。可惜我忙著拍照紀錄,沒能靜心聆聽是一大缺憾,只好改天再向Peter兄請教。


紫色串串的是薰衣鼠尾草
雨季最盛開的繡球花

薄荷每種都是一大叢

花露休閒農場就是夢幻紫(紫鳳凰)在台灣的故鄉

這株超級巨大的朝鮮薊直徑超過1.5公尺

「花香精油博物館」內有香茅油蒸餾機與Peter兄尊翁所經營「春芳化工廠」幾十年累積的寶物—各種植物的精油,愛花人可別小看展示品那些髒兮兮的瓶瓶罐罐,裡面裝著的可都是極難得且不斐的「香」。這樣說好了,香味似乎是一種無形、無色,飄散在空氣當中的分子,人們用各種方式(博物館內有詳細的說明海報),從植物中將這些氣味分子萃取、凝聚成液體狀的香精,因為製作工序繁複且原料所蘊含的成分稀少,要萃取一點量,就要耗費許多花草樹木,所以稱精油是植物的生命精華一點也不為過。基能兄說他還會繼續開發精油製作DIY的內容,讓遊客可以自己剪取香草、樹木,然後就由小型的蒸餾機等機具,自己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精油,那應該是很令人樂於期待的事。

其他區域還有食蟲植物熱帶雨林區、盆栽販售區、蔬果體驗區…等等,即將要開發的還有玫瑰區…等。基能兄衝勁十足且腳步穩健,園內時時都有創新,值得愛花人一來再來,消磨個半天、一天的花草悠閒時光。

.

「花露休閒農場」資訊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43-3

電話:(0425891589、(0425893280

傳真:(0425897048

Bloghttp://www.wretch.cc/blog/dewofflowers

Emailflowers.chen@msa.hinet.net

農場開放時間:早上8:30-晚上6:00 (全年無休)

入園收費100元,可抵園內各種消費(餐飲或買花、買農特產品都適用)

園內有吃、有喝、有玩、有看、有DIY體驗,詳細內容請看
官網
http://www.flowerhome.com.tw/

 


5 則留言:

  1. 大開眼界,很有規模花露農場,有很多沒見過了

    回覆刪除
  2. 在你的蘭花入門一書中提到蟲害可用洗衣粉1:100防治,想請問可每天噴灑嗎?3Q~~~!!

    回覆刪除
  3. 要噴到蟲才有效,所以每天噴是噴在什麼東西上片~~~
    沒有蟲就不必噴啦!
    那只針對介殼蟲、蚜蟲、紅蜘蛛、粉蝨等小型害蟲有效,其他蟲害要另外使用其他的方法。

    回覆刪除
  4. 嘻嘻,老師您好,我是花露小仙子,在此看到您的文章,小弟自嘆不如呀,應該多多與您學習囉,呵呵,小仙子也希望能讓更多的愛花人士了解到這片天地。

    綠心:
    別客氣了,要和你請教的東西才多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