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28

生活舒壓盆栽DIY~花草生活家系列課程

親手創造清新的綠色世界

最近大家都很愛種花喔~所以我也被邀請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課了。時間從618日到723日,每星期四晚上七點到九點半,連續六週在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的「大夏館」內。我在這裡初試啼聲,所以課程內容設計朝向趣味、實用化。雖然是短期的套課,不過其中就有3節課會讓學員動手完成盆栽,希望能讓各位愛花人,有個輕鬆愉快的種花體驗。接下來還會有居家種菜DIY課程、香草栽培DIY課程…等。前提是這個課可以開成啦~~~希望各位愛花人踴躍報名,多多牽成吶。(剛剛看到網上的簡章,團報有打折!愛花人要不要揪團呀~)

 

時間

主題

內容

6/18

創造桌上小森林

DIY

利用水果與樹木種子,自己播種培育出一座座小苗組成的小森林。

6/25

多肉植物大集合

生命力堅強的可愛植物,不必費心照顧也能生長的綠色寵物。

7/02

浪漫的蔓藤植物風情

蔓藤植物迅速生長與可塑性強的特色,可以創造環境浪漫氣息。

7/09

繽紛陽台花草組合

DIY

使用開花繁茂的草花,呈現色彩繽紛的夏季陽台風情。

7/16

水生植物清涼一下

水生植物的美,不只在池塘邊才能欣賞。利用簡單的技巧,也能將他們迎來身邊。

7/23

花草輕鬆繁殖術

DIY

種花最快樂的事,就是能將心得與成果分享,就來學學怎樣把花越種越多吧!

補充說明:謎之最後一節課,我向來稱為「分寶大會」,部落格中所提到我有種的奇奇怪怪植物,屆時會帶枝葉給學員作為繁殖材料,嘿嘿~所以哩?



21 則留言:

  1. 好好喔!!
    好像很有趣耶!!

    可是,在台北...

    回覆刪除
  2. 迷辦法~我是台北人!

    回覆刪除
  3. 恭喜大哥唷
    祝福您

    綠心:
    謝謝^^,不過幾年後改換你了!

    回覆刪除
  4. 老師有沒有空中教學 :p

    綠心:
    啊~應該沒有 >.<

    回覆刪除
  5. dear 老師:這個月底要去日本殺底片啦!目標是加茂花菖蒲園,可惜的是靜岡的機場要6月以後才會開,所以要拉一段車,新幹線的費用.....(流淚!!!)不知道老師有無要提醒的事?或是有無好康的要相報啊?

    綠心:
    呵~又來讓我辛酸啊!
    電池、記憶卡、相機都帶兩份就對了
    那花通常種得離岸邊有一點距離
    相機的倍數要高一些
    祝妳到加茂時遇到陰天
    因為花菖蒲陰天花辮軟得比較慢,會比烈陽下美

    回覆刪除
  6. 當兵中沒辦法去= =
    期待板大可以把心得教給大家

    綠心:
    沒問題的,我會陸陸續續的把種花心得放上來!

    回覆刪除
  7. http://photo.pchome.com.tw/shuo_travel/124195510468

    不知大大知道我拍的這叫什麼花.它很漂亮吔.但我一直找不到它的花名

    綠心:
    這是馬鞭草科金露花屬的「蕾絲金露花」,很普遍的灌木,花朵深紫有白色鑲邊,非常漂亮又好種,而且花朵還有像甜點的芳香。我也有種一大株,盛開時非常過癮的。

    回覆刪除
  8. 恩..謝謝綠心友! 它真的很漂亮.又很美1

    綠心:
    別客氣,歡迎你常來賞花,並推薦給更多朋友,感謝^^

    回覆刪除
  9. 老師,請救救我的瑪格莉特和香冠柏,都是2週前在建國買回來的。
    瑪格麗特剛回來的前3天都很漂亮,後來就逐漸枯葉,我修剪後又有開始開花,但是每朵花都開成這樣,不管老花新花都變成尖尖的,花瓣無法完全打開。http://tw.myblog.yahoo.com/mymass-blog/photo?pid=3476
    香冠柏則是前天開始突然一夜之間從外圍和頂端開始枯葉,澆了水和移到日照多一點的地方也沒用。
    http://tw.myblog.yahoo.com/mymass-blog/photo?pid=3477
    懇請老師給予指教,感激不盡!!

    綠心:
    抱歉,近期因比較忙碌,遲至今天才回覆。
    照片中瑪格麗特的樣子,應該是溫度太高且不通風所造成,因為植株伴隨老葉黃化掉落、新花的花瓣發育不良(花打不開或反卷)。這花我建議12底就可以買了,5月其實是應該要回老家的時候了。因為他是喜好冷涼的花,台灣只當涼季的觀賞花卉用。
    香冠柏會這樣黃化是常見的,原因可能是根部因為浸水或缺水受傷,抑或是病害造成。在悶熱的環境發生機率很高。建議改栽培在戶外比較好。如果葉片沒有持續乾下去救還有救@@

    回覆刪除
  10. 謝謝老師這麼清楚的說明!!真是感激!!我會努力救他們的!

    綠心:
    瑪格麗特本來就是怕熱的植物,夏季在台灣平地越夏較困難,妳可以斟酌看看。

    回覆刪除
  11. 蕾絲金露花,今天上課有教到,一聽到有甜點的味道
    ,我耳朵馬上豎起來。
    因為有一次我開車到羅東的時候,天氣陰陰的,卻在一個丁字路口附近聞到某種甜甜的味道,可是我又確定不是真正的時候,卻又有一種好幸福的感覺喔!當下沒有想到趕緊停下車來找植栽就通過了,時間一過就忘了!
    今天一聽到真的有這種甜甜的味道的花,我絕對是已經鎖定它了,如同老師所言:看到就買!絕不猶豫!!!

    綠心:
    哈~~買吧!

    回覆刪除
  12. 剛打錯:可是我又確定不是真正的"食物"。

    綠心:
    沒關係^^

    回覆刪除
  13. 綠心老師您好!
    還好本人也是台北人^^ 自從愛上植物後(半年前),發現植物的吸引力還真是大,之前也有養水族缸(現在也有),覺得水草的草草世界很是龐大,但原來植物外觀特性也更豐富更富有變化,尤其本人最愛多肉植物了,每種科屬都很有特色很有藝術感,從當初的幾盆養到現在也百來盆了,雖然每次澆水照顧都要花不短的時間,老婆當初埋怨我花太多時間陪植物到現在也可能想說種植植物也算是良好的興趣(其實是看我沒救了吧...),至於書籍也有買了三本老師出的書,實在讓我收益良多,甚至萌生念頭打算遷移南部專門種植多肉植物...不過想想現實面,這種可能還是到了晚點某個階段或許可以實驗吧>_< 最後不好意思佯佯傻傻說了一堆話,其實原意是想問老師您這篇文章第一張照片(有女雕像的)最底下的植物(類似楓葉)叫啥名字啊,因為先前有買一株,但是在家養出現老葉末端黃化現象,葉面上看起來似乎沒有得到疾病(對照老師出的基礎栽培大全),因此想說確認名字後才方便了解其照顧方式,最後端午連假快到了,如果時間許可我是蠻想將我家中多肉植物拍照放置Blog,與各位同好共同分享,屆時如有順遂再通知老師了。

    綠心:
    感謝陳先生費心的寫下長文與愛花人分享愛花心情,很期待你的成果能夠披露給大家欣賞^^

    回覆刪除
  14. 謝謝分享^^

    綠心:
    別客氣,歡迎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15. 在你的部落格瀏覽到很多花草植栽的相關文章,希望能夠轉貼在城市花園的網站讓更多人分享,若有不便之處請回覆我。

    綠心:
    請勿全文轉貼即可,請於文章上貼連結並標明作者,感謝^^。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我有一個有關櫻花分植的問題想請教您~我有一棵高約2層樓的櫻花樹,我想為它分秼,應該採用何種分式較適宜?現在這個季節可以做分秼的動作嗎?謝謝您的答覆~~

    綠心:
    抱歉,不太了解你的意思?妳要問的的櫻花的繁殖方式還是移植方式?
    櫻花繁殖採用嫁接為主,使用台灣原生的山櫻花為砧木,嫁接其他的櫻花品種。扦插、高壓也可以,但是很少這樣作。櫻花不是叢生的植物,不能用「分株」繁殖。
    如果是要移植的話,務必在冬季落葉期施行,而且要預先進行斷根以提高成活率。

    回覆刪除
  17. 老師您好;我目前人在上海,恐怕是趕不上這次的課程了,我7/4回台灣,不知您接下來的課會安排在什麼時候呢?知道您的課確定會開,為您高興,不知之後如果開課,是否有可能在週五或週一晚?好想上喔~~

    綠心:
    感謝支持^^
    接下來會開種菜與香草的課,就是在7月。
    種花的反應好就會繼續輪著開下去
    我星期一已經有其他課程,星期五較有可能,要看校方安排。

    回覆刪除
  18. 老師,今天上課內容很棒喔!每一句都是收穫,謝謝老師願意分享,其中還隱含很多聽似不重要,卻有不少祕密的種子地圖、栽種祕訣、選苗重點等,很實用,希望接下來還有更多的課程推出。
    晚上經過國父紀念館,真的去摘了葉子似鳳眼的松柏,真的有蕃石榴的味道,覺得非常欣喜!^^,今天回家也發現家中的盆栽有小狀況,但不知怎麼寫信寄圖給老師,等老師跟我說了~~~

    綠心:
    感謝,大家的反應都很好喔,我讓更有動力拼下去^^

    回覆刪除
  19. 老師,我想到方法了,這是我拍的圖,http://tw.myblog.yahoo.com/jw!g9KD7HaQHxWUaGxOve0vAU9B

    請老師指導,我需要噴農藥了嗎?><
    還有,老師,我的薄荷一直長,結果靠近根部反而都沒葉子了,不知該如何整理,是剪下來扦插嗎?該如何剪呢?

    綠心:
    那葉子的褐色斑點似乎不是蟲害,因為沒有拍得很清楚,是否使用特寫拍攝葉片正反面,或是星期四帶來給我看。
    薄荷的狀況是老化,可以進行換盆或是強剪,如果怕麻煩的話,先用強剪的方式處理。將全部的莖剪到剩下大約3公分長度,剪下來的莖如果末端有帶葉,可以用來扦插,將扦插的莖帶4-6片葉為一段,先插在水裡促進長根,長根後再插種土中。
    經過強剪的盆栽則要施肥補充養分,並適度澆水已恢復生長。
    如果不清楚怎麼弄的話,星期四帶來我弄給妳看^^

    回覆刪除
  20. 老師:
    這個週末到南港公園逛逛時, 在海檬果樹下發現一些咖啡色表面纖維壯的果實(或種子?)請問可否種成種子盆栽?
    周四上課時帶去給你鑑定!
    表面有些土, 要先洗乾淨嗎?然後放冰箱冷藏嗎?
    -秀貞@6/21 10p.m.

    綠心:
    行動派的喔!
    海芒果是熱帶植物,所以不用冰。
    只要將大種子喜乾淨即可種植
    將種子擺在一個裝好土的盆子裡即可,如果妳撿到已經發芽,將芽朝上擺。

    回覆刪除
  21. 綠心老師您好!我種的吊鐘花不知道為什麼花都會軟軟的?是水太多?生病?花盆裡也有螞蟻窩! >*< 但有用殺螞蟻的藥了!
    另外仙客來雖然有開花但是花莖老是歪來歪去~用袋子套上又不會了@.@!但是也越長越高~~是為什麼呢?請救救我~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