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04

私房賞花地圖01~珍珠寶蓮花

小巷中的珍珠寶蓮花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只要經過士林中正路,在時間允許的情形下,都會特地彎進一條小巷,看看她開花了沒?這個心情,就像是心中有幅賞花的藏寶圖,每年到了特定時節,就有去尋寶的衝動。而我的寶藏,當然就是千金不換的美麗花卉。這些花,很多都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等各項要素兼備,才得以在各地生長茁壯、綻放令人驚豔的花朵。例如溫州街的加羅林魚木與今天要介紹的珍珠寶蓮花,都是被種在適當的位置,正好有這植物需要的光線、溫濕度等環境條件,然後栽培者用正確的栽培技術養護,才能得以每年準時開出壯麗盛大的花容。

我與這株珍珠寶蓮花的初次邂逅,已經忘了是多少年前了?當時見到她盛開的模樣,只用驚嘆、訝異的字眼,不足以形容心中的澎湃之情。20年前還在就學時代在建國花市打工賣花時,偶而見到從荷蘭進口稀罕的珍珠寶蓮花的盆栽,翠綠光亮的厚實葉片間,垂掛35個蓮花形的花苞,只是這樣就已經吸引無數人目光了。何況我所見到是一株約2m高、3m寬,正開有十數枝粉紅花序的壯大植株。讚嘆間適逢主人張小姐在家,借花為引交談幾句,就已明瞭彼此都是愛花人。便就這株珍珠寶蓮花的栽培養護與欣賞,交換知識經驗。在絕美的花前樹下談論著花事,是愛花人最憧憬的景象吧!

今年從4月開始就心癢癢的想去看她,幾乎像是為他作成長紀錄般的前往觀察。時間算算差不多已到,今早就載著老婆,特意繞過去看。果不其然,已經是盛花階段,粉紅色的苞片已全然開展,串串粉紅色珍珠般的圓形花苞,井然有序的如纓絡般懸掛者。來的早不如來得巧,主人張小姐正在庭院內和朋友欣賞這些花。表明來意後,獲邀請得以進到院內欣賞更多的花序。庭內的花序因為受到門牆的呵護,比懸掛在屋外的花序更加完整、美豔。

這是原產菲律賓的熱帶花木,與目前市面上很常見的台灣野牡丹藤 Medinilla formosana(玉牡丹)是同一屬的植物,所以也稱為菲律賓野牡丹。這一個種因為花序有著粉紅色的苞片,是野牡丹藤屬150原種中最美麗的一種。珍珠寶蓮花因為在含苞階段就像是倒垂的蓮花,隨著花序伸展,苞片便像蓮花開花般綻開,讓苞片內像粉紅珍珠的花苞露出。再過幾天後,花苞會開出粉紅色5瓣的小花朵,就像一般野牡丹的花型,雖然小,但是看得是整體的型態與數量。一整個花序有30~40㎝長,每個花序中可開出上百朵小花。如此壯觀美麗的花,市面上卻已經好幾年沒有見到過了!

珍珠寶蓮花為何市面上這麼少見?今天也到大台北花園廣場問了幾個老朋友。他們說以前經濟好,大家捨得花錢買花時,對於高價的進口花卉比較能接受。這幾年不論哪個花市都在慘淡經營著,沒人敢進口高價的花來賣。珍珠寶蓮花雖然美,但是寬大的苞片在運送與展售的期間容易折損,整體觀賞期沒有蝴蝶蘭等蘭花盆栽來得久,市場競爭力弱了些。那台灣自己繁殖呢?據花農朋友表示,生長緩慢與容易得病枯死,是很頭痛的問題。不過我個人認為,台灣這幾年將台灣原生的台灣野牡丹藤(玉牡丹)開發利用的這麼好,沒理由同屬的珍珠寶蓮花生產繁殖不成功。常來看我格的眾花農朋友,這麼美麗的花,我相信會有很多愛花人願意栽培的。期待台灣能夠自行栽培生產,並以合理的價格供貨上市,相信這是所有愛花人所樂見的。


珍珠寶蓮花

學名:Medinilla magnifica

英名:Showy MedinillaChandelier TreeRose Grape

日名:オオバノヤドリノボタン(大葉の宿り野牡丹)、メディニラ・マグニフィカ

別名:菲律賓野牡丹、寶蓮花、寶蓮燈

簡介:野牡丹科野牡丹藤屬的常綠灌木,原產菲律賓。莖橫向生長略具懸垂性,嫩莖有稜,老莖樹皮龜裂狀剝落。對生革質葉片有5條明顯的葉脈,卵型葉寬約10~12㎝、長約20㎝,葉緣波浪狀。粉紅色下垂複繖房花序,主要自莖頂長出,少有自葉腋長出。寬大苞片具有保護花序與招引昆蟲的醒目效果,粉紅色花朵5瓣,花徑約2㎝,雄蕊鉤狀附屬物紫色。台灣開花期春末夏初。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夏季曝曬時能有遮蔭最好。生長需高溫、潮濕,花後生長期,土壤略乾便需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修剪只需剪除枯枝與細弱枝。因為葉片寬大與花序下垂的特性,栽培地點需避風,以免花序擺盪摩擦而折損。枝葉如過度下垂,可立支柱支撐,以免花序過低影響觀賞價值。繁殖以扦插法為主。

應用:適合能有遮蔭擋風環境的庭園栽培欣賞,可直接種植於地上或使用2尺以上的大型盆缽種植。花序雅緻綺麗,具有拔群出眾的觀賞價值。


10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這種花,
    真的很漂亮呢!^^
    感覺花主一定很用心在照顧...

    綠心:
    那是位溫柔嫻雅的女主人,用心照護自是不在話下。

    回覆刪除
  2. 粉紅色的花葡萄,花瓣的清雅粉紅色,透光而出真的好美。

    綠心:
    我這週的課程一直放這株的照片給大家看,沒有不驚嘆、讚美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好美喔~ 一大早就賞美花~ 真養眼~ 希望也能親自見見它~ 這麼大一株開這麼多花一定很壯觀~ 老師和太太真佩服你們的愛花之心耶!!

    綠心:
    賞花、種花就是我家的休閒活動,不過台灣的花種沒有妳那裡多,我反而有點小羨慕哩!

    回覆刪除
  4. 綠老師勛閱:
    請問
    是哪一個巷呢
    真希望有機會去攝幾張照

    綠心:
    恕我無法提供地點資訊,因為關係屋主的隱私!抱歉嘍~~

    回覆刪除
  5. 好吧
    看您的圖解饞

    綠心:
    謝謝諒解!

    回覆刪除
  6. Liu, hsiu-yuan2010/7/22 凌晨1:11

    綠老師:您好!很高興找到您的網站看到我心儀的花種,一個多月前我買了一盆寶蓮花有2個花疱但是可能日光太強晒傷了葉片來不及開放就枯萎了,可能我看到廣告後去買時就只剩一盆而且葉片沒有一片完整的関係吧,我會再去尋找.請教綠老師可有完整一點的資訊教導如何照顧寶蓮花呢!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此植栽哪邊有在賣啊?我母親看到很喜歡,請問何處可以買的到呢?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囉!這植栽也找了一陣子都找不到,就像您說的很少見!我會在試試找找的!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圖片可以借轉使用嗎

    回覆刪除
  10. 請問哪裡買得到台灣野牡丹藤--就是跟珍珠寶蓮花很像的那個?你的文章說很常見,可是我們問遍了,都找不到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