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07

私房賞花地圖02~燕子花

荷花池畔燕子花開

這花絕美,數年來也拍了不少自覺精彩的照片。可是總遇不到什麼契機,讓我能動念介紹她。直到星期一中午,在台北植物園中見到這一大群臨水的燕子~~~

燕子花,花如其名。花朵的側影與翔空的燕子極為相似,深藍色的花瓣中有一道白色斑紋,恰如古代著藏青色衣服時,在領口露出的雪白襯衣。花型優雅秀緻,在夏季池畔水岸臨水照影,清新又脫俗。日本古代,對此花進行不少描繪與歌詠,尤其在日本燕子花優雅的形像,常用於繪畫與工藝品上,日本江戶時代的尾形光琳(1658-1716)所畫的六曲一双「燕子花図屏風」,便是日本國寶之一。請各位愛花人點選連結,欣賞遍佈箔金屏風上的燕子花與我拍的燕子花,有什麼相似與相異之處?現行日幣五千圓(五千円)背面的燕子花圖案就是取材這幅屏風畫。因為日本古典名著《伊勢物語》有描述到三河國八橋澤燕子花(杜若)的場景,就是現代的日本愛知縣境內,因此選她為縣花。

植物園內的燕子花叢,不知種植於何時?我到植物園通常走的是和平西路的正門,溫室區是主要活動的範圍。因為比較少走到荷花池那邊,說不定已經錯過她好幾年了!看成遍壯觀的,再回頭看看自己的。我去年分株帶回的植株還小,今年應該開不了花,沒有種那麼多的數量,見不到畫一般的美景。幸好鳶尾花類的花朵,因為特殊的花色與花型,各各都是近可賞、遠可觀的花,不論開得多或少,總是美不勝收的。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開花株在販售,各花市都見得到。把她種到小水缸內,就能輕鬆擁有一夏清涼。想親自賞花的愛花人,可以依照標在下面Google Map上的地點,輕鬆找到這叢燕子花的所在。早晨是賞花最好的時間,因為日照的黃光會讓藍紫色的花變調,炙熱的氣溫則會讓花瓣較為軟塌。來到後建議先蹲下,靜靜的欣賞燕子花不同角度所呈現的優美姿態,然後再痛快的猛按快門吧!


燕子花

學名:Iris laevigata

英名:Rabbitear IrisJapanese Water Iris

日名:カキツバタ(燕子花、杜若*)、カイツバタ、カオバナ(貌花、容花)、カオヨバナ(貌好花)、フデバナ(筆花)

別名:紫燕、平葉鳶尾、光葉鳶尾

簡介:鳶尾科鳶尾屬的多年生草本,廣佈東亞溫帶至亞熱帶地區,屬挺水性水生植物。地下部有褐色根莖,鬚根黃白色。綠色葉片劍形,互生排列如扇狀,葉長可達1m,葉叢基部有老葉分解剩餘的鬚狀纖維。實心花莖的基部有數枚莖生葉,花莖末端有苞片,苞內能開出2~4朵花。紫藍色花朵直徑可達10㎝,外花被片倒卵型,易反折下垂,基部有黃白色斑紋。內花被片披針形,直立如兔耳,故英文名之為 Rabbitear Iris 兔耳鳶尾。花後易結橢圓形蒴果。台灣溫暖地區可近全年開花。繁殖採用分株法。

附註:日文通常將此花的漢字寫為燕子花與杜若,但是杜若 Pollia japonica 實際上是鴨跖草科的植物,在閱讀日本文獻時勿混淆。


3 則留言:

  1. 哇!上個月去時,有開花但沒有一整片,看見這一整片真是太漂亮,當初去時應該是晚了,花被太陽曬的有點枯萎樣,真的是適合清晨賞的花,漂亮!

    綠心:
    說不定哪一天會在某處賞花的地方與妳不期而遇^^

    回覆刪除
  2. 箔金屏風上的燕子花與您拍的燕子花,有什麼相似與相異之處?
    只見日本花瓣.較為短.圓.厚.且又整體神采飛揚
    植物園荷塘圍牆旁半圈烏葉鳶尾花色特異絕美哦
    上月走訪意外新發現
    涼爽清晨花卉最是鮮麗動人 是最佳拍攝她們時刻

    綠心:
    感謝你的分享,日本那幅畫的燕子花感覺比較「福態」一點。整扇屏風的花配置的疏落有致,目視這幅畫,會有如臨清波的錯覺,真是美絕的傑作。
    你說的烏葉鳶尾,我習慣稱為非洲雙色鳶尾,也種了一株,花色花型與燕子花比較起來,是完全不同的況味。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建國花市哪幾攤有在賣鳶尾花?找過幾次都只看到一攤在賣, 還挺貴的!一直想種一叢看看,面東或面西的窗戶較適合種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