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05

新花卉144~天藍裂葉美女櫻

天藍裂葉美女櫻

學名:Verbena × hybrida cv. Tapien(Verbena tener cv. Tapien)

英名:Tapien Verbena

日名:タピアン・バーベナ

簡介:馬鞭草科美女櫻屬的多年草本植物,是日本 Suntory 公司使用原產南美洲的裂葉美女櫻選育出的園藝品系 Tapien,具有多花、抗病與開花期長的特性。依植株生長型態,可分為枝條匍匐生長、花徑較長的「地毯型」,與枝條密集、花莖短且開花集中的「座墊型」兩類。此次介紹的品種是「座墊型」中的天藍LightBlue品種。本品種花色清爽、開花性良好,且生長勢極強,強剪過後可以迅速恢復生長開花。裂葉美女櫻全株有毛,莖四散生長易分枝,對生葉片深裂。花開於莖頂,繖形花序可開出十餘朵花,開花期全年。Tapien 品系花色有紅、桃紅、粉、白與各種深淺變化的藍紫色,本天藍色品種台灣栽培最多,可謂夏季帶來清涼視覺感受。

栽培:喜好充足日照,光線不足植株徒長且開花不良、花朵易掉落。介質略乾就澆水,水分避免沾濕葉片與花朵,即可減少罹病機會。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速效開花肥,以促進開花不輟。每花序花朵凋謝後,必須逐枝剪除乾枯花序。生長開花一段時間後,植株開始散亂、老化時,必須強剪至莖部只餘5~10㎝長度,強剪後施用長效性生長肥料,約經3~4週即可繼續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全年可以施行。

應用:本品種分枝緻密、花朵集中,具有優良的色彩效果,適合使用7吋盆單獨栽植,或與其他草花組合栽植,利用天藍清爽的花色,襯托其他花色鮮明的植物。亦可直接種植於花台與地面花壇,要注意土壤忌積水,並不要因為澆水使泥土噴濺沾染葉片,即可減少發生病害機會。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星期天在聯合花市美集庭攤位上,看到幾十盆開滿花幾乎不見葉的天藍裂葉美女櫻,不介紹的話怎對得起辛勤栽培的花農們。經詢問,這一批就是經過強剪過後再度盛花的植株,為什麼會經過強剪?可能是在生產的花圃沒有出貨就進行強剪,也有可能是已經上市販售不掉的老化株,回頭進花圃後再度新生。不管如何,這批植株就是漂亮,除了滿還是滿,盛滿的一盆花,不知哪位愛花人可以接她回家啊?

昨天上 News98 電台接受專訪(預告一下,5月11日上午9點還有一集),主持人陳鳳馨也是個綠手指,在訪談中知道她對修剪也有心得,尤其是她栽培紫薇,將冬季休眠的植株進行強剪後,現在所生長出來的健壯新枝投以無窮的期待,我相信一定會開得很好的。今天所介紹的天藍裂葉美女櫻也是一種會愈剪愈開花的植物,同時在花市應景的耐熱矮牽牛、長春花等,也恰好都有這樣的特性。將老化植株進行強剪,並且追加肥料補充養分以促進生長,就可以讓植株再度恢復生氣持續開花。如果不太明白該怎麼作,可以參考 Suntory 公司官方網站的詳細步驟講解(不懂日文別害怕,看圖說故事配上幾個漢字,人人都可以了解的啦!)


6 則留言:

  1. 開得這魔滿,就是讓人解憂愁;讓人心花開~~

    回覆刪除
  2. 而且~~~~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這種畫面我總是很想把臉埋進花朵裡,用臉頰去觸碰花瓣的感覺,搞不好我有病?

    綠心:
    那我也得了和你一樣的病 ^^

    回覆刪除
  3. 之前我種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天藍裂葉美女櫻,看起來有點像XD。
    貼上當初拍的照片,請您鑑定一下。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lh/photo/SADPdQJ4yoGer5dVXExBfQ?feat=directlink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siyayang/930430#

    綠心:
    妳種得非常漂亮喔!不過也該強剪了。
    是一般的裂葉美女櫻,不是這個新品種。

    回覆刪除
  4. 心動心動~~~
    :D

    綠心:
    心動不如行動,祝你也能擁有她!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想請問一下~
    在Suntory網站上有寫到"乾燥氣味的管理"
    意思是說強剪後要等乾一點再澆水嗎?

    想要來給家裡的矮牽牛強剪一下,現在是適合的時間嗎?

    綠心:
    一、裂葉美女櫻本來就喜歡通風、乾燥,所以強剪後也是維持介質乾才澆水,不必期盼新芽趕快冒出就拼命澆水。
    二、你的矮牽牛是買草花苗栽培的涼季型,還是買5吋吊盆開滿滿的四季型?如果是涼季型,天氣漸熱生長勢也會走下坡,即使強剪幫助也不大。如果是四季型俗稱「歐洲矮牽牛」的種類,是可以進行強剪的,剪的方法在Suntory上的也有詳解。

    回覆刪除
  6. 不知道我買的是不是這天藍品種,但真的很像啊~
    http://sarahyj.blog88.fc2.com/blog-entry-240.html
    去年十月份左右買的,花真的很會開,
    也就如綠心所說的,剪完又再長的能力超強!

    只是...我的美女櫻是放在全日照的地方,
    環境也是很通風啊...
    但就是一直長白粉病耶~
    噴過藥後強剪再長,不久又依然再長白粉病...
    真是令我頭痛呀!

    綠心:
    我去妳家看了,應該是相同的品種。妳拍得真美,我不太會拍那種美美的意境照。
    白粉病很煩,噴有機的窄域油有效,不忌諱化學藥劑的話,也可以噴泛用性的殺菌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