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17

新花卉148~萬鈴花

萬鈴花

學名:Calibrachoa hybrids

英名:CalibrachoaMillion bells

日名:カリブラコア、ミリオンベル

別名:小花矮牽牛

簡介:茄科萬鈴花屬多年生草本,是原產南美洲的萬鈴花屬植物的雜交種。萬鈴花屬與矮牽牛屬近緣,在花卉市場上常視作同一種花卉。枝葉密佈具有黏液的腺毛。依莖的生長型態,可分為匍匐型、直立型兩大類,台灣目前引進栽培者以匍匐型為主。互生葉片披針型,葉寬約1㎝、長約2~3㎝。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似漏斗狀的花與矮牽牛相似,辨別的重點在於矮牽牛的花朵是放射對稱,而萬鈴花的花朵是左右對稱,可借由花喉部辨認。花徑大約3㎝,花冠5淺裂。花色有白、粉、紫、黃、橘色等。開花性良好,在台灣可全年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耐高溫、忌潮濕,栽培位置最好在屋簷或遮雨棚下不淋雨處。介質使用一般培養土即可,以求排水透氣良好,根部喜好微酸性忌鹼性。需肥性高,每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以促進開花。當莖部伸長約20~30㎝時可進行強剪,以促進植株更新生長再度盛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全年皆可施行。

應用:耐高溫可越夏開花的優質盆花,花色豐富色彩明亮,可單植或與其他草花組合應用。枝條匍匐生長的特性,特別適合用於吊盆與壁掛栽培。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是一種名字很亂的植物,因為早期植物學分類把她歸於矮牽牛屬中,所以出現小矮牽牛、歐洲矮牽牛、南美矮牽牛甚至非洲矮牽牛(謎之音:這個荒繆到極點!)的名稱。我稱之為萬鈴花,是因為三得利公司於1990年代所培育出的百萬鈴鐺 Million Bell 品系,在這個品質超群的品系問世之前,這個花並未受世人的注意。而且萬鈴花繁花盛開的景象,也非常名符其實。在三得利之後,以色列的Danziger公司的 Noa Calimor 品系、日本的坂田公司リリカシャワー Lilica Shower 品系,都極為優良。尤其是 Danziger 首先培育出萬鈴花與矮牽牛的屬間雜交種,屬名取矮牽牛的 Petunia 與萬鈴花的 Calibrachoa,組合為 ×Petchoa,品系稱之為 Calitunia(謎之音:與屬名取字的首尾顛倒,外國人也搞這種惡趣味啊=.=),台灣已有代理進口種苗,取名為「佳麗」系列,下面這張圖桃紅色的照片就是,紅得很嚇人吧!

.


11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請問一下,所以現在在市場上的萬鈴花,是不是有很多都被花商叫做歐洲矮牽牛或是耐熱矮牽牛呢?
    還是說我們要自己去看花來區分?
    另,像我很喜歡這篇第一張的紫黃雙色的萬鈴花,是要多多去花市找就會找得到嗎?

    綠心:
    呵~第一個問題我有寫喔!
    第二個問題,萬鈴花正在上市中,這週在台北幾個花市有看到粉色與黃色的,照片是在內湖花市拍的(美麗華摩天輪對面)。

    回覆刪除
  2. 老師,我換個方式問我的問題,我去花市指著萬鈴花,花商說是矮牽牛。這樣說來,到底需不需要去區分這樣的差異呢? 因為花商就是認定它只是其中一種矮牽牛而已。

    綠心:
    沒錯,這花在台灣的花商就是視作為矮牽牛的一類,栽培方式其實沒有多大差異。等到以後兩屬雜交愈來愈頻繁時,再區分兩者就不太有意義了。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綠心老師。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分清楚一點,了解來龍去脈,還是最棒的。
    但,似乎在花市難免就是青青菜菜的感覺,有點可惜了背後的故事。

    綠心:
    沒關係,萬鈴花是在1990年才從矮牽牛屬獨立出來另成一屬,雖然型態上有些許差異,園藝栽培應用上卻是相同的。型態分類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所以世界研究矮牽牛屬的權威--日本千葉大學安藤敏夫教授的研究室,一直用顯微解剖與基因加以研究解析。目前研究單位與育種家利用萬鈴花與矮牽牛雜交,就是要取其耐熱性特性與黃、橘色花色的基因。以創造出更多優質的「耐熱矮牽牛」,恕我這樣稱呼,因為我想不到更合適的名稱。
    這就像是園藝界所稱的嘉德麗雅蘭類,是由嘉德麗雅蘭、蕾麗雅蘭、索芙洛蘭與白拉索蘭等蘭屬進行複雜的雜交索產生的蘭花,通稱為嘉德麗雅蘭一樣。
    矮牽牛與萬鈴花的的關係大致就這樣,也不能說花農、花商有多大的錯。因為這兩種從源頭的種苗商就沒有分得很清楚(台和公司例外),未來兩個雜交就更不用分了。這情形在孔雀草與萬壽菊上也見得到。不知道這樣解釋是否清楚^^

    回覆刪除
  4. 非常的清楚,感謝老師花這麼多心力回覆。
    讓我更清楚原來是有這樣的狀態在業界普遍存在著。
    說來,這樣也挺有趣的。
    再次感謝老師這麼用心的回覆,讓我多了解不少,Thanx~

    綠心:
    別客氣,追根究底本來就是我的興趣,在寫這篇文之前,其實是累積不少資料才動手的(謎之音:哪一篇不是?),就是希望能夠對普遍誤解的事能夠澄清。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這隻小傢伙
    基本上我覺得成長速度是跟矮牽牛差不多
    但是天啊!他真的太小一隻了
    矮牽牛長一片葉子
    SIZE不知道是他的幾倍
    所以就算速度差不多
    也要等好久才會長密

    所以請問老師
    一般標準吊盆
    要重幾株才會看起來比較密實呢?

    最近在市面上還有看到一個品系的矮牽牛
    比Petunia multiflora的花還要再小一號
    (多深紫或桃紅,好像沒看過其他顏色了)
    但是又比喀哩喀哩大個幾號
    請問那是?
    上英文網站查了一下
    似乎都沒此品系的資料
    故請老師解惑
    感謝

    綠心:
    不了解你的意思?
    這植物一般生產上市就是5吋吊盆啊!如果用7吋盆種如果要馬上達到密滿成圓球的效果,就塞進去3株吧(應該很難塞)。
    另外你說那的品系有照片嗎?
    矮牽牛品系太多了,沒照片我沒辦法判斷@@

    回覆刪除
  6. 我那隻跟這篇文章的第一張圖是一樣的
    真的好小...

    綠心:
    就是萬鈴花沒錯^^

    回覆刪除
  7. 請問萬鈴花跟一般的矮牽牛外型上要怎麼分辨呢?它是多年生嗎?謝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請問哪裡有在賣萬鈴花的種苗呢?沒看到花市有在賣,倒是只有賣大盆150元的,謝謝!

    回覆刪除
  9. 老師我種滴是大花矮牽牛.
    這幾天已有收些種子.
    但何時可播種?
    活滴機率大不大?

    回覆刪除
  10. 您好,請問萬鈴花如果種在7吋吊盆和1尺壁盆,各要種幾株較適合呢?謝謝!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種的萬鈴花經過一段時間,會出現栽中心的枝葉較為稀疏,成了地中海,請問如何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