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19

新活水雜誌第23期2009.04

種花,對我來說……

清早趕著上班前,總會搶個5分鐘、10分鐘的時間,上樓去看看滿屋頂的花草。雖然時間短暫,一天要消耗的氧氣,就從這花草樹叢裡瞬間獲得大量補充,這可是我的「充氧站」呢!站在充滿盆栽的屋頂花園中,環顧四周都是青山的公寓頂樓,有時真會有立處於山林中的感覺,雖然這只是水泥叢林中的一隅,但是心境上卻有回歸最原始自然的感覺,這就是人親近自然的本能吧!所以搬來這裡5年後,種了滿屋子的花,算算有幾百種,朋友來都訝異說這簡直是都市中的叢林。這是我的鍾愛的伴侶,我的教學試驗品,還是我的人生歷練中的主角。

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蒔花種草這檔子事,實在很難說清楚,不過總掛在口中的是「愛花、種花不只是興趣,更是本能!」人天生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腳採泥土、手捻青枝綠葉,欣賞花色嗅聞花香,這不就是你我以生俱來就會的事。仔細回想小時候,永和老家旁邊一座小小樹林,雖然看起來很昏暗,卻是是我最喜歡窩著的地方,翻開樹葉磚瓦找底下躲藏的小蟲子,或是爬到芭樂樹上學猴子,每天報到也從來玩不膩。大一點後,開始對街頭巷尾花花草草有了興趣,尤其路口一位老兵伯伯所種的南美朱槿(燈籠花)怎麼都不會開花?早上看花苞合著,晚上看也是這樣。以為今天合,明天總會開吧!結果卻永遠等不到那天,因為長大後才了解那種花種永遠就是閉著的樣子,當時實在百思不解,不過偶爾順手偷摘朵花來吸吸花蜜,也算是對心中疑問糾結不解時的調劑。……

以上是我為這期「新活水」雜誌所寫得一篇文章頭兩段,有興趣的愛花人請點下面連結繼續線上閱讀,或直接找到實體雜誌看。平時隨便貫了,要我正襟危坐地乖乖寫作文,真是要命。好不容易擠出來,自己看了都覺得彆扭。幸好該雜誌總編大人海涵,讓拙文得以刊出,感謝再三!!

~~~看全文請按這裡

檔案格式為.pdf



5 則留言:

  1. 哈哈
    我小時候也幹這種事
    摘南美朱槿來吸花蜜(當時不知其名)
    不知現在的小朋友還會不會這種功夫
    老師常說不可以攀折花木喔

    綠心:
    哈哈~~這才算是有童年嗎?
    只要生活處四周有這種花,認誰都會這樣作吧^^
    上課月有一次帶社子島的婆婆媽媽認識她們當地的植物,有幾個婆婆對這件事非常懷念哩^^

    回覆刪除
  2. 愛花、種花不只是興趣,更是本能!
    複議~說的真好
    還有那個氧起補充站,我也這麼覺得
    有這個園地更是好
    讓我種花種草
    都來這取經~^^

    愛花的人不會變壞滴

    綠心:
    尤其愛花的男人更不會變壞^^

    回覆刪除
  3. 我...也招了, 小時後也當過採花偷蜜賊 >_<
    是不是小朋友都會有這種"本能" :P

    我也是永和人,娘家在永和國小旁.

    綠心:
    永和人多一個,我念的是頂溪國小,從小在中正橋下野^^,不過幾十年來環境變遷真的太大了。

    回覆刪除
  4. 我完全沒有偷花蜜的經驗耶~~
    難道.....是永和人的"專利"?!
    哈哈!!

    不過綠心可別太謙虛囉~
    常常來這兒就會發現,綠心的文筆可好了!!
    看你描述的花兒,總是特別生動呢!

    綠心:
    感謝莎拉美言,吸花蜜搶當小蜜蜂不只是永和人的專利啦(永和人愛吃嗎?美食還真不少哩,哈哈~~)
    妳下次遇到他,不防偷偷的試試看,天然的~~上好,包妳滿意。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 看到這也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家馬路對面也有一小片,每次過馬路等紅綠燈時總會忍不住摘幾朵來吸花蜜。到最後都很心虛的看著地上被我吸光花蜜的花朵,還很怕那家主人會來找我算帳:p

    綠心:
    哈哈~~
    還好他的花很多,採幾朵來吸應該沒問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