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24

私房賞花地圖03~爪哇栴那

高掛樹上的粉繡球~爪哇栴那

反正就是巧,註定會讓我拍到的就一定會拍到,只不過是早晚而已!(謎之音:這也是莫非定律中的一條嗎?)

老早就等著拍這個花,因為我每週去大台北花園廣場與聯合花市,所必經的士林至誠路一段,在芝山岩下兩個綠地中就種有爪哇栴那,這是我56萬張花卉圖片資料庫中的缺憾之一,期待能拍到她已經很久了。但是那兩個處的爪哇栴那實在太高大,今年5月所拍到的照片,用300mm的鏡頭吊近拍,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就在今天下午,在兩個花市拍完新書的照片後,順文林北路騎,突然心一動念,就彎進順著磺溪畔的小巷,這條巷子我很少走,也沒注意到原來溪畔河堤綠化種了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植物,有紅花檵木、台灣石楠、洋紅風鈴木、以及爪哇栴那。令我喜出望外的是,有一株爪哇栴那正在盛開,那豈不是天助我也?因為河堤高低差的緣故,站在堤上步道正好與花同高,用手就摸得到花朵,當然是拍到高興嘍。

有這種機會細看才發現,她的花朵構造實在太特殊。愛花人可以見到粉紅色的花瓣中,有三個爪子狀從下向上鉤的雄蕊,四個較小的雄蕊在上面,還有兩個很小的雄蕊(花藥退化了)在上方像牛角。那雌蕊哩?就是這些黃色雄蕊中間細細彎曲的綠色鉤鉤。一整個怪到不行吧!成熟枝條每個節位都會開出很密的總狀花序,一團團像粉色繡球的花掛滿樹,與她的親姐妹阿伯勒各有擅場。她的葉片也很特殊,一大片綠會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很大的二回羽狀複葉。其實她是一回羽狀複葉,沒看見複葉基部那個綠色的托葉嗎?從那裡開始算才是一片葉子。

這花很特殊,可惜在台北很少見到種植,可能是樹幹有粗刺的緣故吧!這幾年台北市政府不太種會有潛在性公共危險的植物,例如有毒的夾竹桃、海芒果;有刺的龍舌蘭、美人樹等。我問相關人員,知道他們其實也很無奈,因為老是有民意代表因為這些植物釘得他們滿頭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儘量避免設計種植這些植物嘍(謎之音:那這段路會什麼有種這個哩=.=)


爪哇栴那(爪哇旃那)

學名:Cassia javanica

英名:Java CassiaPink ShowerPink CassiaApple Blossom Cassia

日名:コチョウセンナ (胡蝶センナ)、ピンクシャワー、ジャワセンナ

簡介:蘇木科黃槐屬(決明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樹幹挺直,幼樹樹幹上長有粗刺,樹枝斜伸或下垂,老枝灰色,嫩枝綠色。葉片為複數羽狀複葉,小葉10~15對,葉形橢圓形,長約2~3㎝。花開於去年生枝條的葉腋,密集的總狀花序有十數朵花。花徑約3~4㎝,橢圓形花瓣5枚,花色桃紅色或粉紅色,近謝時褪為白色。台北市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7 則留言:

  1. 原來 阿柏勒黃金雨 還有親姊妹啊! 那這個也能算是粉紅雨了嗎?

    綠心:
    勉勉強強啦!

    回覆刪除
  2. 啊! 不過她是一團團開一橫排的,不像下雨的感覺!

    綠心:
    所以我才說像繡球花啊^^

    回覆刪除
  3. 這花看人家po時,也很想能夠有機會遇見
    漂亮想找花去, 離捷運站近嗎?

    綠心:
    來~~~地圖
    http://maps.google.com.tw/maps/ms?hl=zh-TW&ie=UTF8&msa=0&ll=25.102855,121.525011&spn=0.00855,0.021672&t=h&z=16&brcurrent=3,0x3442ac6c9e3bc587:0xfbdf07e4b530c0a4
    文林北路23巷,距離芝山站比較近,可以順道至大台北花園廣場拍到過癮^^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謝謝您
    分享圖(美極了)文詳細解說.標示地點.址別
    曾經見到居住南部格友拍攝介紹 又羨慕又喜愛
    今晨順利找到她生長地方 堤道居中是絕佳拍攝位置
    藍天白雲映照下讓人猛按快門
    雲淡風輕 仔細欣賞芳姿色彩  
    真是好個愉快美麗又豐收假日早晨

    綠心:
    真好~~我本來也想再去拍的。可是當天早上忙新書的拍攝工作,下午在兩個花市又混太久,搞到下雨,雖然距離不到3分鐘的車程說 =.=

    回覆刪除
  5. 無知的花迷2010/5/11 晚上10:41

    我在木柵某條路的邊上好像也遠遠看到過,因樹太高了,看不清楚。所以曾問過您哪有爪哇決明?知道我是誰了吧?

    近兩年,那兩棟樹被修理得奇形怪狀,花也少開,那我可以改到芝山去賞。

    花期過了嗎?如果可以,是不是指點我如何找到它?看看它就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6. 無知的花迷2010/5/14 下午4:04

    謝謝。

    希望六月中去找得到它,千萬不要事隔一年樹都沒了。

    記不起我是誰,沒關係的啦!一點也不重要。

    回覆刪除
  7. 好奇特的花,謝謝分享!
    我分享到facebook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