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25

繁花盛開的燈籠石斛

粉紅燈籠石斛脣瓣像荷包蛋

家裡兩週前買回來的粉紅燈籠石斛盛開中,不放上照片給愛花人看的話,悶在心裡會爆炸的啦 >_<

這類好種易開花又美的石斛類蘭花,這幾年價格非常便宜,我這株是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買的,價格才不過大概300多塊新台幣(確切價格忘了,我買花只要付了錢後,三秒內會忘得一乾二淨@@)。買的時候是三串花苞,因為要買已經開花的植株,要怎麼將整串花序安全無損的帶回家,會成為很頭痛的問題。但就是花沒開出來,所以是一般的 Dendrobium thyrsiflorum 燈籠石斛還是 Dendrobium amabile 粉紅燈籠石斛搞不太清楚,幸運的是在三天後第一個花序開出來了,Bingo!是被我去年感染疫病死掉的粉紅燈籠石斛,可惜這一株的粉色很淡,不像前株像撲了粉的美麗,左邊照片是前株的遺照,給愛花人瞻仰一下吧!

這類石斛在分類上屬於房開石斛系(又稱燈籠石斛系,中國植物志稱為頂葉組),英文稱為 Callista GroupCallista節)。特徵是長短不等的兩端尖細中間粗的紡錘形莖(假球莖),有些種類有稜。冬季低溫乾旱刺激,於春、夏季開花(通常養到莖有縐縮就會開花),革質葉片常綠。總狀花序下垂開放,花朵黃色或白色,脣瓣大多有細毛。這類石斛具多花成串的特性,花色清新脫俗,不枉 Callista這個希臘文名字的意義—「最美麗的」,常見的種類有以下幾種:

 

Dendrobium amabile 粉紅燈籠石斛

花瓣白或粉紅色,脣瓣白底,中心黃色形似荷包蛋。

Dendrobium chrysotoxum 鼓槌石斛

花瓣與脣瓣黃色,脣瓣中心有栗色或咖啡色斑紋。

Dendrobium densiflorum 密花石斛

花瓣黃色,脣瓣深黃色。

Dendrobium farmeri 四角石斛

花瓣白色或粉紅色,脣瓣深黃色,末端1/3白色。莖四棱角。

Dendrobium griffithianum 迷你燈籠石斛

花瓣黃色,脣瓣深黃色。

Dendrobium lindleyi 聚石斛

花瓣黃色,脣瓣深黃色。莖只有5~10㎝長。

Dendrobium palpebrae 角莖燈籠石斛

花瓣白色,脣瓣深黃色,末端1/2處及邊緣白色。

Dendrobium sulcatum 黃球石斛

花序密集成球,花瓣與脣瓣黃色,脣瓣腮部有褐色條紋。莖扁平。

Dendrobium thyrsiflorum 燈籠石斛

花瓣白色,脣瓣黃色。

 

其中聚石斛鼓槌石斛我有種,也在之前介紹過了,下面簡介粉紅燈籠石斛與燈籠石斛這兩個姊妹花^^。這兩種石斛本來就長得很相似,居然還有兩花雜交的品種 Dendrobium MousmeeDendrobium amabile × Dendrobium thyrsiflorum),看來這類石斛還可以再難分難解些。只可惜這一類石斛的開花期都很短,一個花序大概只有一週多的壽命,真應了「水人沒水命」這句話。下面這張照片是這次買的粉紅燈籠石斛。


粉紅燈籠石斛

學名:Dendrobium amabileDendrobium furcatumDendrobium bronckartii

英名:Enchanting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アマビレ

簡介:原產海南島及越南,在越南分佈於海拔1000公尺的叢林中。種名 amabile是希臘文漂亮、可愛的意思。莖細長,基部與末端較細,長度30~60㎝。莖質地硬挺、光滑,橄欖綠或黃綠色,老莖會皺縮。橢圓形革質葉片互生於莖端,約3~4片,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莖可開1~3花序,長度可達20㎝以上,每花序有二、三十朵花,花徑約4㎝。花柄粉紅色,卵圓形花瓣粉紅色或白色,圓形脣瓣橘黃色有絨毛,尖端與邊緣白色,形色似荷包蛋。生長強健且極易開花。喜好全日照與瓣日照環境,高溫生長期可充足供水,低溫休眠期可節水或斷水以促進花芽分化。開花期4~7月。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

附註:中國植物志將本種與 Dendrobium densiflorum 密花石斛視為同一種,兩種應該不一樣吧。



燈籠石斛

學名:Dendrobium thyrsiflorum

英名:Pine Cone-Like Raceme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シルシフロラム

別名:球花石斛

簡介:廣布印度東部、緬甸、泰國至中國雲南。種名 thyrsiflorum 是希臘文圓錐形花序與花朵兩字組合成,意指花序的排列緊密成圓錐形。莖細瘦,長度20~50㎝。莖質地硬挺、光滑,橄欖綠或黃綠色,表面有皺縮。橢圓形革質葉片互生於莖端,約3~4片。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長度10~15㎝,花朵排緊密。花柄白色,花瓣白色有波浪緣,圓形脣瓣深黃色,中心橘黃色,脣瓣有絨毛。栽培方法與粉紅燈籠石斛相同。


11 則留言:

  1. 好美喔

    綠心:
    深有同感,很高興買回來的可以開出這麼美的花!

    回覆刪除
  2. 哇~~好可愛喔~~~~~真的好像荷包蛋,只是小粒版,鵪鶉荷苞蛋!! 哈哈我在說什麼啊? :p 感謝老師分享可愛的花花照~ 一早看了心情都會變好耶~~

    綠心:
    加入我的Plurk吧,每天一早給妳看新花^^

    回覆刪除
  3. 非常像荷包蛋,很可愛

    綠心:
    我肚子餓了,荷包蛋給我煎半熟的就好!

    回覆刪除
  4. 美!
    染病死掉那株真是太美了,還好還有照片可以看^^

    綠心:
    說不定明年開出來的顏色會深一點^^

    回覆刪除
  5. 嗚嗚~~好難過,我家的插枝孩子們都差不多掛了,
    唉~~~連茉莉都離我而去,看來這樣插枝是不行的,
    這石斛看起來挺嬌嫩的捏~會不會走的更快呀!?
    不過我的秋石斛倒是長的很認真,
    順便偷偷問一下,
    我有一盆大岩桐擠到不行,我可以把他的大大葉子拔下來種嗎?
    好消息,小小葉旁邊似乎有小小花唷~

    綠心:
    大岩桐用葉子插可以,如果有分枝的話,切枝扦插更好。
    石斛的命很韌,應該是那一堆裡面最不容易掛的,別擔心。

    回覆刪除
  6. 每天中午最賞心悅目的事,就是瀏覽老師的blog配便當了,幾乎每一上班日天都可看到新的植栽的介紹

    綠心:
    我好喜歡胖丁的說,聽到他的歌會睡著的哩>_<!
    感謝你的支持,歡迎把我的Blog推薦給你的同事、朋友一起來賞花學種花。

    回覆刪除
  7. 無知的花迷2010/5/11 晚上10:23

    你可有真多石斛呢!

    callista group(callista節),節=系嗎?

    那燈籠石斛全名是「燈籠石斛節」還是「燈籠石斛系」還是「燈籠石斛節系」?

    回覆刪除
  8. 無知的花迷2010/5/14 下午4:39

    哈哈!那是不是說:

    植物學者叫它「燈籠石斛節(組)」; 園藝學者叫它「燈籠石斛系」?

    難怪要打架了!我們這些外行人真是看得霧煞煞。

    回覆刪除
  9. 我又來問問題了 XD
    因為看了部落的文章
    所以買了粉紅燈籠石壺和聚石斛各一盆
    但是到我家的時候不知是適應不良還怎樣
    兩盆都開始掉葉子
    燈籠還好 聚石斛都掉光了
    而且根幾乎爛光了......
    所以我把爛根清掉之後
    幫它們都換成我叔叔配好的介質了
    後來它們也各長出兩支新芽
    我想問的是葉子掉光的假球莖(?)是已經死(?)了嗎?
    它還有甚麼功用嗎?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春夏之交的開花期應該很多花市都可以看到
      例如建國花市的蘭花攤位就很常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