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29

腎藥蘭紅如火焰

風翻火焰欲燒人

這是腎藥蘭給我的無法抹滅的印象。

曾到過新加坡植物園兩次,見到庭園中種植的高大腎藥蘭在盛花時,就像點燃乾柴的熊熊火焰,突然一陣風,將火焰吹斜好像要燒到遊客的感覺。星期六在大臺北花園廣場狀元園藝裡,看到這株壯觀的菲律賓腎藥蘭,那種灼眼的紅又喚起美好的回憶。

腎藥蘭火紅的花色、四散飛舞的花莖,使她擁有「火焰蘭」的別稱,我深覺得這個名字實至名歸。在台灣她長期受到忽略,盆栽上市的數量一直很少。倒是切花市場中,常常可以見到從泰國進口的大把切花,價格經濟實惠。從前開花店的時候時常買,因為觀賞期特別久,且花色造型極富熱帶氣息,很適合與天堂鳥、火鶴花、百合花等花材搭配設計。

特別的是腎藥蘭因為與萬代蘭Vanda、百代蘭Ascocentrum、龍爪蘭Arachnis近緣,可以進行異屬雜交。例如龍爪蘭與腎藥蘭雜交育成的龍爪腎藥蘭屬 Aranthera(蜻蜓腎藥蘭、蜘蛛腎藥蘭),萬代蘭、百代蘭與腎藥蘭三屬雜交育成的卡高蘭屬 KagawaraAscocentrum × Renanthera × Vanda)。各位愛花人可以點閱連結的網站,就可以發現腎藥蘭在交配育種上的價值—提供鮮艷橘紅色的基因。


菲律賓腎藥蘭

學名:Renanthera philippinensisRenanthera storiei var. philippinensis

英名:Philippine Renanthera

日名:レナンセラ

略寫:Ren.

簡介:蘭科腎藥蘭屬的著生性多年生草本,本屬約有15種,分佈印度東部至東南亞各地,屬名Renanthera 是由拉丁文 renes 腎臟與希臘文 anthera 花藥組合成,意指花藥形似腎臟。本種原產菲律賓的紅樹林沼澤樹木上。粗壯的氣生根自莖伸出,單莖直立,二列互生葉片排列如梯,厚革質葉長橢圓形,葉尖凹入,葉長約10~15。複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朵萼瓣發達寬大,其他花瓣較窄,脣瓣小而不明顯,中心黃色。花色橘紅,有深紅色斑紋。台灣夏季開花,熱帶地區開花期全年。栽培需要放至於陽光充足處,可直接將植株吊掛在樹上,使用盆器栽培時盆中可不放置介質,亦可僅放置木炭或粗樹皮以固定植株。高溫生長期需充足供水以促進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