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23

荒原中的花精~苞舌蘭

耐熱好溼,暑期最好養的苞舌蘭

正在思考該怎麼描述苞舌蘭時~~~眼看植物學家到原產地所拍攝的照片中,苞舌蘭混生在荒野草坡上。因為她的葉片也像草,沒開花時還真不容易分辨。直到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花序,遞次開出有著明亮花色的優雅花朵時,就像是在向大地宣告他的存在。

苞舌蘭,相信是愛花人比較陌生的蘭花,不過在夏季花市裡卻常常有她的身影。只因為是混在一般盆花或草花中,沒與一般蘭花擺在一起,難怪會被忽略。不過這也暗示了她特性—「就像草一樣的栽培吧!」因為生長很強健,可以當作庭園草花來種植,所以英文稱之為 Ground Orchid 庭園蘭。

屬名是由希臘文 spathe(葉片、刀片、匙形、佛燄苞)與 glotta(舌)所合成,因為片狀脣瓣的造型而得名,其實不同的種類脣瓣的造型各不相同,這是分辨與觀賞的重點。台灣常見的紫苞舌蘭 Spathoglottis plicata 又稱為紫蘭。原產喜瑪拉雅山脈低海拔山區一直延伸至新幾內亞都有分佈,台灣蘭嶼、綠島的山野草地也有生長,非常適合台灣氣候,可以種植於庭園內欣賞,幾乎全年開花是它最大的優點。

除了最普遍的紫苞舌蘭外,還有許多引進栽培的外國種。例如有著明艷黃色大花朵的黃苞舌蘭 Spathoglottis kimballianaSpathoglottis plicata 紫苞舌蘭的白花品種以及密集開出小花品種。當然,苞舌蘭有耐熱與花期長的特性,研究人員也努力的在進行雜交育種的工作。期待育出花莖短且花色豐富、花徑更大的品種。就像花瓣複色漸層的新品種,在花市也已經能夠見到。

覺得夏季高溫潮濕花難種嗎?可以試試原本就長在這種環境中的苞舌蘭,或許會令妳有意外的驚喜。


苞舌蘭

學名:Spathoglottis sp.

英名:Ground OrchidBoat Orchid

日名:スパソグロッチス、コウトウシラン

別名:紫蘭

簡介:原產南亞熱帶地區至澳洲,新幾內亞有最豐富的種群。複莖地生蘭,原生種大約有40種。假球莖錐狀卵形,頂上或側芽生有15片似禾草的葉片,葉片有皺摺。種類可大分為常綠型與落葉型兩大類。花莖自假球莖基部長出,長度可達100㎝,總狀花序開花數多,能持續開放數個月時間。常綠型種類在台灣北部開花期春至秋末,南部則接近全年開花。花瓣卵圓形,脣瓣匙形,末端較寬,形狀有各種變化。脣瓣基部通常有齒突。花色鮮麗,有黃、紫紅、粉紅、白色等。

栽種:喜好高溫,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環境栽培,半日照條件下葉色較美觀,介質可使用富含有基肥的壤土或培養土。夏季高溫期要充足給水,台灣北部冬季低溫會生長停滯或落葉休眠,應節水以禦寒。繁殖採用分株法,在開花後進行。

應用:紫苞舌蘭在花市多稱為紫蘭,不過黃色、粉紅色的品種也很常見。選購以葉片茂密沒有病班、開花多的盆栽最好。苞舌蘭適合盆栽或直接種植於庭園地上,花朵也可以作為切花使用。


6 則留言:

  1. 又是漂亮得讓我流口水的花花
    可惜我家太小了 嗚.....

    綠心:
    我家也很小,所以~~~T_T

    回覆刪除
  2. 被你這麼一說 我都想買一盆來給我媽種了
    她超愛蘭花 可是都種不活..

    綠心:
    蘭花都很好養,應該只是方法、觀念不對而已,妳可以看看我蘭花的系列文章就會有點概念了^^

    回覆刪除
  3. 未免太美了啊

    綠心:
    我舉雙手雙腳同意你的話!

    回覆刪除
  4. 喔~~他叫苞舌蘭呀!
    曾看過但不知道他是蘭花的一種捏!
    原來他這麼的適合夏天呀!
    我插枝的孩子們都快不行了,可以有空間來換夏堇和苞舌蘭了
    (嗚嗚~~我並不希望他們都離我而去啊!現在只能期望學校的那些乖乖長大了,但是漫長的暑假要來了~擔心他們呀!)

    綠心:
    插枝不行嗎?未免太快了吧!
    沒想到這麼快就全還給我了啊=.=

    回覆刪除
  5. 這品不僅美,「個性」也好好喔~
    可惜太高,不適合我家(T_T)

    綠心:
    矮性品種高度約30-50公分(最後面一大堆的照片那種),應該可以在一般陽台栽培。

    回覆刪除
  6. 幾年前到台中農改場上組織培養課時曾練習過紫苞舌蘭的播種瓶,它們在瓶中的生長速度非常快,長得密密麻麻。但移出瓶外種植後,因疏於照顧,讓它們乾枯而死,好可惜…

    綠心:
    他是很需要水分的蘭花,殘念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