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23

新花卉158~巨花馬兜鈴

巨花馬兜鈴
學名:Aristolochia gigantea
英名:Giant Pelican FlowerBrazilian Dutchman's Pipe
日名:アリストロキア・ギガンティア、オオパイプカズラ
簡介:馬兜鈴科馬兜鈴屬的落葉木質藤本,原產巴西。以嫩莖纏繞攀爬,互生心型葉片質薄,有時葉面會有白色斑點,葉腋有圓形托葉,在纏繞時會包覆住被纏繞物。花開於葉腋,花瓣已經退化,由萼片癒合特化成囊狀,再下垂擴大發育成巾狀的花。花色咖啡色有白色網狀花紋,近喉部顏色較深,喉部黃色已誘使昆蟲進入,達到授粉的目的。形色奇特的花形會因栽培情形與植株成熟度有差異,花徑最大可達40公分以上 ,每朵花大約只有三天壽命。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栽培,植株不耐旱,需注意水分補充。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生長停滯時,可修剪過密的細弱枝條。植株大型,需提供足夠的生長攀爬空間,以備生長發育。繁殖採用播種法或扦插法。
應用:花朵與葉片質薄,種植地點必須避風。適合以棚架方式栽培,以彰顯奇特、巨大的花朵。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個有點噁心的怪花,在夏初就已經出貨一批,當時沒拍到理想的照片所以沒介紹。這陣子上市第二批,照片還是不盡滿意,原因是他的花太容易缺水翻卷,如果不是一雙「謎之手」幫我翻開,各位也就看不到那像皺皺四角褲的奇花。
我已經想盡辦法形容她花朵的構造,不過愛花人應該還是丫丫烏看不懂、想不明白,幸好有日本的愛好者進行花朵的解剖,才能了解個大概 (請看連結。雖然我心裡有一點 想種她的欲望,看在那副尊容上,還是謝謝再聯絡吧!

2 則留言:

  1. 馬兜鈴是不是有毒?
    我知道它是許多鳯蠂寶寶的最愛...

    PS. 請問老師,你說我的黃麗有"徒長"現象,那...該怎麼辦呢?

    綠心:
    馬兜鈴大部分都有毒,鳳蝶幼蟲吃了把毒素存在體內,讓幼蟲也有毒,天敵就不敢吃了。
    黃麗徒長可以把它拿到光線更強的地方種,新長出來的葉片就會恢復正常

    回覆刪除
  2. 四角褲! 哈哈哈哈~ 真的很像耶
    不過就像您說的 那副尊容...
    嗯... 看看就好
    XD

    綠心:
    呵呵~~~這形容雖然不雅,卻很貼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