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28

新花卉159~孔雀仙人掌

孔雀仙人掌

學名:Epiphyllum hybrid

英名:Orchid CactusEpiphyllumsEpicactus

日名:クジャクサボテン(孔雀仙人掌)、オーキッドカクタス

別名:令箭荷(中國)

簡介:仙人掌科曇花屬(孔雀仙人掌屬)的常綠灌木或蔓狀灌木,園藝種是使用多種原生種的雜交的品種群。屬名源自希臘文「epi(上) phyllon(葉)」意指花開在「葉」上,但實際上是扁平的葉狀莖,這是前人誤會所致。孔雀仙人掌的根系具有攀附性,藉以攀附在樹幹或岩石上生長。莖扁平似葉,長60~100㎝,邊緣有圓鋸齒,鋸齒凹處就是腋芽的位置,由此長側芽或是開花。花徑約15㎝以上,質薄光澤如緞的花瓣非常美豔,花色有白、粉、紫紅、黃、橘色等。每朵花可開2~3天,開花期春末至初秋。

栽培: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夏季烈日如放任曝曬易讓莖變黃甚至發紅,但對開花無影響。介質使用蛇木屑、椰纖或是培養土均可,務求排水良好以免莖基部浸水腐爛。澆水待介質乾後澆透,花朵不可沾水,以免花瓣沾粘受損。施肥使用長效性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飽滿的莖約30㎝一段,待切口水分乾燥後再插入介質中,莖末端切除1~2㎝,可促進分枝。

應用:適合盆栽種植,必須立支架以支持莖部。採用吊盆種植可用椰纖盆或蛇木盆,也可以直接繫綁在樹上仿效自然生態種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最近屋頂的曇花又在開,可惜是早上去剪枝才發現,看到掛在枝上的憔悴花朵,不能說沒有遺憾。如果要是有這麼美的花,花期不這麼短,而且能在白天開,那該有多好啊!

是的,大家都想得美,不過也真的有這樣的花,她就是曇花的親姊妹「孔雀仙人掌」。花色豐富豔麗,全天開花,不像「曇花一現」而已。可惜台灣引進的種類相當少,花市普遍看到的才兩三種,分別是照片中桃紅色與橘色種。目前單價不便宜,曾在建國花市看過以莖為單位賣,今年初在內湖花市看到這盆橘色的,7吋盆好像N百元(我問了,因為買不下手,所以價格很快就忘@@)


13 則留言:

  1. 陳小璇妹妹2009/7/29 下午4:19

    官樣圖的顏色好亮!
    YA~ 我今天穿著孔雀仙人掌官樣圖顏色外套出門!
    我又起笑了@@"

    綠心:
    妳今天沒去看醫生,沒準時吃藥嗎?

    回覆刪除
  2. 第1張相片真的好像曇花呢,
    曇花種了快10年,
    看了綠心老師此文才知
    她是仙人掌科植物...
    感謝分享~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3. 路過的異鄉人2009/7/29 晚上9:51

    請問老師:
    霸王鞭、曇花以及今天介紹的孔雀仙人掌,都有雜交後部分的性徵不同。那麼在學門的分類上,都會歸類出各自不同的屬種新名稱嗎?
    謝謝老師

    綠心:
    不好意思,不知你說的霸王鞭是哪一個種?
    如果曇花與孔雀仙人掌屬內雜交,所產生的種會取一個品種名
    如果是異屬雜交,依命名規則就會取一個新屬名,這在蘭花界非常容易見到,甚至有3
    、4個屬雜交的新屬。
    不知道這樣是否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在第三張照片上看到一些蜘蛛絲...請問這是很常見的嗎?還是達人都視而不見、坐視不管? 家裡的三吋迷你玫瑰的葉子上也很容易長出小蜘蛛,非常不美觀,想請教達人該怎麼處理?謝謝您^^

    綠心:
    呵~~~如果是一般蜘蛛的話,我愛護都來不極及。這張照片不是我種的,不過我種的花四周有蜘蛛絲還滿正常的。因為我曾特地到葉外抓了不少蜘蛛回花園養,為的就是要以天敵來減少害蟲。有效果,但是晚上去澆水要注意不讓蜘蛛絲黏到頭臉到是個小麻煩

    你說玫瑰葉片上的小蜘蛛,我懷疑是紅蜘蛛,他是吸葉片汁液的害蟲,可得去除才行。我都是噴夏油防治的,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5. 路過的異鄉人2009/7/31 晚上9:38

    謝謝老師。
    這裡的霸王鞭是水果--火龍果一類的。
    那請問老師,是不是紅肉、黃肉、白肉的火龍果,都有不同的屬名?
    因為之前也有注意收看老師的文章,發現有許多的玩家為求視覺上的特殊,而雜配不同的石蓮花。那麼在性徵上,栽培者私下認定的特色,會不會只是出於個人主觀,或者只有微小的不同。
    學生在想,栽培者是不是在特定程序上,需要送至某些機構的判定與公開,才能獲得新屬名?
    亢亢長文,很感謝老師的親閱。
    有行文未妥,諒老師包涵︿︿

    綠心:
    你提到火龍果有不同的果肉顏色,這在園藝上只是不同品種而已,並不到「屬」的階級。節物分類階級是界、門、綱、目、科、屬、種,種之下還可區分為變種與品種,你說的火龍果是在種之下的品種,所以學名標示上屬名與種名是相同的。
    你說到石蓮屬的屬內雜交或是異屬雜交的成果,是否需要某些單位的審核認定?我認為這是必須的,如此才能避免名稱上的混亂。有很多植物是趣味玩家進行雜交育成,如果沒有完善的登錄審核制度,會造成許多困擾。
    有些重要的園藝植物有學會或協會等非政府組織,有提供品種登錄的服務,例如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等。景天科好像也有,只是我還沒深入探究。

    回覆刪除
  6. 請問老師,
    我家的不速之客紅蜘蛛,
    我試過無數方法,就是趕不走,
    你說的夏油只能用在防治嗎?
    花市買得到嗎?

    綠心:
    夏油要到農會或農用資材行才買得到,夏油更精純的產品「窄域油」則在網路上購買。

    回覆刪除
  7. 路過的異鄉人2009/8/3 晚上10:46

    謝謝老師。
    讓我的臆想可以豁然開朗。
    提問一切的緣由,其實是出於一本日治時代的會刊雜誌,叫做「霸王樹」。很多期的封面都是該植物的線條素寫,在特徵與視覺上,有很多爭議到底是不是現在的「火龍果」。所以查了手邊一些資料,產生了一些疑惑。所以,才想到可以跟老師請教。
    不管怎麼說,都實在很謝謝老師。
    謝謝綠心老師不辭細閱。
    祝 順心

    綠心:
    別客氣,但是我有點懷疑封面所繪的是否是大戟科的霸王樹或是仙人掌科的鞭狀或柱狀仙人掌。
    就我所知,應該是大戟科的霸王樹機會多些,如果能提供封面的照片就更好了。

    綠心:
    很好奇,剛剛用霸王樹與昭和兩字作為關鍵字找到了一張照片是昭和時代所拍攝的霸王樹照片http://nrch.cca.gov.tw/ccahome/getImage.jsp?d=1249318480968&id=0000666245&filename=cca100001-hp-e77-i.jpg(遺憾,期刊封面沒有找到),照片是名為Eriocereus jusbertii的仙人掌,或是同一屬的仙人掌,當時把樹形的仙人掌都通稱為「霸王樹」。本種日本稱為袖ヶ浦,中文沿用稱為袖浦。這個種在熱帶地區常見於庭院栽培,我在馬來西亞與泰國都見過。
    他與火龍果是不同屬的,雖然花朵有點相似,但是植株型態大不相同。

    回覆刪除
  8. 路過的異鄉人2009/8/4 晚上7:25

    老師您好:
    因為臺灣分館的「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恰巧沒辦法從圖書館連上,
    所以第69種的《霸王樹》數期的雜誌封面之影像檔,沒辦法擷取出來供大家分享。
    http://stfj.nt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

    不過,學生又發現一樣相當玩味的事情,有不少的日治時期文藝雜誌,都以植物作為名稱,
    例如:霸王樹、櫻草、油加利、木瓜、紅檜、月桃、若草、蛇木、綠珊瑚、相思樹。
    http://ws.twl.ncku.edu.tw/hak-chia/k/khou-chun-nga/phok-su/appe-6.txt

    這種在日治時期,愛好植物的風雅,也算是一種文人的娛樂吧!
    僅待下次便當將影像擷取上來,供植物迷們一起分享。
    依然謝謝綠心老師的熱心相助。

    綠心:
    應該是台灣熱帶地區所產的植物非常有特色,獲得文人更多青睞吧!你查得網頁和我查到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9. 老師請問:我把孔雀仙人掌種在院子中,已經三年,尚未開花,..要如何處理

    另:有一種小黃花只開一天,叫蔓什麼杜鵑,聽老師講過,但忘ㄌ,可否再請教一次,謝謝!!

    綠心:
    多描述一些你栽培孔雀仙人掌的狀況,我才能研判不開花得可能原因並予以建議,棚拍張照片更好。
    那個小黃花的什麼花,也是拍張照片寄來吧!

    回覆刪除
  10. 哎呀!!我不會po 照片哪!!昨天我迫不及待的將孔雀挖起,才發現他的根稀稀爛爛,真可憐,現在移植到盆中,介質是碎木片,可以嗎?
    至於那小黃花,它的種子很可愛,依希記得老師稱它是 ...什麼什麼杜鵑。

    綠心:
    什麼是碎木片?是細樹皮碎片嗎?如果是應該可以,不過為了增加保水力,建議可加水苔或培養土。
    照片用寄的給我啦,不用貼。我的mail在主頁右邊的欄位裡

    回覆刪除
  11. 路過的異鄉人2009/9/14 晚上10:43

    老師您好:
    之前過暑怠日,姍姍來遲。深感冒昧。
    這是《霸王樹》的封面:
    http://www.badongo.com/pic/7110127
    請問老師這是不是像火龍果之類的植物?
    謝謝老師。

    綠心:
    應該是版畫作品,簡單的美。
    圖片中下垂的枝是仙人掌科的復活節仙人掌,我有介紹過。
    斜出那隻比較大的是仙人掌刻得沒錯,那個時代這種形狀的仙人掌通稱為「霸王樹」
    感謝你費心了!

    回覆刪除
  12. 路過的異鄉人2009/9/21 晚上8:04

    看過老師復活節仙人掌的介紹文章以後,
    真的有發現封面一節一節的生長枝節,
    不太像是火龍果植株。
    這樣判斷起來,的確是復活節仙人掌。

    比較疑惑的是,
    老師介紹的復活節仙人掌看起來,
    似乎看不出來有像粗鬍子的短刺。

    而封面最前方明顯的枝節,
    有由下往上生長的叢生「逆刺」,
    不知道是實物照片沒拍出來,
    還是,封面的圖像具有畫家的想像呢?

    謝謝老師,耐心地回應我的好奇心。

    綠心:
    後方垂掛的是復活節仙人掌沒錯,他沒有什麼「像粗鬍子的短刺」。
    前方是另一種仙人掌,我說通稱都叫霸王樹的那一類。這莖是從下往上生長的,並非是復活節先生長得垂莖。所以刺很正常,並不是什麼「逆刺」。
    兩個仙人掌的造型都滿符合實物,畫家必定有仔細觀察才下筆,雖然筆法簡潔,但是神韻都有出來。

    回覆刪除
  13. 您好;請問孔雀仙人掌自取或含運最低多少可以割愛?或請教建國花市哪個攤位可以買得到?謝謝 ... la8136@yahoo.com.tw. 0910-596-579 王承漢 若撥電話掛後 我會回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