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31

豔紅鹿子百合花季開始

岩壁上豔紅精靈

這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現在適逢開花期,已經許有花友不約而同的到台北縣的石碇、雙溪、平溪、深坑等地探尋花蹤。這幾年在各地積極的進行復育,讓台灣保育等級是「嚴重瀕臨絕滅」的豔紅鹿子百合族群,已緩慢的逐漸恢復中。各位愛花人看到「嚴重瀕臨絕滅」幾個字是是否覺得難過?她因為美麗,而受到貪婪與無知之人的採集掠奪,使得野生分佈地原本就很狹隘的情形下,幾近絕滅。在調查資料中分級的描述,「嚴重瀕臨絕滅」是「分布區域小,生育地點僅剩一處,實際占有面積和能繁殖之成熟個體等條件均持續下降,尤其能繁殖的個體數目不超過50株。」雖然真實分佈情形也許不僅如此,但要是沒有人關心的話,恐怕在野外消失會成事實。幸好,現在環境保護意識提高許多,學術單位與教育單位積極進行繁殖的研究,也得到很多成果,例如原產地的平溪國小就進行得相當成功,我去年到平溪鄉的十分村也見到公家單位的花圃有種植,路邊的景觀雕塑也有花朵的造型,可見這一寶貴的生態資源已被重視。如果再大力加以推廣,也許會成為夏季賞花的熱潮,相信這是大家所樂見的。

鹿子百合是源自日文名稱「鹿子百合」,名字來由的「鹿子」是源自於小鹿身上的斑點,形容這種百合的特色—花瓣上的紅斑。原種的鹿子百合原產日本九州、四國,在粉紅色的花瓣上有鮮紅色突起斑點。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變種與品種,例如白、鮮紅、粉紅等色彩變化與花瓣寬窄、捲曲度的型態差異。台灣原產的這一個變種,花瓣純白讓紅色的斑點更加鮮明,所以讓花容更加豔麗,博得「豔紅」兩字。日本的原種在19世紀就已經傳進歐洲,並在1869年與亦原產日本的山百合 Lilium auratum 雜交,產生第一個 Oriental Hybrids 東方型百合交配系的雜交品種 Lilium × parkmanii,展開了東方型百合輝煌的系譜。這個百合品種最豐富、全世界產量最高的交配群,在台灣通稱為「香水百合」。各位愛花人仔細看就可以發現花市、花店常見的紅色系的香水百合品種,例如葵百合,就可以發現花朵略為向後翻卷的花瓣與紅色斑紋,不就是鹿子百合的特徵嗎?


豔紅鹿子百合

學名: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Lilium gloriosoides

英名:Species LilyShowy LilyBrilliant Lily Lance-Leaved Lily

日名:タイワンカノコユリ(台湾鹿の子百合)、タナバタユリ(七夕百合)、ドヨウユリ(土用百合)

別名:藥百合(药百合)

簡介:百合科百合屬宿根性草本,地下部有鱗狀球莖,屬於球根植物。原產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及中國長江流域各省。種名 speciosus 拉丁文是華麗、豔麗的意思。變種名源自拉丁文 gloriosa 是光榮的意思,恰好百合科火焰百合屬的屬名也是 Gloriosa,兩者的花朵型態非常相似。鱗莖扁球形,直莖約5㎝。莖細直,斜伸或下垂,長約60~120㎝,營養條件好的情形下也可能長到200。互生薄革質葉片似竹葉,有35條明顯的葉脈。花自莖端與近莖端的葉腋伸出,花梗細長可達10㎝。花朵下垂,花瓣6枚反卷,瓣緣波浪狀,花瓣白色,1/21/3處有紫紅色塊斑與斑點,花瓣基部有綠色蜜腺與流蘇狀或乳突狀突起。雄蕊6枚下垂,放射狀張開,花藥深紅色。花朵有芳香,開花期7~8月。


8 則留言:

  1. 哇~好美,尤其最後一張,
    我是去年才在平溪國小認識此株,
    但當時非花季,没見到花,
    很高興能在這欣賞到~

    綠心:
    現在正是開花期,值得再走一趟去賞花。

    回覆刪除
  2. 話說曾在某論壇看到一位先生
    在大量繁殖艷紅鹿子然後在將種子與小苗種到野外山區去
    蠻佩服他的

    綠心:
    的確非常令人欽佩。

    回覆刪除
  3. 很漂亮的百合!



    綠心:
    超凡脫俗啊~

    回覆刪除
  4. 我娘家老媽也種了一株
    很漂亮喔^_^
    你介紹的好詳細喔
    超棒的^_^

    綠心:
    哇~~~有種她喲。
    這花確實漂亮,羨慕~~~

    回覆刪除
  5. 請問豔紅鹿子百合的花語?

    綠心:
    抱歉,沒這方面的研究。

    回覆刪除
  6. 我的小阿姨在屈尺的花園也有哦!可請你到我的部落格看無名milktea5417也想請問另一張相片的小白花是甚麼名字!謝謝

    綠心:
    抱歉,你沒有留下網址連結,我找不到你說的小白花圖片放在哪裡?

    回覆刪除
  7. 原來東方型百合是源自鹿子百合
    還真的不得不佩服人類的育種技術
    一代又一代不斷地推陳出新
    才有越來越多優良的品種問世

    世事皆有好壞兩面
    也因為人類園藝栽培與育種的需求
    隨意採集與破壞環境
    讓這些野地裡自然生長的原種遭到迫害
    真的是不應該
    能夠盡量復育回歸自然也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8. 你好,最近喜歡上這個植物還有跟他齊名的嘉蘭百合,想找花友購買
    目前知道嘉蘭百合耐熱,因為我住在南部
    查了資料,豔紅鹿子百合都在北部生長居多
    請問老師,此種百合南部平地可以存活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