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8/05

新花卉162~風鈴花

風鈴花(風鈴扶桑)

學名:Abutilon × hybridum

英名:Flowering MapleWeeping MapleChinese LanternChinese Bellflower

日名:アブチロン

簡介:錦葵科苘麻屬的常綠灌木,由原產巴西的種類雜交育成,親本是蔓性風鈴花 Abutilon megapotamicum 與金鈴花 Abutilon pictum。枝柔弱,嫩枝草質,枝條長伸互後會斜伸或下垂狀。互生紙質葉片形似楓葉,葉片有毛、質感粗糙,葉緣有鋸齒。花朵自葉腋伸出,5枚花瓣疊合如鈴鐺或斗笠形,不同品種花瓣閉合程度各有差異,溫度亦會影像花形,高溫時花朵容易張開。花色有白、黃、橘、粉紅等。一朵花壽命只有一天,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放置於全日照處栽培,容易因陽光曝曬造成葉片萎軟現象。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尤其以吊掛方式栽培者,更需要隨時注意葉片失水萎軟的狀況。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半個月施用一次開花肥可促進開花。枝條過度長伸可修剪促進分枝。繁殖採用扦插法與播種法。

應用:枝條略為柔軟四散且花朵下垂的特性,使她適合作為吊盆應用。枝葉質感纖細,花瓣質感輕盈、花色柔美。或是利用支架將枝條固定整形,可以增進美觀。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撐了好久,終於拗不過老婆買了一盆白色的。為了避免原5吋吊盆的培養土介質太乾,就換了一尺大吊盆,介質中也加入壤土增加保水力。然後掛在東面的主陽台上,每天進出家門都可以觀察是否需要澆水。就這樣比較細心的照顧下,安然在溽暑時持續開花到現在。照這態勢,開到秋季應該沒有問題(只要不忘記澆水的話)。

愛花人可能會質疑這花一點也不像風鈴,怎會叫風鈴花。其實是因為品種與溫度的關係,高溫會讓花瓣伸展很快,使花型一下子就如傘張開。這情形就如鬱金香,台灣栽培的鬱金香如在開花得時候遇到寒流,花朵就會像「鬱金香杯」一樣呈現完美的姿態,如果開花時遇到暖暖的冬陽,花瓣很快就會張開如淺碗。所以嘍,這花要不要改名為雨傘花或斗笠花啊,似乎更貼切些。


2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一部"扶桑花之女"!!

    綠心:
    哈~~應該給妳看看真正扶桑花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恩~~
    我覺得有一點點像木芙蓉唷!?
    他跟扶桑是親戚嗎?

    綠心:
    是同科不同屬的植物,所以稍微有像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