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8/20

小園香徑

有花香的飄過的地方,就是幸福的所在

曾經,在有點遠又不太遠的年代裡,很多人還居住在鄉間、市郊,家裡有塊小空地能種些花草蔬菜來玩,那種幸福的感覺令人捨不得忘懷。很多年輕人大概不知道,自己的媽媽小時候用含笑花、雞蛋花辦過家家酒,也不曉得老爸小時候爬上樹幫阿嬤摘玉蘭花。而今,儘管生活環境丕變,流逝的時光不再,但只要靠近熟悉的香花,她的香味總能帶來舒服、熟悉的感受,彷彿只要把她帶回家,那種幸福感就會一直存在。

人的感官之中,嗅覺是最直接與記憶連結的感官。有些氣味你以為淡忘了,棉被剛曬過太陽的味道、媽媽懷裡的味道、巷口阿伯爆米香的味道、踢完足球臭汗淋漓的味道……,記憶看似遠離,卻只是蟄伏著,當你聞到相同的氣味時,記憶之門便被開啟,一幕幕往事將溜回你眼前。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篇自家曇花盛開的文章,沒想到卻發掘了許多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小時候全家一起聚在客廳等花開的景像;媽媽摘下花朵煮湯的滋味;以及鄰家大院曇花盛開時,邀請街坊齊來乘涼賞花品茶的畫面,無一不歷歷在目。


而今,有機會在屋頂種了不少香花。一出屋頂房門就是一大叢梔子,轉個彎,迎目並列著桂花與含笑,讓秋與春各個主角表演拿手的戲碼。左邊窗子幾莖大紅花的飄香藤開不間斷,右邊一大架馬達加斯加茉莉,則會挑幾個好時好日,全株花一起盛開。對面的蕾絲金露花,種下一根枝條在三年已比我高,他甜美的香味,是蝴蝶們的最愛。

接著眼下的大水缽,兩株睡蓮在水面花開花謝不曾歇過。水缽後是一大叢茉莉,沒想到他會長得如此繁茂,大概是我有遺傳到種茉莉的基因吧!然後登上樓梯,逢春總開到花似白雪覆葉的多花素馨,正在夏季養精蓄銳,今春開花時傳給日本幾個網友看,他們也很訝異這花開得如此繁盛,讓我小得意了好幾天。差點忘記樓梯下一角的野薑花,雖然是用盆栽的方式種,每到暮夏也能香飄四處。頂樓上,那株崢嶸的梅花,會讓過年後的屋頂籠罩在他的香霧之中。角落邊的山素英,是好多婆婆媽媽兒時深刻的記憶,可惜這花現在並不常見。大花盆中的蔓性玫瑰,現在又長出了串串花苞,不久後自家栽培的玫瑰茶,又將華麗的登場。還有好幾種香花,四時綻放在我的花園中。在花園漫步時,無時不刻被香味擁抱,這是愛花人最幸福的事了。(這篇是我新書「在家種香花植物最幸福」一書的序文,自此同享愛花人)


3 則留言:

  1. 很好奇這些花都是盆栽嗎?
    還是也有地植的ㄋ
    這篇寫的真好

    綠心:
    感謝,我的花都是盆栽種植的。

    回覆刪除
  2. 真幸福...
    真羨慕...

    綠心:
    不要說羨慕啦!
    要羨慕的話,我更羨慕有院子人家,至少不需要搬盆、搬土到5樓高。

    回覆刪除
  3. 住在都市叢林裡 就算家裡的香花開了
    應該也很難再和鄰居分享了!
    只有蜜蜂和蝴蝶來共襄盛事!

    綠心:
    還有吵死人鳥,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