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8/22

茉莉情緣

種茉莉的基因

茉莉花的香味,勾起阿嬤的故事

我家兩代前是生產茉莉的花農,這件事,我在不久前才知道。

 

有天回永和,全家一起坐在客廳閒聊之間,窗外一陣茉莉花香悠忽飄來,阿嬤的記憶忽然飆得比高鐵還快。第一次聽她訴說,原來在光復前,新店溪、大漢溪畔兩岸都是茉莉花、素馨與梔子花的產地。栽培興盛的原因,是採收花朵販售至大稻程的茶行窨茶用。我家世居永和頂溪,臨溪岸的河堤里、新廍里大多栽培茉莉,右邊網溪(竹林路)則以梔子為主,而對岸加納仔一帶(青年公園、南機場)則是種植秀英(素馨)。家族也是栽培茉莉的一份子,當年為了養活一家老小,阿公阿嬤只知道要認真把茉莉種好,修剪、施肥、培土這些粗活不在話下,即便是站在田裡聞花香,想的也是要把握採收時間、香味夠不夠濃、猜測價格會不會好。當然,栽培生產技術我趁機問個清楚,幾月修剪?施什麼肥?多久翻耕?何時採收?在阿嬤記憶仍很清晰的時候,問個明白、一一記下。畢竟,她已經是88歲高齡的長者。而我居然活了40年後,才知道我家這些馨香的過往。聽她說了過去,再印證現在,種花的技術是否也會遺傳?否則這以身具來的愛花本能、種花天性從何而來?

 

而今,她的心境不一樣了。她知道我現在有個種滿花的屋頂,那叢茉莉已經盛開好幾年。看孫子種得開心,她終於有了充裕的心情和時間,細細品味茉莉花香。

 

香味帶她回到了過去………,她突然開口向我要了株茉莉來種。



9 則留言:

  1. 看完感覺很溫馨 很感動

    綠心:
    由衷感謝!

    回覆刪除
  2. 阿嬤傳授的茉莉植栽秘訣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一個月前在建國花市買了一盆100元的茉莉花回家養,本來還算是茉莉朵朵開的樣子,才一個禮拜,花便都掉光,而且是經不起碰觸般地連續掉落。
    現在茉莉雖然還在,但就是沒再冒出花苞,也不知是什麼原因??是天氣熱的關係嗎?還是真的需要有"種茉莉的基因"才種得好?

    綠心:
    茉莉的栽培我會寫專文介紹的
    只要把握簡單的原則,大家都可以種得很好啦
    茉莉家族很多花本來就容易掉,所以不需太多擔心。
    天氣熱只要水給的充足就可以,這批花開過後,可將末梢剪除並施肥,就可以再度開花。如果沒修剪的話,也會開,只是時間要比較久。
    祝福你的茉莉也能開得滿庭芳!

    回覆刪除
  3. Hi, 老師
    我很喜歡苿莉的香味,也嘗試過種了幾株,但卻是花愈開愈少,只有徒長...不知是否芽被我剪掉...或是天氣的關係葉子也變不綠了??
    很期待您的專文報導,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加圖示告知如何修剪..謝謝..

    綠心:
    先請妳拍張照片給我看,見到植株狀況我才能有依據提供建議。

    回覆刪除
  4. 有空可以帶阿嬤到花壇鄉三家村
    那裡有許多茉莉花田 可以讓阿嬤重回舊時光

    綠心:
    感謝、感謝!
    只是阿嬤這幾年腎臟不好
    體力已經無法負荷長途跋涉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5. 茉莉的清香 正如阿嬤的純樸 與世無爭
    不知她的嗅覺是否還很靈敏?!

    綠心:
    應該是吧,不過老人家感官多少會退化。

    回覆刪除
  6. 我也種了一盆,
    這是我的第一盆香花,
    我喜歡他的味道~

    綠心:
    是呀~~~沒人不愛的茉莉花。

    回覆刪除
  7. 茉莉花的女兒2009/8/29 清晨5:20

    44年次的我是個「茉莉花的女兒」
    我出生在臺北縣板橋市江子翠附近的一個農村,那個時候整個村裡有好多戶的人家都在田園裡種了一排排的茉莉花。夏日近傍晚的時分,我常頭戴著斗笠,腰間綁著一個小竹簍子,跟在大人們的後面,有模有樣的動了起來,做什麼呢?上田裡採摘茉莉花!整個村裡採收好的茉莉花全部交由祖父來收購,因此所有的茉莉花都集中在屋內的一個大角落,等祖父用完晚餐之後,就將所有的茉莉花擠呀擠的,塞進三、四個大大的麻袋裡,然後再小心翼翼的綁在腳踏車的上面,頂著夜色經過光復吊橋,載到迪化街交給製茶的廠商。

    我最喜歡什麼呢?喜歡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的將自己小小的身軀迎面撲倒在茉莉花堆上,雙手直直的插進茉莉花堆裡,再將整個小臉也交給了茉莉花,有時候,就連嘴巴裡也塞滿了一朵朵的小花。至於鼻子呢?那就更不用說了,一輩子我也忘不了那滿屋子的茉莉花香。我出生在茉莉花香裡,當然是個「茉莉花的女兒」。

    如今,我也在頂樓種茉莉花,是「虎頭茉莉」,照顧和修剪方法,正如老師您所言,所以,長得很好!但還是覺得那種最普通、單瓣的茉莉才是心中的愛。

    綠心:
    好感動於妳的分享,就我所知,板橋沿著溪一路向北到蘆洲都是茉莉花的產地。
    把身子撲到茉莉花裡面,這是想都不感想的情境啊。我有一本英文書jasmin,裡面有一張應該是印度的照片吧,就有成堆的茉莉在商販的集貨地,真是很令人嚮往的情境。
    我阿嬤說,大概我爸上小學時就已經漸漸不種茉莉花了。是種個產業逐漸沒落的關係吧,阿公就經人介紹改去樟腦局工作了。
    虎頭茉莉是現在市面上茉莉花的大宗,花朵漂亮,可惜花相比一般種淡了些。阿嬤還特別交代不要給她那一種,呵~~~

    回覆刪除
  8. 茉莉的香味真是百聞不懨!

    老家也曾種植,現在忙碌加上空間狹小,只能去花店訂帶花的茉莉葉切花。

    希望有日還能再種植。

    回覆刪除
  9. 可惜, 茉莉花開不超過12小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