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8/31

微風勝搖黃金扇

金碧輝煌鳥尾花

今晚忽然下了場小雨,終於能一解暑熱。站在屋頂花園中,享受陣陣涼風拂來,渾身舒暢無比。想起昨天下午在花市看見的鳥尾花,一盆盆金黃燦爛的扇形花朵,暖色調的花色在大熱天看起來,真的是愈煽愈熱,一點都感受不到扇子的作用。鳥尾花不知道是誰起的名字,個人認為名不符實,改名金扇花之類的應該會更貼切一些。

這是一種好栽好種又很會開的花,遲至今天才介紹是虧欠她了。這幾年,宜蘭礁溪的「美勝園藝」冬季主攻高品質的麗格秋海棠與天竺葵,夏季則是耐熱矮牽牛與鳥尾花。尤其是鳥尾花,他們出貨的盆栽株型飽滿、葉色瑩亮油綠,尤其是爆開的豐盛花朵,讓人無比心動。大前年我就曾經一次買下10盆之多,在陽台一自排開,享受一整個夏天的燦爛耀眼。可惜內湖山邊冬季冷了些,當年冬季遇到強烈寒流,不注意時讓植株凍死了大半,愛花人不可不慎啊。幸好,她秋季所結的種子掉落在土面上,隔年春天意外的萌發了許多小苗,讓我家的鳥尾花能夠繼續滋長。

栽培的經驗讓我發現,她是一種不能缺肥的植物。養分不足,植株細瘦開花少;養分足,枝繁葉茂開花多。光線則以東邊陽台或其他方向陽台能夠避風、遮陽處最好。陽光曝曬會讓葉片變黃、容易失水凋萎,如果能充足補充水分的話,倒也無大礙。怕是水要是忘了澆的話,植株生長可是會一蹶不振的。

.


鳥尾花

學名:Crossandra infundibuliformis

英名:CrossandraFirecracker PlantFirecracker Flower

日名:クロサンドラ、サマーキャンドル、ジョウゴバナ(上戸花)、ヘリトリオシベ(縁取雄)、キツネノヒガサ(狐の日傘)、ファイヤークラッカーフラワー

簡介:爵床科鳥尾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印度南部至斯里蘭卡。植株高度約30~100㎝,嫩枝草質,老枝木質化。披針形葉片對生,葉尖與葉基都尖銳。葉面光滑油亮,葉緣略呈波浪狀。花序自莖頂分化,穗狀花序形似麥穗,長度可達20㎝,有綠色排列整齊的具絨毛苞片。花朵自花序上層層開放,花冠5裂似扇形,花色淺黃、黃或橘色。花蕊隱於花冠內,屬名是希臘文 krossos 邊緣與 aner 花藥所組合成,意指本屬植物花藥構造上的特徵。花後易結錐形蒴果,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繁殖。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適合栽培於樹蔭或牆蔭處,如受夏季烈日曝曬,葉片容易黃化。喜好溫暖,台灣北部冬季低溫,會有生長停滯的現象,如遇寒流甚至造成葉片變紅凍傷,應暫時放於避風處或室內窗邊。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葉片稍有萎軟即需澆水。肥料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開花期可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花序枯黃時應及早剪除,修剪位置應達到開花枝的一半高度,能避免結實耗費養分,且又矮化植株、促進分枝。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適合單盆盆栽或與其他花卉與觀葉植物組合設計,庭園中適合種植於樹蔭下。花色鮮明奪目,於陽台與庭園中可獲得聚焦的效果。

.


8 則留言:

  1. 左邊的書單,我有八本耶~
    為什麼您的鳥尾花那麼漂亮,我的鳥尾花感覺上花瓣都有氣無力的感覺呢?

    綠心:
    感謝妳的支持,妳花也種得很美喔,在長春花與矮牽牛間配上一兩株鳥尾花,效果會很突出喔!
    花瓣平展或下垂,關係到溫溼度。溫度高且乾燥,花瓣比較容易下垂。
    照片上的植株,是「美勝園藝」種的。我自己在陽台與屋頂種的,剛開時花瓣是平展的,陽光一曬就垂下來了=.=

    回覆刪除
  2. 啊!太棒了,這是我曾經沒頭沒腦請教過你的花,終於知道花名了!

    綠心:
    終於真相大白^^
    當時妳要是有照片給我看的話,一眼看過時就可以給妳答案。

    回覆刪除
  3. "金扇花"這名字取得好,就像小時候對韓國民族舞蹈的印象~扇子舞(就是四個人以上,背對背圍成一個圈,攤開雙手的扇子,然後人圍的圓圈圈再向前傾斜地慢慢轉)。
    這鳥尾花在一般的花市真的很少見耶~您會建議去哪購入方便哩?

    綠心:
    金扇花只是我恣意亂的啦,雖然很想這樣叫,不過鳥尾花在台灣已是很普遍的名稱,不宜更改。
    這花在臺北的各花市都很多、很常見,如果是外縣市我就幫不上忙嘍~

    回覆刪除
  4. 鳥尾花真的是很好種的植物,
    讓我的陽台可以常常有花可以欣賞。
    綠心老師,可否再介紹一些適合半日照陽台(直射陽光不多,但是明亮)種植的觀花植物呢? 有時候,要選擇該種些什麼花在陽台上才好,感到很傷腦筋。謝謝老師幫忙了。

    綠心:
    半日照呵~和我東邊陽台的光照條件一樣。
    我有種過大岩桐、口紅花、袋鼠花、海豚花、非洲鳳仙花、四季秋海棠、螃蟹蘭等,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5. 這花半日照長得真的不錯,少數耐陰的花卉之一吧

    回覆刪除
  6. 我有種這花,不過...一直不開花,後來買了黃色的也一樣....不開花。但並不是不長花苞,而是花
    苞只長了小小一點,就枯掉了....。

    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陽台夏天時把他放在
    可以太陽直射3小時的地方(其他時侯則是明亮不直射),但發現他變的枝條垂軟(我水都有給夠)

    可是我看過有人種在幾乎全日照的環境(而且是夏天),卻還是直挺且正常開花...

    於是我又把他放回原本陽光照不到的地方,但到了
    現在還是一樣不開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到是枝葉從買來到現在,算滿會長的。

    回覆刪除
  7. 我已經把他剪禿禿了..而且現在日照時間也不到3小
    時了(哭哭..),基本上打算把他丟了 XD

    澆水的話....每天都澆

    .....難不成是給太多水?!

    回覆刪除
  8. 瞭解嚕,感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