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11

球根秋海棠華貴登場

豔驚四方的盆花女王~球根秋海棠

這星期在聯合花市一家攤位,看見一批品質還不錯的球根秋海棠正在開花,情不自禁的來回走了三趟,拍了三輪照片,可見她有多吸引我。拍回來後用電腦讀取記憶卡時出了錯,讓記憶卡的檔案格式亂掉了。幸好我救記憶卡還滿有經驗的,用軟體花了一晚的時間救,總算將圖片完整的救回,包括下面這些令人讚嘆的球根秋海棠照片。

看見她,應該沒人可以否認她的美,氣質優雅、雍容華貴是花容的讚美,輕羅薄綢、絲光瀲艷則是對她花瓣質感的形容。花色的純淨、鮮明、通透,是花型相似的玫瑰、茶花難以比擬的,難怪被譽為盆花女王、盆花之后。只是這個王位僅能霸據在溫室中,因為她可不堪風吹雨淋太陽曝曬,台灣的氣候只能讓它在冬春季略現身影,十足是個溫室中的花朵。雖說如此,老婆還是在上月就買回了三盆3吋的小盆栽回來。自從既有的花苞開完之後,至今苞也無一個。問我學弟美集庭進貨的經驗,也幾乎都是花苞開完就不容易開了。因為她是喜好冷涼的植物,台灣生產栽培都是在高冷地,冬春季開花後送下山來賣,但是平地溫度變化大,一、二月雖然有十餘度的低溫,但是偶爾出個太陽,溫度就會飆回初夏的標準。如此溫度變化的波動,似乎會讓花芽分化發育不正常,不是開不了花,就是花朵變小、花瓣變少。栽培到逢夏天炎熱難耐的氣候,又會讓她容易罹病腐爛。所以這花,我只會細細的欣賞,用心的領略她的美。也許是我的技術太差,沒讓他有好表現。歡迎有栽培經驗的愛花人回應與分享栽培成果。

球根秋海棠是個雜交的種群,主要由原產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數種秋海棠雜交育成主要親本有垂枝性的玻利維亞秋海棠 Begonia boliviensis,黃色花的皮爾斯秋海棠 Begonia pearcei與紅色花的大衛秋海棠 Begonia davisii、橘紅色花的維琪秋海棠 Begonia veitchii…等,這些原生種在維多利亞時代被Richard Pearce理查皮爾斯等植物採集家(植物獵人)採集到英國培育,最早由John Seden1870年雜交育出Begonia × sedenii這個品種,之後便展開輝煌燦爛的育種歷史,由世界各地苗圃商、愛好者與植物園、花園培育出無數美麗的花朵。這些原產在中高海拔山區的秋海棠,都具有喜好冷涼習性,使她在氣候炎熱的地區栽培不易。倒是傳到歐洲後,成為春至秋季的重要花卉,冬季只要能放在溫室中躲避霜雪的話,就能夠整年開花,甚至有一個現行的知名品系就取名為「Non-Stop」,確實是開個不停。比利時是最主要的球根秋海棠球根供應國,每年可生產6千萬的球根行銷世界各地,歷年在首都布魯塞爾市政廣場佈置的魯塞爾花毯Brussels Flower Carpet,華麗無比的花毯所用材料,就是球根秋海棠的花瓣。2010年將在813~15日舉辦三天(詳情請看官網),有機會去歐洲的愛花人可別錯過了!

令人過目難忘的球根秋海棠花色豐富、花型華麗。依照植株特性,可分為莖粗壯挺直的直立型與莖四散蔓垂的垂枝型兩大類。今天介紹的是直立型,因為花朵大且花形端莊美麗,是盆花的主力品種。垂枝型這幾年也有引進幾種栽培,而且耐熱性比較好,是值得期待的吊盆植物(這類等上市多的時候再介紹)。直立型的品種依照花型可分為茶花型、玫瑰型、康乃馨型、白頭翁型、牡丹型…等,花型十分豐富,愛花人可仔細看下面這張照片中的花朵分屬於那一型?不同品種花徑大小差別很大,大輪品種花徑最大可達25~30㎝,小輪品種則只有5㎝。栽培環境與技術,也會影響花徑的大小。要領教更多球根秋海棠勾魂攝魄的魅力,請看日本著名的富士鳥園365天展示的 直立型根秋海棠 懸垂型球秋海棠 勝景照片,姊妹園フォーゲルパーク(松江Vogel Park)的照片也很讚,請看 直立球根秋海棠 懸垂型球根秋


球根秋海棠

學名:Begonia × tuberhybrida

英名:Tuberous Begonia

日名:キュウコンベゴニア(球根ベゴニア)

簡介: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宿根性草本,歸類於球根花卉。地下有直徑約3~5㎝的塊根,塊根不規則扁球形,肉質莖自塊根凹凸面長出,塊根四周長鬚根。莖粗壯直立或纖細四散下垂,互生葉片歪斜,葉緣缺刻與疏毛。葉面綠色,葉背略帶褐色,有品種葉片具淺色脈紋。繖房花序自葉腋伸出,中央雄花、兩旁雌花。一般品種因雄花花蕊瓣化成重瓣,雌花單瓣。花型多變,花色有白、粉、桃紅、紅、黃、橘、黑等,亦有斑點與鑲邊、暈染等色彩變化。開花期冬、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因全日照常伴隨高溫,建議以半日照環境較佳。略具耐旱性,且根部忌潮濕,需待介質乾燥才澆水,水勿澆到花朵與葉片,以免引起發霉腐爛。開花觀賞期每兩週施用開花液體肥料一次,因容易肥傷,肥料切不可過濃。開序展開時可見到正中一朵花瓣多的雄花,與兩旁單瓣的雌花,應及早去除雌花,可避免花朵互相擠壓與耗損植株養分。台灣因為受限於生產期短,花農栽培至植株開花就供應上市,因此常有植株緊密低矮的現象,讓朵花朵擠在葉叢中無法順利展開,此時可以酌加修剪葉片,以助花朵開放。繁殖用播種、枝插、葉插、分球根切割等方式。台灣多自外國進口球根種植。因生長最適溫度夜溫16℃、日溫25℃,時序入夏氣溫升高而生長不良時即可捨棄

應用:選購葉片多且密,有花朵開放且花苞多的盆栽,冬至春季的上市盆花,適合郊區及低、中海拔山區冷涼環境栽培。市區栽培可放在陽台或庭院通風且不淋雨處。因花朵側開或下垂,應擺放在較高位置以便欣賞花朵。


8 則留言:

  1. Dear綠心:

    今年您拍的照片為什麼我都無法欣賞呢?
    P.S.去年之前的都可以...^^

    回覆刪除
  2. 一個月前買了大盆,初初因為天熱花少了最近拜寒流所賜,持續開花只是變成麗格海棠的大小,看到日本網站很震撼,想來換成更大盆試試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好
    去年12月初左右跟朋友到士林大台北花園廣場去逛
    我們一人買了一盆桃紅色的球根海棠(6吋吊盆)
    結果我那盆狀況變不太好(可能有被熱到)
    我朋友那盆至今開花不斷,而且植株也大了許多
    後來我那盆也拿去朋友那裡養
    現在兩株都一直有在開花,而且花徑都有將近紙杯口那麼大
    朋友住木柵山腳,陽台東南向
    他放置的位置比較靠陽台裡面
    所以太陽照射角度只有清晨曬得到
    不過我看有書上說麗格是短日但球根海棠是長日開花,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4. 球根海棠又上市了,今年冬寒,會更好種喔!我住台中,去年種的有長大,過年時開得華麗到令人人驚艷,開到夏天天熱十才陣亡,是非常值得一試的花種。

    回覆刪除
  5. 忘了說,我放在南向陽光會斜射進來的電視櫃上,冬天午後日照最長有3小時,天很冷時我也會移到陽台曬個整天,堅持土表面乾才澆水,不難,試試。

    回覆刪除
  6. 請問這些漂亮新豋場的花卉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三月在花市買的球根海棠已經順利休眠,土中挖出如大岩桐的塊莖,放在乾燥的土內不澆水這樣就ok嗎?還是要挖出來?(我住內湖碧山森之林社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結婚成家就搬到森之林,住了快10年,還真巧啊
      球根秋海棠可以不挖,就這樣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