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14

過年吉祥如意買花去~Part1

20大應景吉祥花卉採購養護指南~Part1

過年迎春接福就是要種花啦~~我家年節向來室內戶外都會擺上應景的花卉。紅旺紫貴金滿堂,只要有顏色、寓意吉祥,怎麼擺都會讓人覺得有精神、有朝氣,神清氣爽自然好事來。看到大家為了買什麼花?如何選購?怎樣養?而傷腦筋。那就趕緊看過來吧!我把在花市打混這幾十年的經驗濃縮一下,寫了兩篇採購指南給大家參考。20種沒有順序(亂排的啦~),大家可以依照自家的環境,選擇適合擺放的種類,再遵循照顧的原則養,相信都能有個富貴花開、吉祥果熟的豐盛澎湃大好年。

 

銀柳

寓意:剝銀柳、撥銀兩(台語),銀柳諧音銀兩,招財進寶的

選購:剪枝作為切花最普遍,也有少數盆栽上市。選購注意末梢沒有發黑乾枯(有時商販會將這裡剪掉),枝條光亮飽滿,沒有乾癟現象。芽苞俱全沒有掉落。依品種可大分為圓苞的珍珠柳與水滴型苞的一般種。規格依照長度計,以尺為單位。購買「把」裝的需注意每把枝數。

性狀:落葉灌木。

位置:切花擺放哪裡都無妨,盆栽則需放在半日照或全日照的位置。

養護:切花可插在水中及種中都可以,很容易發根成活,栽培容易生長強健。只是未來種植整年任枝伸長四散卻只欣賞冬季落葉後開花、萌芽的姿態似乎有點太佔地方。

.

麗格秋海棠

寓意:花色豐富豔麗,繁花盛開大有金玉滿堂的豐盛滿盈感受。花色、花型豐變化多,想要清新素雅或是濃艷華麗的都有。擺在陽台很容易帶來色彩繽紛的新春感受。

性狀:多年生草本,因越夏困難,台灣作一年生草本使用。

選購:主莖粗壯,葉片多且無折損、發霉腐爛現象(必要時可拆開套袋查看)。株型均整,花序多且分佈平均。

位置:全日照或半日照且不淋雨的位置,室內必須擺在窗邊光線明亮處。

養護:根部忌潮濕,澆水需待介質略乾才進行,且勿澆及葉片、花朵。液體速效開花肥每1~2週噴施葉面一次。

詳細資訊請看:嬌艷璀璨的麗格秋海棠絕美似假的麗格秋海棠

.

仙客來

寓意:仙客來是這個植物學名Cyclamen的譯音,取得很巧妙。買幾盆回家,就是群仙貴客迎進來,財神、文昌、土地公、月老~~反正妳想要的神仙都請進來。大紅花朵有著火焰的造型,喜氣洋洋還火旺得很,想要一年開頭就興旺,買他就對了!

性狀:宿根性草本,歸類於球根花卉,台灣多作為一次性使用,不進行越年種植。

選購:品種分大小,大仙客來集中再過年前後,小仙客來秋末至春末都買得到。葉片多且密,撥開葉子看花芽數量,越多越好。有些品種有香氣,可先聞一下確認後再買。

位置:室內窗戶邊透光明亮處,或戶外不淋雨的位置。

養護:葉片忌沾水,水分要直接澆入盆中。不耐旱,看到花莖與葉片稍有疲態時即要澆水。開花期長,可隔週施用一次液體速效開花肥。花凋謝後必須一一拔除,以免乾枯破壞美觀與結果耗費養分。

詳細資訊請看:群仙貴客迎進來

.

蝴蝶蘭

寓意:蝴諧音福,在中國古代蝴蝶圖案用於器物上,就是幸福的象徵。彩蝶一雙雙,也象徵愛情堅貞。蝴蝶蘭優雅美麗的蝴蝶型花朵,若能帶回家或送親友,等於讓幸福翩然而至地傳遞至每個家中。

性狀:多年生草本,根部喜好透氣忌悶濕,隔年栽培開花十分容易。

選購:葉片厚、挺無病斑、折損、黃化現象。花序中有超過半數的花朵已開,細查花瓣無皺紋、黑點。花序中的花朵排列整齊。

位置:開花期擺放室內通風明亮處,花凋謝後放置戶外夏季不後陽光直射處。

養護:室內擺放欣賞時,要等介質乾才噴水在介質上,花葉都應避免噴溼。不會分枝品種花謝後整花序剪除,多分枝小花品種,逐次剪除花已凋謝的小枝,最後才將全謝的花序剪除。沒有花後移至戶外吊掛種植,介質乾就澆水。暖季可隔週施用速效液體生長用肥料一次。

.

水仙

寓意:花色純淨高雅,整體氣質非凡,是傳統春節「歲朝清供」必備的花卉,文人雅士尤好此清秀佳品。年節家裡擺上一盤,芬芳怡人、滿室生香

性狀:宿根性草本,歸類於球根花卉,台灣多作為一次性使用,不進行越年種植。

選購:水仙可分為傳統水耕為主的中國水仙,以及盆栽的西洋水仙。自行水栽球根選球根飽滿不鬆軟,外表無損傷發霉者。建議直接於春節前一週,購買花莖高出葉片,且花朵剛開放者為宜。如此可避免自行栽培不當,讓葉片高過於花而不美觀。

位置:栽培過程需放陽光下,開花才能移入室內通風處欣賞。

養護:水耕栽培能每天換水最好,室內賞花期間保持通風,花旁勿點煙燃香及放置水果,是延長觀賞期的重點。花凋謝殆盡後即可捨棄。

詳細資訊請看:大家今年的水仙種得如何?


風信子

寓意:春風花信,預告新春新開始、新展望。濃郁醉人的氣味,能讓滿室沐浴在花香中。

性狀:宿根性草本,歸類於球根花卉,台灣多作為一次性使用,不進行越年種植。

選購:花序高出葉片外,全體花序含苞如玉米狀。新品種每個球根大多不僅一枝花,可觀察選購花莖多者。

位置:開花前先擺在戶外陽光充足處,開花後放在是內外皆宜,因氣味濃郁,每個房間不要擺太多株,以免氣味過嗆。

養護:盆栽變輕就澆水,也可以使用水耕的方法,將球根掘起洗淨根部後種在美關的容器內。全花序近凋謝時即剪除,可促進其他花序繼續生長開花。全部開完後即可捨棄。

.

菊花

寓意:菊諧音吉,過年買回幾盆討個吉利、吉祥,是中國南方傳統習俗。台灣也習慣栽培菊花於春節大量上市,切花菊用於插花祭拜,盆菊則點綴家門迎春納福。

性狀:多年生草本,商業上一般作為一年生草本使用。居家可以採多年生栽培,隔年開花容易。

選購:市售菊花可大分為單朵大花的「大菊」,花中等尺吋,植株瘦高的盆栽切花菊,以及植株圓整密滿花朵較小的盆栽小菊。不論何種菊花皆選葉片完整無缺葉與葉片枯萎黃化現象,花苞多、整盆僅少數朵開放能確認花色即可購買。

位置: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放在室內葉片易黃化,新開花朵易退色。

養護:葉片略有軟化現象就澆水,水分勿淋及花朵及葉片,以避免罹病。多花品種每朵花凋謝即剪除,並每週施液體速效開花肥料能促進開花。全部花朵都凋謝後,可以將全株進行強剪,並換大一點的盆器,添加混伴有機質的新土。如此可以使菊花植株重新萌芽生長。來年秋冬季即可再度賞花。

詳細資訊請看:2008士林官邸菊展精彩報導~12009士林官邸菊展報導~1

.

萬兩

寓意:名稱就叫「萬兩」豈有人不愛?不論送人、送己,黃金萬兩送進門,新春就有個吉祥好彩頭。

性狀:常綠灌木,植株低矮,耐陰性強,極適合日照不足的陽台或庭院種植。紅豔欲滴的果實瑩亮剔透,有長達半年的觀賞期。

選購:葉片多、葉面濃綠有光澤,無黃化現象。果實多又飽滿,色彩鮮明無變紫黑即將掉落的跡象。

位置:室內窗邊或能點燈照明8~10小時的位置,戶外要選不受夏季陽光曝曬種植。

養護:介質略乾或葉片失去光澤才澆水,葉片噴水有助生長及保持美觀。果實乾癟即可採收另行播種繁殖,原有植株每季施用一次緩效性肥料即可。生長緩慢,不宜隨意修剪。

詳細資訊請看:新花卉030~萬兩

.

瓜葉菊

寓意:株型緊密圓滿、花朵繁盛似錦具有花開富貴的意象,所以市面販售俗稱為「富貴菊」。是花費少卻能享受花開滿溢,讓人大大滿足的好花。

性狀:一年生草本,花朵盛開到枯死大約1~1.5個月。

選購:植株圓整緊密,葉片無萎軟現象。花苞繁盛分佈均整,僅少數花朵開放能確認花色即可購買。

位置:室內明亮窗邊或戶外不受雨淋的位置。

養護:不耐旱也不耐潮濕,可觀察花瓣與葉片略有萎軟現向立即澆水,水直接澆灌介質內,若淋灑在花葉上,很容易引起發霉腐爛。盛花過後植株便會衰敗,屆時直接捨棄即可。

.

報歲蘭

寓意:每逢春節前後就能看到報歲蘭應時上市,即使自己栽培,也很容易在歲暮新春時開花,向愛花人報歲賀喜迎新春

性狀:多年生草本。

選購:葉片多且葉面光亮、葉色濃綠。花莖強壯、著花數多者。品種多,葉片寬窄、長短及斑紋有各種變化。花色深淺不一,香味濃淡有別。可依喜好選購。

位置:開花期擺放室內明亮或有燈光照射照明8~10小時處,後續栽培可放在室內窗邊光線斜射或戶外避陽處。

養護:室內觀賞期待介質乾或葉片略失光澤才澆水,戶外養護期介質略乾就澆水。開花後可每月施一次速效液體生長肥,或放置長效肥於盆中。喜好濕度較高環境,若栽培環境過於乾燥,可經常在葉片噴水以促進生長。


5 則留言:

  1. 漂浮的冰淇淋2010/1/18 上午11:44

    恩~~我有瓜葉菊跟水仙,
    我不知道是中國的還是西洋的捏?
    但現在他的葉子長的頗高,
    我但還沒有看到花苞,看來也會是一棵葉高花低的水仙了,但也要有花啦!?他還不知道會不會裝蒜?

    至於瓜葉菊,下面的葉子都軟掉了,有點不妙的感覺,
    花苞倒是還有不少。

    回覆刪除
  2. 漂浮的冰淇淋2010/1/18 晚上10:43

    今天我做錯的事都得到結果了,
    水仙的一支莖軟掉了,
    瓜葉菊因為天氣太好整棵都軟攤了!
    兩者都緊急送去曬太陽和澆水,
    希望他們能復活

    回覆刪除
  3. 哇老師我過年買的菊花~ 都還沒完全綻放,但是下方原本很綠的葉子都開始變黃我修剪過後發現幾乎葉子都被我剪光了~ 有幾個下方的小花苞枯萎,但是上方的花看起來都很好~ 我已經把照片寄給您~~ 希望還有救:(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我買了報歲蘭,它的栽培介質是用水苔好呢?還是蛇木屑混合石頭栽植較好?請老師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您寶貴的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