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01

新花卉171~麻葉繡球

麻葉繡球

學名:Spiraea cantoniensis

英名:Reeves' SpireaReeves SpireaBridal Wreath Spiraea

日名:コデマリ(小手毬)、スズカケ(鈴懸け)

別名:麻葉繡線菊、小手毬、麻毬

簡介:薔薇科繡線菊屬的落葉或半落葉灌木,原產中國華南各省。因為花形似繡球而葉片像芝麻葉而得名,中國明朝即有栽培。枝條長度可達1.5~2m,小枝細瘦,幼嫩時紅褐色,伸長後彎曲如弓形,通常橫張或下垂。葉片披針形,先端尖,葉緣有缺刻狀鋸齒,葉面深綠色、葉背灰藍色,葉脈明顯。繖形花序開於葉腋,花徑0.5~0.7㎝,圓形白色花瓣5枚,每花序花朵數最高可達30朵。小花團聚圓整如半球形,花瓣略重疊。盛花時常全枝條開滿花序如雪,具有極高觀賞價值。台灣開花期3~4月,溫帶地區約3~5月。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忌西晒位置,半日照亦可開花,但植株較稀疏。不耐旱,介質略乾就澆水,水勿澆淋在花朵上,以免花朵迅速黃萎凋謝。幼株開花期後暫不修剪,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促進生長。枝條超過1m以上的成株開花後,可將開花枝進行強剪後施肥,可促進植株萌生強壯新枝,讓來年開花更繁茂。一般枝條不進行截短修剪,以免簇生枝條,使植株凌亂不堪。春季注意防治白粉病。繁殖採用分株法,待植株基部有多數枝條時,利用換盆之際,將植株從基部枝條萌生處剪開後分別種植即可。

應用:市面販售的開始開花的幼株,株高僅30~50㎝。隨栽培時間增長,植株健壯、枝條伸長,才更能呈現植株的美感。為便枝條伸展,植株周圍建議留有1.5~2m的伸展空間。例如種植於高花台或駁坎上,有空間任枝條四散下垂。開花枝亦可剪下作為切花花材,常用於日式與歐式花藝設計應用。

.

重瓣麻葉繡球

學名:Spiraea cantoniensis var. plena

英名:Double Reeves' SpireaDouble Reeves SpireaDouble Bridal Wreath Spiraea

日名:八重咲きのコデマリ、八重コデマリ

簡介:麻葉繡球的重瓣品種,花蕊變成花瓣,使花形如同小玫瑰般可愛,觀賞價值更高。花徑0.7~1㎝,較麻葉繡球大,但每花序花朵數較少。株形較麻葉繡球直立,小枝仍容易四散生長。其他性狀與栽培、應用與麻葉繡球相同。台灣花市中,以重瓣麻葉繡球較常見。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年假後第一次到花市,而且又是連逛內湖花市、大台北花園廣場、聯合花卉園藝三個花市。可能是有某農場出貨,所以三個花市都見到同一批麻葉繡球。圓圓的花序一團團綴滿枝,好像港式飲茶中的珍珠丸子,可愛極了,我理所當然的買了一盆。

單瓣的原種台灣比較少見,倒是重瓣的比較多。其實整體觀賞效果,單瓣要勝過重瓣,因為雪壓滿枝四散垂曳的優雅姿態,單只想像就很美。那種勝景期待有人可以把它當作綠籬來種時實現,但千萬要注意修剪時機與方式。他的花芽分化在夏秋之交,過夏後又亂剪可會讓來春時的花朵開得七零八落的。


2 則留言:

  1. 個人也是覺得單瓣的比較好看哩!
    它的花序團看來不是很大的樣子....
    不知道我們台南的花市有沒有這款?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

    上個禮拜去三義走走,也是無意間發現這款植栽
    經主人介紹後才曉得名稱

    個人本身很偏愛精緻小巧的盆景
    比方說狀元紅,鐵線蕨和一串紅等等的

    想請問版主在台北花市買的大小規格及價格大約落在多少?
    小弟在台中,打算去花市找看看

    我的信箱
    ryan913@hot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