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2/25

多肉植物手記51~玫瑰長壽花

幸福滿溢的玫瑰長壽花

昨天狠下心入手了Nikon D9018-105mmVR鏡一組,迫不及待的想拍新照片分享愛花人。一早尋覓家中的花草,就這三盆長壽花最適合當模特兒。手握新機拍美花,讓我整天都是好心情。新相機使用初步感覺是手感輕、對焦快、螢幕大。因為可以調控的東西很多,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摸索學習,才能將他的性能發揮到最好。

 


更值得說的是這三盆玫瑰長壽花,花朵開得繁茂無比,幾乎把繡球花給比下去了。先用老婆手捧這一盆粉嫩的長壽花,祝大家新春如意。這三盆是129日我們單位尾牙時,送給每個參加者的伴手禮。拿回來時都只是小小密密的花苞而已,沒想到幾週後花開的如此繁盛,預告今年又是好年春啦~~。這三盆放在我家東側陽台,上面有遮雨棚所以淋不到雨,光線條件只有上午散射的光線。澆水大約是一週一次,年假期間都在下雨,澆水間隔更是拖過一個星期。長壽花畢竟是多肉植物,對水分的需求沒有這麼大。預計再開1週就要謝了,我會繼續養她期待今年年末又再度開花。

 


原本在冬季上市的長壽花,因為品種改良與栽培技術的改進,讓她幾乎全年都看得到(溽暑盛夏除外),所以現在市面上還非常多,年過後價格會實惠一點,現在入手正是時候。重瓣的長壽花,因為花形像玫瑰,所以俗稱玫瑰長壽花。世界上主要有兩家種苗公司培育,台灣都有代理。分別綠欣園藝代理的丹麥Queen系統與福埠公司代理的荷蘭Calandiva系統。因為這是受種苗法保護的植物品種,所以在盆子上都會貼有授權貼紙,可趁機知道買到的是哪個系統,有興趣還可以上網查品種名。照片中上兩盆是Queen系統,下面這盆是Calandiva系統的品種,美麗啊~~~。怎麼種我在長長久久長壽花這篇有介紹過,請參閱。

 




14 則留言:

  1. 好美麗的長壽花,
    真是賞心悅目阿!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只要有這型相機,就可以拍這麼漂亮嗎?

    回覆刪除
  3. 舊相機拍的也很漂亮! :) 我也來換單眼相機吧!

    回覆刪除
  4. 下次要改買Queen系統,因為我購入的都是荷蘭Calandiva系統,也很盛開但是QUEEN系統的似乎花苞數量&直株形狀都很漂亮~

    回覆刪除
  5. 老師 為什麼我到建國看到三吋盆都是calandiva系統呢? 是不是要去其他地方比較有queen系統/ 我想買白色的長壽花我都沒看到唉~~~ 倒是我買了紅提燈,賣家說那也是長壽花?!葉子好像但是花很不像 哈哈

    回覆刪除
  6. May I know where to buy the three types of flowers you presented here? I can't see them in Hong Kong at all.

    回覆刪除
  7. 老師 我覺得紅提燈沒有長壽花好種ㄟ~ 他们需燃還死掉 哭哭~ 我覺得超難過

    回覆刪除
  8. 跟我家長壽花一樣,因為長壽花在我家很好照顧也長的很好,基本上就在陽台,通風OK,陽光的話因為是向南(或北),所以當初買很多多肉都有徒長就送給有向東或西的陽台的朋友。
    但是我澆水頻率約為1週一次不過每天都會去感覺盆土重量,但是同為多肉我發現可能還不需要澆水的時候他的新葉幼葉已經先枯萎了~ 花苞也好容易長不大,一下就枯了葉子也長不大...最後很容易就吊業慢慢的就掛了......

    回覆刪除
  9. 他們死了好一陣子~~~也是被我...丟...了 哈阿哈哈 老師你真的記得我丟了花這件事~ 以後我會找花草界的李昌鈺--綠心老師幫我CSI先再毀屍滅跡...

    老師順便請問,兩年前我買一盆3吋豬籠草活的都不賴也會長瓶子,但是去年他們被風吹落壓斷了植株,後來今年年初我按照你交我的方式用透明塑膠袋包著保持裡面的溼度他們果真很快生出新的葉子,我也把介質換成新的土,如今長的不錯,我也不再套袋子,但是他們就是狂抽葉子卻不結瓶子....這是我需要給肥料之意嗎?

    回覆刪除
  10. 喔~ 了解,難怪賣諸龍草的電家都會套透明袋子,那我也去幫他們加袋子一下來保持高溼度 ~

    回覆刪除
  11. 好美啊。。。
    在哪裡可以買到呢? 建國花市?

    回覆刪除
  12. 你好:) 我是大學生..
    因為我們這次作業要做盆栽..
    所以我也有買像你上面拍的很美的 長壽花:)
    但由於我做的盆栽下面忘了留排水的洞..
    且我有聽說有一種東西可以鋪在下面 吸水之類的..
    請問你知道那種東西是什麼嗎? 且要去哪裡買呢?
    另外移植長壽花到我的盆栽 是否需要注意什麼呢?
    麻煩你幫我解答囉 謝謝:)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照片中有一個花色(粉花白邊)應該不是丹麥系統的吧?
    是否與網址中的品種為同一種呢?還是並不一樣?
    http://magro.coa.gov.tw/outside/agriculturalTechnology/View.aspx?cateCode=1&id=193

    冒昧打擾了,因為我不太會區分這兩個系統的差別...

    回覆刪除
  14. 我的也一副很危險的樣子
    放陽台上, 應該有陽光也通風
    可原本的葉子一直枯
    嫩葉又長不大
    剛剛加了點花寶
    不知有沒有得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