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04

新花卉173~紫荊

紫荊
學名:Cercis chinensis
英名:Chinese Redbud
日名:ハナズオウ(花蘇芳)

簡介:蘇木科紫荊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是中國傳統觀賞花木。樹皮和小枝灰白色,互生紙質葉片心形或圓形,有長葉柄。花通常先葉開放,嫩枝上的花葉同時開放。花2~10成簇生長於老枝和主幹上。桃紅或粉紅色的花長約1~1.5㎝,龍骨瓣基部有深色花紋。莢果形似刀鞘,故學名源自於古代一種小刀的刀鞘。台灣開花期2~3月,溫帶地區開花期4~5月。開花時,在無葉的枝條上綴滿小花,遠看如同紅色的芽苞,英名通稱為 Redbud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盆栽等介質略乾就澆水,露地栽培則於種植成活後即可粗放管理。雖然根部有根瘤菌共生,仍可於春季開花後施用有機肥以促進生長,氮肥含量不宜過高。因為全樹枝條皆能開花,故一般僅修剪徒長枝(將徒長枝留1~2芽,其餘剪除)及細弱不良枝。繁殖採用播種、扦插、空中壓條與嫁接。如果能採集優良母本的種子,以播種繁殖最簡便。

應用:台灣目前上市是1尺盆的盆栽,植株高度約60㎝,可續作盆栽、盆景栽培或定植於庭園中。中國各地常栽培於庭園、寺廟中,作為園景樹於春季開花時為庭園增色。樹皮與木質部作藥用,最早紀錄於宋朝《開寶本草》,具有活血行氣,消腫解毒與治療經痛等功效。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最早是在歐洲看到結滿莢果的樹,藉著再前年澳門看到開花株,高興的不得了,還寫了篇「滿條春色紫荊花」的文章,今年終於看到盆栽上市,感謝引種者與花農的辛苦,得以將這些外國的花卉一一引進造福愛花人。開花方式與一般花卉大相逕庭,花朵雖然小,但一簇簇綴滿枝也頗有特色。仔細看他的小花,還真像粉紅色的高跟鞋,帶點螢光感的桃紅色,大概女神卡卡一族的潮妹、潮姐適合吧!

小可惜看到這批販售的盆栽上面有掛牌子,寫的頭頭是道,標題名稱卻是「粉紅佳人」,紫荊的名字只在內文的小字中出現,無言吶~~。這樣老是將本名丟一邊,再起個新名來用的方式。個人認為實在不妥,也許對銷售有點幫助,但對推廣應用與栽培的人可會造成不少困擾。例如,用「紫荊」或「粉紅佳人」上網查資料,各位覺得哪一個名字查得到?

因為開花株見不到葉、果,特別補上這張照片。


4 則留言:

  1. 花朵圓圓胖胖的好可愛,
    果實也可愛,
    看起來好像甜豆豆莢喔!

    回覆刪除
  2. 老師你好
    我住聖地牙哥
    很久以前就發現一棵正在開花的樹
    上網查後覺得是辛夷
    但仔細比對又不像
    最近因查木蘭屬覺得它應是二喬木蘭
    但在台灣的部落格中都叫它為辛夷
    請問老師二喬木蘭和辛夷要如何分辨?
    我的信箱是sandiego168@yahoo.com.tw
    我的部落格是亞虎的
    不知要如何訂閱老師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