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12

紅花銀樺精彩綻放

枝上的絢麗火花

換數位相機以來,從沒拍過紅花銀樺。所以一經同事告知社子島內有紅花銀樺盛開,怎能不心動!趁配合「長春月刊」在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拍攝招財進寶植物的約,提早一小時到社子島賞花先。到了紅花銀樺面前,怎麼辦~~超級想要。但是樹實在太大,超過我已經爆塞的屋頂能容納的尺寸。只好列入必買的清單內,等天上掉下一坐山給我時再說吧 =.=

紅花銀樺的花序絕美,特異的型態配上紅豔的顏色,就像枝條末端點燃的一串串火花。山龍眼科的花都很怪,絕不是一般認知的花朵那樣。例如花市進口的帝王花、佛塔樹、針墊花…等,花雖然美麗,但大多數人通常連描述花朵構造都說不清楚,我也是其中一個。所以回家後將圖片在30吋電腦螢幕放原吋細看,配合書籍和網站的資料,終於了解這個奇花的秘密。

一直納悶紅花銀樺怎麼只有長長的雌蕊,雄蕊哩?原來雄蕊非常小,而且附在花瓣內,從外面看不容易見到,就算見到也不覺得那是雄蕊。為什麼會這樣?這得從他的授粉機制說起。紅花銀樺花朵開不久時,細長的雌蕊末端還彎在花朵的時候,就已經在進行授粉了。她是自花授粉的植物,所以雌蕊還沒彈出花瓣外時(左圖的模樣),就已經在花內和雌蕊「蓋棉被不純的聊天」。這樣能確保授粉率,之後便很容易結果。不過我納悶的是自花受粉雖然可以確保有後代,但是這樣作並沒有與其她植株進行遺傳子的交換,對植物的生存與演進似乎不利,且後代怎沒出現自交常出現的劣化現象?植物需要探索了解秘密還非常多,難怪我會深陷其中樂此不疲啊!


紅花銀樺

學名:Grevillea banksii

英名:Red Silky OakDwarf Silky OakBanks' GrevilleaByfield WaratahKahili FlowerKahili Tree

日名:ベニバナハゴロモノキ(紅花羽衣の木)、グレヴィレア、ハゴロモノマツ(羽衣の松)Red silky oak(レッド・シルキィ・オーク)

簡介:山龍眼科銀樺屬的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澳洲昆士蘭州東北部近海岸地區。嫩枝、葉片、花瓣、果實有絨毛。老枝褐色,嫩枝黃色。自然分枝性不佳,植株葉幕稀疏。小枝較柔軟,長伸時容易平展或略下垂。羽狀深裂葉片互生,葉形似蕨,葉脈凹入。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瓣脣形,雄蕊四枚附於花瓣內(右圖花瓣開口處可見黃色花藥),雌蕊長伸,柱頭黃色。自花授粉,花後易結果。花色深紅,有白、淡紅色的變種。亦有使用本種與同屬植物雜交的品種。開花期春季。花和種莢內含氰化氫,皮膚沾了汁液會引起皮膚炎,所以修剪凋謝的花序時要戴長袖手套。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可以放一張整棵樹的照片,以供辨識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沒看過這種花,真是美!

    回覆刪除
  3. 「蓋棉被不純的聊天」真是一個有趣的說法。

    花序真的很美,
    就像綻放的煙火,
    觀賞之餘又不用怕被燙傷XD

    回覆刪除
  4. 您好:對於它,一直也是我想要觀察的,所以我也去社子花市找過,但沒找到,可以請老師告訴我較確定的位置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