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08

大鳴大放孤挺花

就是孤戀這枝花
說她大鳴大放有兩個意義,一是清明剛過正是孤挺花的盛花期,大街小巷路邊陽台,家家戶戶很容易見到孤挺花的花朵像個大聲公擴音器,毫不客氣的向世人不停放送「我很漂亮」的響亮口號。二是孤挺花近年引種引進與育種的盛況,也夠稱得上大鳴大放,網路上關於品種、栽培的討論熱烈不說,也有學術單位與育種家努力的培育新品種問世。會有這樣的風潮,只能說孤挺花確實漂亮、有夠好種。我有學生在自家屋頂,幾乎種滿各種孤挺花。問她原因,只有簡單的一句:「她不用管就會開!

是的,她就是那麼強健的植物。放在屋頂接受烈日曝曬,或放在樹蔭下都夠生長開花。地下有個像洋蔥的肥大球根可以蓄積養分與水份,只要能夠接受雨露,甚至連人工澆水都可以省了。葉片光合作用效率非常高,能夠充足的製造養分,即使不施肥也都能夠開花。但是大花品種或是重瓣品種施肥是必須的,以免花瓣不足或是花朵數變少。繁殖方式使用分球法,將分生的小球撥下來另外種就好,人人都會吧!病蟲害主要是葉片有紅色斑點的赤斑病與毒素病,這兩個都不容易醫,但是也不至於嚴重損傷孤挺花到要她的命(染病植株通常都還能開花),所以假裝看不到就好(謎之音:這太鴕鳥了吧!)。

孤挺花的品種主流是大花品種群,重瓣品種群次之。大花品種花徑達20㎝以上,花色有綠、白、粉紅、淺橘、桃紅、橘紅、深紅等,花瓣上有各種色斑、條紋分佈的變化,使花朵大卻不呆板,能夠讓人細細品味。重瓣品種群是另一大類受歡迎的類群,特色在於雄蕊瓣化的程度,有的品種整朵花像蓮花,或是花瓣波摺像荷葉邊,使孤挺花的的鑑賞層次提高不少。當然,這樣的品種價格也貴上許多。其他還有窄瓣型、燕子型(蘭花型)、迷你等特殊花型與株型,較屬於玩家型的品種。



孤挺花的名字不論中西都怪怪的。「孤零零挺一枝」—中文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取 =.=,難聽到沒話說,莫怪前幾年農政單位要推廣孤挺花時,還特別想把這個習以為常的名字改掉(個人覺得習慣就好,不必改了~)。中國把她稱為「朱頂紅」,就十分貼切,朱紅色的大花在花莖頂上開,應該大多數人都能接受。台語很直接,就叫「鼓吹花」翻成國語就是「喇叭花」啦~~俗又有力!別以為只有台灣鄉親是這樣想的,孤挺外國花語就是「喋喋不休」,妳看下面這張照片單是看就覺得吵,那麼多放送頭(喇叭擴音器)在吹鼓吹。要是真能發出聲音,保證吵到爆表。



Amaryllis(アマリリス)是她的舊屬名與英日文通用的名字,這得講故事了。話說 n 久之前,植物學家在南非採集到了一種植物,有著粉紅色的美麗花朵,便用古羅馬最偉大的作家普布留斯·維吉留斯·馬羅 Publius Vergilius Maro (70 BCE – 19 BCE) 作品「牧歌 Eclogues」中牧羊女 Amaryllis 的名字,而這個美麗的名字源自於希臘文「閃亮」的意思。後來其他的植物學家,在南美洲發現了與這花類似的植物,鑑定為同一類。爾後研究發現兩者差異其實很大,Amaryllis Crinum 文珠蘭屬的關係比較近,兩屬可以雜交。便將產美洲的種類切分為不同屬。原有的 Amaryllis 屬只有單一種,原產南非。而更多原產中南美洲的種類另成立 Hippeastrum 屬。這可好了,這類植物叫她 Amaryllis 已經很普遍,把絕大部分種類改姓,諒絕大多數人一下子轉不過來,所以常見網頁、書籍中的學名、英名一片混亂。其實搞清楚兩屬的差別很容易,可以依下列幾處重點區分:


Amaryllis
Hippeastrum
花莖
實心
空心
蕊柱
圓形
3
性狀
先花後葉
花葉齊出
種子
肉質
黑色乾癟如紙灰
產地
南非
墨西哥至阿根廷
花期
春、夏季為主
英名
Belladonna Lily
March Lily
Naked Lady
Amaryllis
Knight's Star Lily
日名
ホンアマリリス
ハナズイセン
ベラドンナリリー
アマリリス
ヒッペアストラム
孤挺花現在正式的屬名 Hippeastrum 是希臘文 hippeus(騎士)與 astron(星)兩字所組合成,就是騎士星 Knight's Star,也叫做晨星 Morning star。這個名字有兩個可能性,一是絕大多數的人和我想的一樣,直覺就是葉子像騎士配劍、花朵像星星。第二就很怪了嘍~查了一下,晨星是中世紀的武器名稱,中文譯為釘頭錘,形狀是在棍棒末端裝金屬球形帶釘刺的武器,因為造型像晨星而得名(相信我,絕不是我最近重玩暗黑2的關係才這樣寫)。

為什麼孤挺花會有這麼怪的屬名?根據英文 WIKI 的解釋大意是這樣的:「屬名的建立者英國植物學家威廉賀伯 William Herbert (1778 – 1847),在 1837 年建立這個屬,沒有人可以肯定為什麼如此取名,威廉賀伯除了是個植物學家,也是個牧師與中世紀史專家。教會有一種撒聖水的儀仗 Holy Water Sprinkler 也是釘頭錘的形狀,威廉應該對這很熟悉……」欸~雖然 WIKI 的內容不是絕對的,但多少也有根據。那就發揮想像力一下好了,孤挺花花序剛抽出時的樣子,以及花苞聚在花莖頂端尚未開放的模樣,說是像根棍棒、釘頭錘這樣的武器也不為過啦!

現在栽培的孤挺花絕大多數是雜交種,最早是在1799年由英國的鐘錶師亞瑟強生 Arthur Johnson Hippeastrum vittatum Hippeastrum reginae 雜交育出 Hippeastrum × johnsonii 開創先河,此品種現在還有,英國譽為 St. Joseph’s Lily。爾後又從南美洲引入 Hippeastrum pardinum Hippeastrum lepoldii 這兩個大花品種,才雜交育出現今最流行的大花圓瓣品種群。原種照片可參閱 Hippeastrum species & species hybrids 這個網頁。目前國際上育種以荷蘭最發達,其中 LUDWIG 是最著名的公司,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上她們官網逛逛。


孤挺花
學名:Hippeastrum × hybridum
英名:AmaryllisKnight's Star Lily
日名:ヒッペアストラム、アマリリス
簡介:石蒜科孤挺花屬的宿根性草本,地下部有發達的層狀鱗莖,屬於球根花卉。在台灣一般不會休眠,所以視為多年生草本栽培。肉質根略粗,由變態葉包裹成的層狀鱗莖球形。革質劍形葉片2列互生,葉長可達60㎝,葉面綠色有光澤,葉背淺綠色。中空花莖自葉腋伸出,高度30~100㎝。繖形花序26朵,部份品種可達6朵以上。花有6瓣,分別是外層3瓣萼瓣、內層3瓣花瓣。瓣形依品種有寬窄、平展、彎曲與波摺等變化。花色以橘紅色為基礎,有各種濃淡深淺,花瓣上通常有色斑與條紋。花後結果,成熟後開裂露出黑色薄片狀種子。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栽培:適應性強,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以生長。介質乾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買回球根種植,選擇盆徑大於球徑兩倍以上為宜。種植深度要讓種球頂部露出,以免種太深讓新葉陷土中,增加罹患病蟲害的機會。繁殖採用分球法為主,經濟栽培使用鱗莖切片扦插或雜交後採收種子播種。
應用:適合叢植於庭園中或是缽植欣賞,挺立的鮮明大花,在庭園中可以製造視覺焦點。花序可在花朵尚未張開時切下作為切花使用。


9 則留言:

  1. Hippeastrum vittatum 與 Hippeastrum reginae
    這兩種引入台灣的時間也不過數十年
    卻能夠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球根植物, 甚至是台灣人心中孤挺花(俗稱喇叭花)的典型
    由此可見孤挺花好種易開的特性
    這種堪稱懶人植物的孤挺花
    我自己也種了不少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老師專文介紹此花
    老師的介紹, 一路從英文名/舊屬名(Amaryllis)的由來, 相近屬的區分(Hippeastrum 孤挺 & Amaryllis 真孤挺), 新屬名(Hippeastrum)的由來, 種源與人工育種發展, 最後到植物辨識與栽培繁殖, 無所不包
    如此詳盡的內容實在是太棒了!!
    感謝老師的用心!!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家孤挺花的葉子曾經有過紅色斑點的赤斑病,我們把病葉剪掉,不知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後來看它也沒事,還繼續開花.可能真的像老師說的,放著不用管就會開漂亮花的植物,適合我們這種懶人來種.哈.

    回覆刪除
  3. 版主大大~
    種了幾年的孤挺花
    幾乎都只有瘋狂的長葉子
    開花的機率不高
    是否因為陽台日照過少?

    回覆刪除
  4. 真美麗呀!看了好想從花市買回家種
    今天到圖書館剛好看到常春生活...老師教人種仙人掌
    分享給大家...真好

    回覆刪除
  5. 請問!!哪裡買得到重瓣粉紅色與大紅色的球莖ㄚ??

    回覆刪除
  6. 我們家是1棵球莖長3束每束4朵花這算正常嗎

    [IMG]http://img838.imageshack.us/img838/6145/cimg3532j.jpg[/IMG]
    Shot at 2011-04-14

    回覆刪除
  7. 您好.想要請問有關孤挺花種植的問題.
    社區前面有一條狹長花壇,社區住戶的親戚贈送了很多自己培育的孤挺花球根,葉片有一條白紋,不確定是否是白肋孤挺花.
    於約二月底三月初種下,種下時有大部分的球根有除去葉片,因為送來時的保存情況不良,葉片有枯萎跡象.但並未整理球根的根鬚即直接種下,種下時有稍微露出頭部.
    本想說孤挺花很好種,沒想到到現在沒葉片的球根還是沒有動靜,有葉片的球根也生長緩慢.社區並未常常澆水,但是如果表土很乾就會澆.
    現在社區住戶開始懷疑是否孤挺已沒救了.想請問現在該怎麼做.應該要把沒有葉片的球根拔起來看看嗎?還是應該繼續等待?種植時的程序依上所述有瑕疵嗎?日照狀況應該是不錯,因為是向南的花壇.

    回覆刪除
  8. 最近又是孤挺花盛開時,我家的及前前後後街頭巷尾的鄰居家門口,都開得很誇張的紅紅大喇吧,目光很快就被吸引,我拍了自己種植的過程及盛開時貌,要po上自己的格文前,看了老師這篇對中外名稱由來解說之精闢,真的很受用。真是再一次由衷佩服老師的博學多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