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26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03~大阪長居植物園-玫瑰

富含詩意的玫瑰 Part3

玫瑰還沒看過癮呵~~再來!

昨天有好友說感佩日本人在展示玫瑰時,很用心的把品種名稱與來歷標示得一清二楚。沒錯,若不是這樣,我回來單是查名字就會瘋掉,畢竟玫瑰是全世界都愛的花,各國育種興盛,品種多如繁星,要一一查對品種是極其困難的事。如果單純Po美照上來,就只是欣賞而已,沒交代名字與品種介紹,總是缺了內涵,這樣的事我做不來。

在整理第三篇的內容時,日本園藝界一個重要的人物出現了。就是下面這個令人訝異的玫瑰品種「櫻霞」的育種者—「鈴木省三1913-2000)」,這是日本玫瑰的教父,世界上尊稱為 Mr. Rose 玫瑰先生。鈴木先生創辦「京成バラ園芸」,在千葉縣的八千代市的玫瑰園佔地3萬平方公尺,展示一千個玫瑰品種,7000株以上(我進去的話,應該三天還出不來@@)。鈴木先生自己育出108種玫瑰,在國際上的玫瑰育種競賽獲獎無數。生前還至力推動種苗法以保障育種者的權利,對園藝發展貢獻極大。我家裡也有幾本鈴木先生所寫的玫瑰書,翻出來讀以緬懷斯人~佩服至極。

 

21. Cherry Blossom Mist櫻霞(桜霞)

日本京成バラ園芸於1990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開花繁盛直如花束,愛花人覺不覺得就像新娘捧花一樣。圓形半重瓣花朵粉紅色,可惜照片中的花朵因雨淋而有嬌弱感。其實她是一個抗病性與生長勢都強的品種,在日本被推薦為初心者(初學者)最合適的品種之一。2000年還選育出蔓性的櫻霞,如果作為花架或拱門,開起花來真的會像櫻花映照的霞光般夢幻。


22. Fruite水果

法國 L. Meilland 育出,於1984年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取名為水果不知道是花色像還是香味像,反正就是一整個可口的樣子啦!新花瓣杏黃色,成熟花瓣橘色,所以花朵從開到謝有多層次的顏色變化。半劍瓣的重瓣花形豐潤,植株低矮適合小庭院或盆栽種植。曾經於1984年在日內瓦國際競賽中獲得銀牌獎。

.

23. Gold黃金(黄金)

日本京成バラ園芸於1993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黃澄澄的花色非常鮮明,花色就像真金不怕火鍊一般,即使近凋謝也不會退色是最大特點。圓瓣的重瓣花朵,花瓣末端略有波折。雖然屬於豐花系的品種,但每枝的開花數並不多。

.

24. Ube-komachi宇部小町

日本原田敏行(原田一雄?)育出,於1997年登錄,是ClMin蔓性迷你玫瑰。這個品種是在日本山口縣宇部地區誕生的,育種者便以宇部傳說中的美女「宇部小町」來命名。半重瓣的平開粉紅色花朵直徑只有2㎝大,花色有白、淺粉、粉紅的層次變化。花葉具小,生長繁盛,看起來十分可愛。

.

25. Edelweiss小白花

丹麥 Niels D. Poulsem 育出,於1970年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Edelweiss就是電影「真善美」配樂中那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這是一種原產歐洲山地的菊科小花「火絨草」的德文名字。因為歌曲翻譯為小白花,所以這個玫瑰就如此稱呼吧!半劍瓣高心的花形很清秀,象牙白花色純淨高雅。

.

26. Intrigue詭計

美國 William A. Warriner 育出,於1982年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吼~是用什麼樣的詭計,才培育出如此奇妙的花色與濃郁花香。無論如何,這品玫瑰如葡萄酒陳釀般的花色、濃香也是一絕,令人不醉也難。半劍瓣花心低,花色為紅葡萄酒色。植株比較低矮,適合作為盆栽使用。(我有種這一個品種哩,真高興!)

.

27. Maxim美心

德國 M. Tantau 育出,於1961年登錄,是HT系玫瑰(Hybrid Tea雜交茶香玫瑰)。花形為半劍瓣高心形,奶白色花瓣有紅色鑲邊,花色明亮引人注目。是一個優質的切花品種。

.

28. Magali馬嘉莉

法國 Alain A. Meilland 育出,於1986年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亮麗的粉紅花色,半劍瓣高心花形。因為花瓣數多,讓花形更加豐美。香味濃,且花期持久。常作為庭園及玫瑰園中叢植作為花壇使用。

.

29. Lavaglut熔岩

德國 W.Kordes 育出,於1978年登錄,是F系玫瑰(Floribunda 豐花系)。歷久不衰的濃紅色豐花品種,花色極濃,花瓣有絨布狀的質感。開花數相當多,有時候一枝莖會開出十幾朵花。植株較小,也適合作為盆栽應用。

.

30. Angela安潔拉(安琪拉)

德國 W.Kordes 育出,於1998年登錄,是Cl系玫瑰(Climbing蔓性玫瑰)。開花性令人目瞪口呆。我在一戶民宅看到盛花的模樣就覺得很強了,到植物園內看到整個花柱上千朵花時更是傻眼。這是一個生長勢強的蔓性品種,廣泛用於花架、綠籬、花廊使用。開花極為繁盛,每個花序可開十幾朵花。花朵桃紅色,圓瓣半重瓣杯形花,有淡香。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一種?好想種~~


3 則留言:

  1. Good evening. Thank you for coming to me today!  The rose of the Nagai botanical garden is introduced in Taiwan, and Teruko feels very glad. All photographs were very beautiful, and I was charmed. It is really admirable execution to take a photograph!  I love a rose, too. Still thanking you in advance.

    (Lavaglut was the most beautiful!!)

    回覆刪除
  2. Intrigue詭計
    在台灣稱作密謀
    西元1984年榮獲All American Rose Selection
    全美玫瑰選拔優勝獎(AARS)
    安琪拉 德國品種 (ADR)
    曾榮獲Anerkannte Deutsche Rose德國玫瑰選拔受獎
    在國外圖鑑都是寫四季開~~
    但是在台灣只有夏天比較會開花而已!!

    回覆刪除
  3. 安琪拉台灣有賣哦,請搜尋冬X玫瑰網,(不曉得這邊可以直接說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