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09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12~路邊小花更精彩-琉璃唐綿

琉璃色之星

絕美的琉璃花色,任誰一眼望見就會將其美麗倩影深烙心中。當我在大阪免稅店旁一戶民宅的小玄關看到時,有多麼高興啊!

中文怎麼稱呼傷了點腦筋,英文稱藍星花 Blue Star,最直接描述她的花容,可惜這名字被旋花科的藍星花用走了(網路上有看到稱其為日本藍星花!原產南美洲的花為何冠上「日本」?)。英文還有個稱呼是南星花 Southern Star,中文發音與藍星花相差無幾,也不好。所以就用日本稱呼嘍~「琉璃唐綿(瑠璃唐綿)」琉璃描述花色,唐綿是日本對馬利筋 Asclepias curassavica 的稱呼,因為本種的果實和馬利筋非常像。

5瓣星形的花朵像是用水彩渲染的天藍色,花中央一圈的小小副花冠,邊緣是醒目的深藍色,讓整朵花多了變化。琉璃唐綿除了盆栽欣賞外,也常作為切花使用。胸花、捧花或桌花,常利用其特殊的花色點亮整體作品,不論遠看進看都很能吸引目光。曾在台灣見過,可惜栽培還不普遍。有勞各位看我格的花農們,種種看這個很有賣點的可愛小花吧!


琉璃唐綿

學名:Tweedia caeruleaOxypetalum caerulea

英名:Blue StarSouthern StarTweedia

日名:ブルースター(Blue Star)、ルリトウワタ(瑠璃唐綿)、オキシペタルム

簡介:蘿藦科琉璃唐綿(瑠璃唐綿)屬的常綠半灌木或藤本,原產巴西南部至烏拉圭。全株有細毛,傷口會流出乳白汁液。莖柔軟四散生長,略具纏繞捲曲性,可利用支架支撐供其攀附生長。對生葉片披針形,葉基心形,葉緣波浪狀。花自莖端與近莖端葉腋處伸出,花單朵或多朵呈總狀。藍色花瓣5枚,副花冠聚合成杯狀,花藥與蕊柱聚合。花徑3~4㎝。開花期春末至秋季。開花後結長水滴型蓇葖果,成熟開裂會露出具毛的種子,隨風飛散傳播。全株汁液有毒,過敏性體質者沾染汁液會引起過敏反應。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