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18

迎夏火炬~紅筆鳳梨

易種易開也易凋

昨天中午去台北植物園逛逛,在沙漠植物區的樹蔭下,看到有兩株紅筆鳳梨高舉著火炬般的鮮紅花序,再昭告著夏天到嘍~~

這種鳳梨我也有,不過應該要晚點才開。植物園那兩株有搶跑的嫌疑,衝太快了。搶快也沒好處,這種鳳梨的花極美,但是也凋謝的極快,一朵花大多撐不到一天,整個花序大概一週內就謝光了。只會剩下馬上褪色的花序,以及變黑凋萎的花朵。雖然如此,易種易開的特色,讓愛花人還是很迷戀她。

有多好種?你看英文名字很直接的叫他 Foolproof Plant 簡單植物,就知道栽種起來真的非常簡單。只要半日照的光線強度,盆栽放在花架或地面上都好,觀察葉心沒有水就澆水,水可以滯留在葉心沒有關係,葉片基部也可以吸收水分,這是這一類鳳梨的特徵。土壤的介質需求不高,水苔、樹皮、培養土、疏鬆的壤土都可以,在中拌點有機質對生長仍有幫助。繁殖採用分株法,鳳梨科的植物開花後,原有那株會逐漸枯死,此時直珠基部很容易會長出側芽,待側芽長到約20公分高,基部有看到莖時,就可以將側芽切下另外種植,新種植的芽隔年就可以開花。


紅筆鳳梨

學名:Billbergia pyramidalis

英名:Foolproof PlantSummer TorchFlaming Torch

日名:ベニフデツツアナナス(紅筆筒アナナス)、オオヅツアナナス(大筒アナナス)、ピラミダリス

簡介:鳳梨科筒鳳梨屬(水塔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巴西熱帶雨林,為著生性鳳梨。以根附著於樹幹上,革質葉片基部形成可盛水的水杯,藉以承接雨水供植物生長。葉緣有細鋸齒,葉面光滑,葉背有構成灰白色斑馬紋的細微鱗片。圓錐花序自植株中心伸出,有桃紅色具白粉的寬苞片,萼片粉紅色,淺紅色筒狀花朵自萼片中伸出時,含苞形似紅筆而得名(一說花序生長初期形似紅色的大毛筆),花瓣3枚具有光亮感,蕊柱藍紫色。開花期夏季,花朵凋謝極快,每朵花約一天授命,每花序盛花僅大約1週。除綠葉的原種外,還有一葉片鑲白邊的品種,稱為鑲邊紅筆鳳梨Billbergia pyramidalis ‘Kyoto’Billbergia pyramidalis ‘Variegata’)如右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