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13

新花卉177~紫斑西番蓮

紫斑西番蓮(三線西番蓮)

學名:Passiflora trifasciata

英名:Tri-colored Passion VineThree-banded Passion Vine

日名:ムラサキフイリバトケイソウ(紫斑入り葉時計草)、ゴシキバトケイソウ(五色葉時計草)、フイリバトケイソウ(斑入り葉時計草)、パッシフロラ・トリファスキアタ

簡介:西番蓮科西番蓮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或常綠木質藤本,原產秘魯、玻利維亞於亞馬遜河的上游交界處的森林中。成熟莖木質化,嫩莖草質,紫紅色。植株以腋生的卷鬚纏繞攀爬。互生葉片,三出裂葉紙質,葉片紫紅色,主脈周圍有粉紅色至紫紅色的色斑。葉片越成熟,末端開裂的角度越大。葉長6~8㎝、寬4~6㎝。花白色,花徑約2.5~3㎝,暖季開花。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強光下葉片易黃化,且色斑轉為黃綠色,觀賞價值會降低。環境溼度高有助新枝、葉片生長。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觀察新芽軟弱立即澆水。忌放置於強風、日曬處。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觀葉價值勝於觀花價值的西番蓮科植物,葉片形狀色彩特殊,為耐陰蔓性植物中的奇品。可利用於樹蔭下或是陽台內側遮蔭處作為吊盆植物,或在盆中插入攀爬架供其攀爬以便欣賞葉片。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只看葉片很難猜出她是西番蓮吧!還好我的西番蓮科那本專書裡面有她的照片。星期六在新店安康路的花花世界看到後,完全不考慮的就買下了。觀察她葉片薄嫩的質感與莖的纖細程度,和錦葉葡萄非常像,栽培要點推測是相同。所以先把她放在我家東側陽台養,除了光線只有曬半天外,還有方便就近澆水之利。

平平是西番蓮,和我屋頂接受烈日洗禮的藍西番蓮、葡萄葉西番蓮比,外觀不同也就罷了,生長環境差異也如此大。這類嬌嬌的植物向來與我八字不合,究竟能不能養得起來,看她的造化嘍(謎之音:或是老婆的愛心~~)


1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螳螂會不會在盆栽產卵阿 我剛剛看到陽台有螳螂 但是我實在太害怕了 就拋棄了該澆水的盆栽們 我很怕螳螂飛撲我 .... 還是螳螂會吃我的盆栽? 他們應該不是壞蟲吧? 有沒有那些花草絕對不招惹昆蟲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