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19

新花卉178~無刺麒麟花

無刺麒麟花

學名:Euphorbia geroldii

英名:Thornless Euphorbia

日名:ユーフォルビア・ゲロルディ

簡介:大戟科大戟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馬達加斯加東北部。因原產地棲息環境破壞嚴重,族群受到極大的威脅,因此被列為瀕危物種。新枝淺綠色,表面有光澤;老枝褐色,表皮光滑。枝條細直,枝條末端柔軟易四散生長。枝葉內有汁液。橢圓形革質互生葉片,深綠色葉面光滑,葉緣波浪狀。大戟花序自莖端的葉腋處伸出,橘紅色苞片兩枚,半圓形或心形,花序直徑約2~3㎝。位於苞片中心的花朵黃色,花徑約0.5㎝。溫暖地區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充足開花較多。介質略乾就要澆水,以免過度乾旱造成落葉影響美觀。溫暖季節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是培養土混入粗砂。因天生樹型較散亂,可利用新枝較柔軟的時候進行編幹、彎折等整枝技術雕塑形狀,或是修剪成圓形、橢圓形等整齊樹型。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花朵形似麒麟花但無刺的優點,可以讓人更容易接受。適合種植高溫且烈日曝曬的位置。盆栽或是成片種植於花台皆適宜。枝條易於彎折的特性,未來亦能成為盆景藝術的好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一種植物是麒麟花的同屬姊妹種,叫「無刺麒麟花」並不妥當,因為容易誤會是從麒麟花培育出來的無刺品種。與一般麒麟花相較之下,本種葉片較稀疏,分枝較散亂,花朵數量較少,但是葉片油亮、無刺的優點,可以利用於交配育種上。台灣已有中興大學朱建鏞老師帶領學生,使用麒麟花與無刺麒麟花雜交育出「無刺麒麟花」,預期將會為麒麟花帶來重要的改變。愛花人想要強健好種又能全年開花的好花,未來將有真正的「無刺麒麟花」可以選擇。


2 則留言:

  1. 兩年前我從公園裏偷剪了兩枝回家扦插,很易栽種,全年開花,但一直不知道它叫甚麼名字,但感覺上十分像麒麟花(我們這裏稱鐵海棠),應該是大戟科植物,謝謝您的介紹,解我多時的疑惑。

    回覆刪除
  2. 我也種了一棵,兩年前在大雅假日花市買的,
    當時買到最後一棵,後來就沒看過其他地方再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