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21

矮仙丹花滿滿都是花

豔陽驕子矮仙丹花

從熱到不行的6月開始,路邊處處都可以看到矮仙丹花開始嶄露頭角。進入7月氣溫一步爬升,矮仙丹花像是隨著氣溫一樣隨之起舞。然後到現在就像照片一樣,開到瘋狂、開到不知節制,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整叢幾乎看不到葉片,這就是矮仙丹花的本事。只要充足的光線,把握修剪的適當時機,矮仙丹花很容易會滿開。

矮仙丹花是園藝上的泛稱,是指葉片狹小、株形低矮分枝緊密,花朵小的仙丹花品種群。因為個子小分枝旺盛,耐曬耐旱生長強健,且開花繁密的特點,使她大量應用在公共工程上,不論道路、公園、綠地、中庭等地點,幾乎處處可以見到矮仙丹花。種成矮籬圍邊或是成叢修剪整形,都市常見的應用方式。反而居家比較少種,或許是到處都看得到沒甚麼新鮮感,也許是橘紅色的花在夏天看起來讓心頭更熱。現在,可沒有拒絕她的理由嘍~~因為雪白、粉紅、嫩黃等清爽花色也都上市了。


矮仙丹花

學名:Ixora 'Petite' cvs.Ixora × williamsiiIxora williamsii

英名:Dwarf Ixora

日名:コバノサンタンカ(小葉山丹花)、コバノサンダンカ(小葉三段花)、ベニデマリ(紅手鞠、紅手毬 *泛稱紅色的各種仙丹花

別名:袖珍仙丹花、細葉仙丹花、矮龍船花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本品系為園藝雜交種,親本不明。株高30~150㎝,枝條直立,分枝角度狹小。革質對生葉片有光澤,葉披針形,葉寬1㎝、葉長3~4㎝。葉色綠色至橄欖綠。葉片排列緊密,葉基呈抱莖狀,部份品種葉片波浪狀。繖房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直徑約5~6㎝。花長筒狀,長約3~4㎝,花冠4裂,或有5裂者,花裂片末端尖,亦有裂片末端較圓的品種。雄蕊4枚,蕊柱2裂。果實球形,成熟紫黑色。有多種花色,台灣最常見的橘色品種矮仙丹花品種名為 SunkistOrange),中文有人稱為豔陽矮仙丹花。此外還有鵝黃色 Yellow、奶油色 Cream、粉紅色 Pink、桃紅色 Red、白色 White等花色,還有花色由黃轉為橘色的卡門Carmen品種。高溫期開花,台灣北部大約自6月開到10月。

栽培:喜好充足陽光,光線不足開花稀少,種植於南側或西側任烈陽曝曬也無妨。耐高溫,但不耐寒,是仙丹花類植物最容易凍傷的種類。台灣北部或山區種植,在冬季低溫期需注意防寒,氣象局發佈低溫特報時,不要澆水,並將可移動的盆栽移置避風位置,或使用黑紗網覆蓋全株,以避免產生葉片掉落或全株凍死等低溫危害。3~5月新枝葉萌發與花芽分化期,需充足供水以利生長,並施用一次長效肥。6~9月開花期,可再度施一次長效肥促進再度開花,秋季與冬季可不必施肥。修剪以維持整齊為主,一般僅修剪太高的枝條。秋季可以將全株剪整齊,冬季不修剪,春季僅逐枝修剪參差不齊之枝條,不宜全株大幅度修剪,以免把開花時間延後。春季注意毛蟲危害新葉。繁殖採用扦插法,於高溫期進行。(下圖是有無修剪的對照,無修剪的雖然盛開,但高低不齊。修剪過的株形整齊)

應用:一般以密植為矮籬或樹叢為主,栽培密度間距15㎝,高度維持30~50㎝。亦可單株或整叢修剪成圓錐形、圓形或球形等工整造型。市面上亦有販售修剪成自然形的規格,歐美也常作為盆景的材料。居家栽培建議使用5~7吋盆栽種植,可修剪為圓形或圓錐形欣賞。花朵可以吸引蝴蝶採蜜,是優良蜜源植物(下圖是鳳蝶採蜜)。


8 則留言:

  1. 可惜矮仙丹的花看上去比較乾燥,
    要不然花團簇擁的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
  2. 你好。

    請教格主,
    對於此品花卉長久有個疑問不知道您是否了解,
    非艷紅色的品種開花性會比較差嗎?

    紅色的品種如您所說南部常見,
    只要有照顧通常都能開的像格主文中所附照片那麼爆滿,
    而偶爾見著了其他花色的品種在花期卻都開花稀落,
    所以有這個疑惑,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見過其他花色品種的矮仙丹比較少的關係。

    提出疑問請教先道感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粉紅的花色是否就是"宮粉仙丹"?

    回覆刪除
  4. 格主早安

    我是南部人,
    紅花如您文中所說常利用在庭園圍籬以及道路的避光設計,
    花期時節整片艷紅、非花期也常綠整齊,
    壯觀、也很適應南部的環境,
    見過沒有修剪的人家庭院植株,
    高聳不規則的火燄型就像紅火燃燒一樣,
    綻放的力量讓人震撼、感染力非常。

    如果如附照中的白花矮仙丹,
    也開整片,
    一定很清新宜人阿,
    只怕傳統觀念對白花的忌諱,
    照片中的黃花色澤也很典雅穩重,
    而我對開花性疑惑的私心,
    是希望有機會能看到其他花色也如紅花矮仙丹戮力併放的情況,
    一定也很感動人。

    謝版主的回應及長期經營部落格文章。

    回覆刪除
  5. 上周曾遇一路人甲指著仙丹花對小朋友說:這是繡球花
    哈~ ^^ 果然是很球狀!

    我只看過橘紅色的,還不知道原來還有白/黃/粉紅呢~

    回覆刪除
  6. 請問老師,這狀似仙丹,
    但有五瓣, 且帶有清香,花期在12月.葉也是對稱生長,葉片有點絨狀不是平滑的是甚麼花呢? http://tw.myblog.yahoo.com/simplyrose-simplerose/photo?pid=8108
    謝謝您的解惑.

    回覆刪除
  7. 牡丹花長蟲.要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8. 老師~
    那種卡門系列台灣有販售嗎
    超美的說

    另外問目前市面的茂宜仙丹沒有橙色的嗎 是不是市場接受度不大壓
    好像都只有看到紅的跟黃的圓滾滾可愛模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