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13

越葉越美麗05~吊竹草

好銀的葉片

標題雖然很聳動,但是應該沒人可以反駁吧!吊竹草的葉子的確夠銀,銀得精彩、銀得漂亮、銀得比銀器還銀!不過說穿了,葉片銀色的地方,其實只是細胞中氣泡的反射而已。在光線照射下銀色的地方閃閃發亮,但在昏暗處就顯得灰墣墣暗沈沈,不怎麼顯眼。

到處都是的原因是她太容易生長了,只要一段莖帶23片葉子,可以說隨插即活、現插現活。扦插在水中,大概3天可以見到長根,插土裡1週就開始生長。就是因為繁殖能力超強,所以近郊山區開始氾濫,尤其登山步道旁常因有人易種植,蔓延成一大片。看起來雖然像張富有現代感花紋的毯子,但是她極度擴張的生存本領,卻造成本土野生植物的夢魘。生長空間被佔據,地面被覆蓋讓種子無法落地、即使落地的種子也被覆蓋讓萌發的幼苗生長不良。所以奉勸各位愛花人,「家花勿種野地裡」。自然有自然的美,不是要以人的眼光隨意改造、侵犯。

加拿大的園藝治療師 Mitchell L. Hewson,曾推薦的「十大園藝治療花卉」中就有吊竹草。原因就是容易取得且太容易活了,可以讓療癒對象容易獲得成就感,即使幼稚園的小朋友也可以輕易種活。用來當作自然觀察材料,不論是扦插發根或銀色、紫色部位的顯微觀察,都是很有趣的。她喜歡半日照的環境,但全日照環境只要能充足供水生長也沒問題。栽培在室內不行喔~莖會非常容易徒長,一下子就抽長變醜了。應用方式可以在庭院樹蔭下鋪地種植,或是使用吊盆栽培,欣賞莖葉下垂的姿態。這麼好種的植物,推薦給種花沒有信心的愛花人。只要和街坊鄰居要幾枝,或是到花市買一小盆回來種,買上就可以獲得非常大大大大大~~的滿足感喲。


吊竹草

學名:Tradescantia zebrinaZebrina pendulaTradescantia pendula

英名:Inch PlantWandering JewWandering TravelerSilver Inch Plant

日名:シマムラサキツユクサ(縞紫露草)、ハカタガラグサ(博多柄草)、ゼブリナ・ペンジュラ、トラディスカンティア・ゼブリナ、シルバー・インチプラント、インチプラント

簡介:鴨跖草科水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莖質地翠嫩,匍匐地面蔓爬生長,接處地面容易長不定根。互生葉片橢圓形,長5~8㎝、寬3~5㎝。葉背紫色,葉面主脈及葉緣處綠色至紫紅色,其他部位銀色。栽培於強光下時,新葉及成熟葉的銀色部份容易泛紫色,亦有斑紋分佈不均的斑葉品種。花開於枝端,3枚淺紫色花瓣,花徑約1㎝。喜好半日照且潮濕環境,繁殖採用扦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