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25

台北花博—新生公園區未來館1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リポートTAIPEI INTL FLOWER EXPO報導

未來館導覽1~1樓展區

這是一個以植物為主的展館,所以喜歡奇珍植物的愛花人不容錯過這個館。未來館不知道如何定義?大概是承先啟後才創造未來吧!所以展館內的植物都是「現在」的,只有2樓展區有三個小小的概念性未來庭園(就像概念車、概念手機的那個「概念」,你知道的~~)展示。其實,「未來」應該指的是展館建築本身,這是座綠建築,設計、建築方式、材料等都依照節能的綠建築的精神而為,外觀上有著綠牆、綠屋頂。房子這不是我的專業無法評論,只知道屋頂的草坡感覺躺上去會很有阿爾卑斯少女的Fu~~!(圖片後方是太陽能板,前方圓形玻璃是採光窗,草應該要割了XD)

展館分為1樓、1/2樓(斜坡夾層)、2樓,展出的植物依照生態與應用分類,展期中會更換數次展示內容。展館全部走玩大約1~2小時,如果是人潮湧擠的時候,也許1小時就可以走完(1/2樓的走道很窄,屆時會被人潮推著走 .=)。在這些展示的內容中,不容錯過的有哪些?就待我分篇細說分明吧!

展館平面圖

(點下去有大圖)

入口意象

印有植物葉片的壓克力光柱拼成FUTURE未來


一樓展示區

生命樹

費了好大功夫去找來的樹,樹述說著一段故事。彰化某古厝有株大菩提樹,因為基地改建原本要被移除的樹,幸有保育人士移植保存。但是為了移植,樹頂遭截斷,讓樹型無存(應該是當時古厝改建移植時的造成的),讓這株樹放在一入口的位置感覺有點突兀,雖然有生命樹的主題意旨在,但樹當初移植方式並不恰當。題外話,生命樹的解說牌讓人看了有點糊塗,究竟是菩提樹上有榕樹,又有另外一棵榕樹附上,還是怎樣??而且榕樹是附生不是寄生、80歲轉眼間也要達百歲了?……吾才駑頓看不太懂哩。

熱帶植物區

生命樹後的第一個區域,利用極豐富的植物營造熱帶地區的植物相,從白水木建構的海岸林意象開始,迄於痲瘋樹與觀葉植物等熱帶植物交織種植的園景,背景還有以一座綠牆與水瀑以營造環境氛圍。植物種類很多,台灣原生植物與外來的觀賞植物都有。與其中用黑色盆子種植單獨陳列的是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提供的特殊植物,有些很有生態保育的示範意義。

珍稀植物區

也許改名為台灣原生植物區會更貼切,因為裡面大多是台灣原生甚至是台灣特有的植物。例如台東蘇鐵、台灣黃杉、蘭嶼土沈香、台東火刺木…等。沒有仔細看的話,會以為只是山林野地的尋常植物,好像挖山的一角來展示。這樣說也有沒錯啦,畢竟就是台灣原產的東西啊!

亞熱帶植物區

我不是很能理解的一區,裡面的植物和熱帶植物區裡的怎麼區別?配植的植物是一般的觀賞植物,台灣產的與外來的都有。

焦點植物區

應該是指中間的大黑柱與玻璃箱中的特殊植物。大黑柱上有各種鹿角蕨,喜歡熱帶植物人應該會一次看到很高興,我建議黑柱應該再修飾,例如空位處可以再綁上觀賞鳳梨、其他蕨類等植物,否則突兀又簡陋。玻璃箱中現階段的主角是舞草,看到這別忘了發出些聲音,看她怎樣聽聲起舞?

一樓入口這整個區域是非常需要解說系統的區,只有在植物上標名字,無法呈現他出現在此的價值。目前的解說看板有閱讀不易的缺點,希望在正式開展前能改善。

以上一些碎碎念,好朋友們請見諒!


1 則留言:

  1. 看到那株「生命樹」很生氣…
    他不應該被拔除…還好被有心人接手
    但也不應該放在這裡,會不會有錯誤的理解啊…
    以為大會也贊成將樹「移」來這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