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1/13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寰宇庭園區系列報導03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リポート

TAIPEI INT´L FLOWER EXPO報導

寰宇庭園區 國際戶外庭園競賽

展期:2010/11/62011/4/25

.

菲律賓庭園

參展機構:Philippine Orchid Society 菲律賓蘭花協會

施工單位:Philippine Orchid Society 菲律賓蘭花協會

殘破頹頃的教堂斷垣殘壁上,處處生長著形如花朵的觀賞鳳梨,好像從歷史的痕跡中,綻放出生命的花朵。這是菲律賓庭園的主題是馬尼拉圍城 IntramurosIntramuros 這個字是拉丁文,意指在「在牆內」。馬尼拉圍城是菲律賓16世紀被西班牙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地標,當時西班牙殖民政府為了抵抗海盜與原住民,築起高聳的圍牆圍住城市。城市中的的教會與學校、政府、住宅等信仰與權力中心被這些圍牆所保護。這個地區就是現今馬尼拉的王城區Intramuros),以此為發展中心逐漸發展為現代的馬尼拉市。

但是圍城的景觀設計呈現的內容,與現場設立解說牌解釋牛頭不對馬嘴。我自己的解讀是這樣的,殘破的教堂應該是要表達二次大戰時,日軍與美軍在馬尼拉戰役中慘烈戰況的寫照,戰後菲律賓人們堅強的奮起振作,復興城市與國家就像從牆壁上長出來的豔麗鳳梨一樣,延續生生不息的希望。鳳梨原產中南美洲,但早自16世紀就被西班牙人帶到菲律賓、中南半島等東南亞地區種植。這次設計所使用的鳳梨雖然是觀賞鳳梨,但仍能表現鳳梨在菲律賓的歷史淵源。


佈置用的的觀賞鳳梨主要是 Neoregelia 五彩鳳梨屬的品種,放射狀排列的葉片平展,葉片寬、葉尖凹入有小尖凸,葉緣有細鋸齒。植株成熟時心部會轉紅色。

環繞教堂遺跡周圍有一道長廊,廊下展示菲律賓著名風景地照片與手工藝品為擺飾的造景。這竹篾編成的壺狀簍子很漂亮。

扇子與面具是嘉年華會的象徵,信奉天主教的菲律賓,有 Ati-AtihanBlack Nazarene ProcessionPenafrancia Festival 等盛大的嘉年華會,其中 MassKara Festival 嘉年華會的特色就是戴面具。


3 則留言:

  1. 您解讀得很好 !
    這五彩鳳梨真的讓我有那種
    生生不息的感受
    很有力度 !

    回覆刪除
  2. 那幾株N屬的五彩真的很大支..
    市面上少見的神豬級大小..

    不過...很佔空間就是了XDDD

    回覆刪除
  3. .............................................................2011/3/26 上午10:05

    感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