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1/20

2010士林官邸菊展—菊宴臺北城02

技術突破、品種豐富的一場菊花盛宴

自士林官邸於2002年「再創新菊」展,恢復辦理菊花主題展以來,我最在意的事情之一就是展出的品種數量。之前受限於舊品種老化與新品種取得不易的窘境,讓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工作人員,空有栽培技術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經過多年的努力,品種一點一滴的累積,終於在今年整體的展出品種數有了突破。除了日本傳統的大菊類三大系統—厚物、管物、廣物俱全之外,今年還成功培育出中菊類的京都代表性地方種嵯峨菊的4個顏色。還多了幾種花型別具風格的中國品種,以及向來就有的洋菊品種綠針菊 Green ShamrockAnastasia Pink 安娜塔西亞粉、Anastasia Lime 安娜塔西亞萊姆,以及染色的繡球菊、十幾個切花用小菊…等,品種的豐富程度可謂空前。日本大菊的介紹文章請看這篇,今天就針對幾個中國品種來介紹。


沽水流霞?

好捲的頭髮,想必是很多愛花人看到的第一印象。菊展現場看到的花色,和我查到一些中國網站所示的照片差異很大,所以應該不是這個名字。中國網站的沽水流霞是綠白色帶粉紅色的,細管瓣花末端有鉤環,露心飛舞型。現場的展示的花瓣較粗,但是花色是黃橘色的,差別實在太大。

芳溪秋雨

花美、名更美的一品。管瓣花,外圍管狀花較長,甚至可達30,但因管瓣太細無法自力支撐,多任其下垂或用花托撐住展平。管狀花末端有鉤。管狀花初生時綠色,之後轉為白色或淺粉色。花色清秀典雅,綠轉白轉粉的色彩變化非常別緻。如果栽培時不用托架任管狀花下垂,應該會更符合名稱的意境。只是這樣又讓花型看起來披頭散髮怪沒精神的,真個兩難哩

歡滿家園?

用名字查不到資料的一品,名稱暫時存疑。管狀花的品種,很像日本的管物但是管瓣看起來較堅挺。花色深黃,很像夜空中的煙火。

紫龍現爪(紫龍獻爪)

展示現場名牌寫作「血爪」是弄錯了,這品叫「紫龍現爪」才對。這是花型非常奇特的一品,平展開心花型,中心露出翠綠色的管狀花,四周密鋪紫紅色的粗短舌狀花,末端開裂成爪狀,中國俗稱龍爪。

白雪齊飛?

用名字查不到資料的一品,名稱暫時存疑。因為擺在比較高的位置,欣賞時很容易被忽略。花型較扁,舌狀花窄長四散生長,花瓣末端略翹起。

天生麗質?

用名字查不到資料的一品,名稱暫時存疑。黃色的管狀花翹起如飛,看起來好有精神。

藕粉托桂

現場解說牌寫「藕粉托掛」是寫錯字了。托桂是中國菊花分類的一個類別,特徵就是中心的管狀花短短的,像一撮桂花一樣。這一品的中心的管狀花黃色,邊緣的管狀花較發達且呈粉紅色,就是名稱「藕粉」的由來。四周長白色的管瓣平展放射排列略為上翹,這是中國各地菊花展中常見的品種。

白毛刺

中國菊花特有的品種類型,屬於畸瓣類的毛刺型。特徵是在花瓣的末端處長出細細的毛刺。不過這首次展出的刺並不多,不仔細看很容易忽略。我就是拍回照片後,在電腦螢幕上看時才注意到這個特徵。


1 則留言:

  1. 每一種都好美…
    我看得見那花瓣背後的毛…
    真的很特別
    一改我對菊花的僵直性看法…
    謝謝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