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25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艷館~農業科技大展一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 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

2010 TAIPEI INTL FLOWER EXPO

農業科技大展 領航未來

位置:爭艷館B

展期:1225日~123

這檔展出內容以政府機關及民間開發研究的成果展示為主,計有6個展區。

.

作物健康管理

將菜園整個搬到展場中,主要呈現無農藥的方式來防治病蟲害。展場中掛了各式各樣的誘捕器,裡面裝了有昆蟲費洛蒙氣味的東西,用以吸引雄蟲自投羅網。黃色與藍色的黏蟲紙,可以利用部份昆蟲對顏色的偏好,吸引她們飛來停憩達到黏捕的效果。各種蔬菜間還種了蔥、萬壽菊、薄荷、香茅等具有特殊氣味的植物,可以達到驅避病蟲害的作用,在農業上稱為「忌避植物」,我家屋頂上種菜也用這種方式減少害蟲。


菠菜旁邊有薄荷與蔥,是防蟲用的。黏蟲紙黏蟲效率高,我家隨時都有掛。

展場內有4~5種誘捕器,黃色對果蠅更有效

另外一側有片稻田,不知道要表達什麼?

螢光區

展示轉殖螢光基因到魚與蠶身上所創造的螢光魚與螢光蠶。因為展場內整間都是黑,我拍得很差,所以沒有內容照片請見諒。

.

基因改造動植物

應該是中研院提供的內容,有三個展示主題—彩色海芋、桉樹與羊。彩色海芋很怕軟腐病,台灣生產栽培的數量因此受到限制。農政單位利用抗菌蛋白中的PFLP(Plant Ferredoxin-Like Protein))基因轉殖到彩色海芋上,使其產生過敏反應的………@@ 吾質駑頓,解說海報的內容我看不懂。桉樹就是俗稱的尤加利,日據時代就引進很多種類作為防風林兼作造紙的原料,研究員利用「農桿菌」基因轉殖,可以提高桉樹纖維素的含量,產生更好的造紙原料。複製羊哩~~網上資料很多,就不贅敘了!


展示品擺設的方式可待加強

解說的內容我看不懂,實物展出好小,得仔細看。

兩隻複製羊在養套房內,只能隔著玻璃看

 

.

陳班長的家

很空虛的家,家裡只有螢幕與椅子喔~~其實要呈現的的應該是利用遠距遙控的方式管理農牧業,所以可以到羊的狀況與植物工廠的溫濕度等數據。


很簡潔的家,很有北歐風呦~

我好在意那個溫字怎麼了?(完全劃錯重點 >"<)

.

分子農牧場

這裡有「雞生物工廠」、「家蠶分子牧場」與毛狀根培養的「生物反應器」。我屬雞,不過雞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展示內容有看沒有懂。「家蠶分子牧場」是以病毒感染蠶以產生醫藥有效物質,展區內還有幾個昆蟲飼養箱,展示不同齡的蠶寶寶。毛狀根培養我第一次見到,使用根應該是它具有很強的分生能力與藥用有效成份吧!這裡有好多實驗儀器實體展示,每一台價值不斐。


下面的英文字是不同品種的稻子種出來的

玻璃瓶內的就是毛狀根

綠色的苗就是青脆枝,可以提煉抗癌藥物

金雞蛋不是金雞母生喔!

從前的蠶繭是結在竹枝上,現在則是網子。

.

植物工場

應該是分為蝴蝶蘭催花溫室、抑梗溫室與植物工廠,還有最後的LED栽培設備等小分區。兩間溫室與植物工廠都好小,遊客應該很難擠進去。蝴蝶蘭那兩間主要是利用不同燈光的光譜照射與溫度控制達到讓蝴蝶蘭催花或是抑制開花。植物工廠則是利用各種LED光譜與水耕技術培養「人工蔬菜」,崇尚自然的愛花人,應該不會喜歡這種方式種出來的蔬菜吧!

 


蘭花溫室外擺了12星座與花,和展內容離題太遠

溫室內走到僅容兩人錯身而過,開展時怎麼應付人潮?

人工照明與水耕栽培的萵苣

背板的說明太簡單,有看沒有懂

這個櫃子種植種各種芽菜與一些香草

未來的廚房!青菜順手捻來很新鮮,但是健康嗎?

.

 

恕我直言,跨年假期放這樣展覽,會不會讓從外地興沖沖來花博看花的人失望了。這一檔展覽的內容讓我覺得很虛,怎麼個虛法呢?就是展示空間很空虛,展示內容也很不親近一般民眾,讓大家看得很虛無飄渺。

從試營運以來,爭艷館中的展示內容雖不能說檔檔豐富、個個精彩,但大致都是水準以上的作品。參與展出者發揮創意與技術,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花卉應用作品呈現在遊客面前。而這一檔呢?空間沒有妥善的應用,展出的內容不足(個人觀點),致使整個空間看起來非常空,有些地方只是貼大圖輸出再擺上幾盆盆栽而已,太虛了!

展示內容大致是農政單位的成績,第一個「作物健康管理」的展示手法直接了當,但是解說內容不足。「螢光區」的螢光魚老早就有了,沒甚新意。「基因改造動植物」植物展示海芋與桉樹,展示品豐富,但也是說明的不夠。那兩隻羊代表的意義,也沒被凸顯出來。「陳班長的家」除了螢幕外,只剩一屋子慘白,未來的世界啊…………。「分子農牧場」放了好多實驗儀器,費了心沒錯,但給民眾看什麼呢?是期待聽到哇嗚~~一聲好厲害、好高科技的驚嘆聲。還是希望可以將研究經驗成果,讓民眾知道對於她的健康與生活有什麼樣的幫助。「植物工場」兩間蝴蝶蘭溫室太小,是本來就不想讓人進去看嗎?不怎麼放大23倍,讓參觀人流穿過整幢溫室比較有意義吧!最後的LED展示小區,也是犯了說明不足的問題。

我看到很多農政單位的員工親自佈置會場,在他們眼中看得到辛苦與疲累,可惜展出的效果並不夠。在比較這麼多檔展示之後,我個深刻的感想就是—讓專業的來!辦展覽也是個專業,應該從策展就請專業辦展覽的單位協助企劃,統籌展示內容,設計最佳的展示方式,這樣才會不有每區「自己玩自己的」的窘狀。

以上用一個看花博路人甲的身份碎碎念,長官們請見諒!


3 則留言:

  1. 長官無法原諒...你太愛抱怨了

    回覆刪除
  2. 恕我直言,抑制蝴蝶蘭生長的主因不是光源影響 ,那只是溫度的調配問題。
    抑梗區溫度較高,選擇暖光;催花區溫度較低,選擇冷光。
    而且後面的熱泵區其實是個重點,冷水部分將空氣冷卻,冷卻後空氣送至催花溫室;熱的那方送入抑梗區,取代原來用冷氣機與暖氣機的高價位以及能源消耗。

    回覆刪除
  3. 哈~可見現場解釋的很差!!
    這樣民眾對展示內容怎麼會有共鳴?
    LED在蘭花上面,想表達的應該是取代日光,
    可以作為多層式栽培,增加土地利用率、單位產能,
    甚至在貨櫃海運出口時,到美洲、歐洲需時一個月,
    更可避免葉片、花梗徒長,增加品質。

    整個展覽,大約只是給外行人看熱鬧用,
    也許對政府而言,這樣就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