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31

粉撲花家族大集合

花兒也放煙火迎百年

各位愛花人已經準備好今晚要去挨寒受凍人擠人,看跨年煙火了嗎?

如果不想湊熱鬧,就來「愛花人集合」線上欣賞粉撲花家族放出來的煙火吧!現在正是這個家族中,花朵最大的美洲合歡在盛開。橘子大的紅豔花朵,為庭院點燃冬天的熱情,無聲的煙火在枝頭上砰然開放,一點也不輸真正的煙火。

隸屬含羞草科的粉撲花屬 Calliandra 大約有兩百種,主要分佈中、南美洲。花形與亞洲原產的合歡屬 Albizia 近似,所以也稱為美洲合歡屬。中國則依照花序的形狀像朱纓(細絲線結成毬狀的飾物),所以取名為朱纓花屬。這家族大多是灌木或小喬木,花序鮮艷美麗如紅絨毬而受到喜愛,廣泛栽培於庭院與公園中。頭狀花序有幾十朵只有雌雄蕊的花朵聚集而成,形狀很像女士化妝用的粉撲,但是今天得要應景,稱她像煙火似乎更貼切。

以下是我拍過的粉撲花屬6種植物的介紹,這些花大都長得很像,可以由花絲的多寡、長短以及葉片的型態來區分。其實,憑照片分辨不出來也沒關係,能夠欣賞她的美最重要。


大粉撲花(美洲合歡)

學名: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Calliandra inaequilatera

英名:Rose CascadeBlood Red Tassel Flower

日名:オオベニゴウカン(大紅合歓)

別名:紅絨毬、朱纓花

簡介:原產玻利維亞,常綠或落葉灌木。枝條四散生長,株形較散亂。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7~9對,小葉歪披針形。頭狀花序自枝端及近枝端的葉腋伸出,花絲紅色,亦有白色品種。花絲長約4~5㎝。開花期冬季。

.

紅粉撲

學名:Calliandra emarginata

英名:Powder PuffDwarf Powder PuffMiniature Powder PuffFairy Duster

日名:パウダーパフ、ミニチュアパウダーパフ、カリアンドラ・エマルギナタ

簡介:原產墨西哥至南美洲北部各國,葉片為偶數羽狀複葉,有2對小葉,形似蟹螯。花為頭狀花序,每花序有20餘朵花,花絲紅色,基部白色。花絲長約3~4㎝。開花期全年。

.

粉撲花

學名:Calliandra surinamensis

英名:Surinam Powder PuffPink Powder PuffSurinamese StickpeaOfficiers-kwast

日名:スリナムゴウカン(スリナム合歓)、カリアンドラ・スリナメンシス

簡介:原產圭亞那至巴西,常綠或落葉喬木。主幹直立,側枝斜伸或下垂。葉片為二回偶數羽狀複葉,有小葉8~9對,小葉長橢圓形,有光澤感。頭狀花序開於葉腋,花絲末端粉紅色,基部白色筒狀是辨識重點。開花期秋季。

.

細葉粉撲

學名:Calliandra brevipesCalliandra selloi

英名:Pink Powderpuff

日名:トキワネム(常磐合歓)、カリアンドラ・ブレビペス、ピンク パウダーパフ

別名:香水合歡、羽葉粉撲、香水粉撲

簡介:原產巴西東南部、烏拉圭至阿根廷北部,常綠灌木。枝條初期挺直伸長,後逐漸彎曲。葉片為極細緻之羽狀複葉。自葉腋處伸出頭狀花序,花絲長約3㎝,花絲末端粉紅色、基部白色。花氣味芬芳,開花期夏季。

.

豔粉撲(豔紅合歡)

學名:Calliandra tweediiCalliandra eriophylla

英名:Mexican Flame BushFairyduster

日名:ベニゴウカン(紅合歓)、ヒネム(緋合歓)

簡介:原產巴西至烏拉圭,常綠或落葉灌木。枝條細緻,新枝四散生長。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葉片細緻如羽毛。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絲紅色,亦有白色品種。花絲長約3㎝。開花期春至秋季。

.

麗錐美洲合歡

學名:Calliandra calothyrsusCalliandra houstoniana var. calothyrsus

英名:Tree CalliandraAngels HairSuns Beard

日名:カリアンドラ・ホーストニアナ

簡介:原產墨西哥至南美洲北部,常綠喬木。主幹直立,側枝平展或略下垂。二回羽狀複葉,小葉20~60對。複頭狀花序自枝端伸出,每一個頭狀花序自花序基部次第而開,花絲淺紅色,長5~6㎝,平伸或下垂。開花期冬季。本種於熱帶區作為綠肥、飼料與咖啡園遮蔭樹用,較少作為觀賞目的栽培。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美 !
    它的花型長得超匀稱的…
    整個像煙火一樣地散開
    好特別好特別…
    本來在院子裡種了一株
    結果沒有活下來
    下次要等到新的貨來
    才有可能買到

    回覆刪除
  2. 請教版主,我現在種的合歡是種在七吋盆中,葉子長得很茂盛,也陸續有發新芽,但因為陽台空間有限,換大盆可能也有困難。那這樣的小樹苗可能開花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