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1/21

甜蜜小蘭花~克勞威西亞蘭

美麗的流蘇圍巾

日前台北花卉村舉辦台北蘭花節時,邀請台南珍寶蘭園的陳隆輝先生駐場講解,花卉村中也有一個珍寶蘭園的臨時攤位,販售各種特色蘭花。其中一盆盆像乾癟筊白筍的蘭花,讓很多人不解那是什麼東西。蘭園當然有準備樣品嘍~~就是照片中這個可愛的大鬍子—克勞威西亞蘭。

粉嫩的花色卻配上一個像流蘇圍巾的脣瓣,奇特又可愛。更特別的是她還具有非常怡人的花香,香味是帶點檸檬調的甜點(日本人說像醃薑 .=),應該可以用檸檬巧克力來形容。一朵花雖然只有拇指指甲大,但是成串的花開起來,香味可以充滿整個房間。濃而不膩的香味,聞起來真的很舒服。

這一屬是從飄脣蘭 Catasetum 分離出來的,所以中文還是以飄脣蘭來稱呼。我跟著陳隆輝先生也叫她譯音的名字,畢竟學界已經將兩屬蘭花分開了。分開的主要依據是飄脣蘭屬有開雌花的雌株與開雄花的雄株之別,在蘭科植物中是較少的例子。但克勞威西亞蘭與一般蘭花相同,是雌雄蕊都有的完全花。植株型態與栽培方式與飄脣蘭基本上相同,外觀上有假球莖肥短、假球莖基部開出下垂花序的區別。她原生種有6~7種,分佈墨西哥南部至委內瑞拉。台灣常見的是 Clowesia rosea Clowesia warczewitzii 雜交出來的品種,此外還有愛蘭人士收集玩賞,花瓣具有美麗綠線條的 Clowesia russelliana 兩個。照片中的是珍寶蘭園育出的 Clowesia Jumbo Grace 漂亮吧!


克勞威西亞蘭 Jumbo Grace

學名:Clowesia Jumbo Grace

英名:Clowesia Jumbo Grace

日名:クロウエシア・ジャンボ・グレイス

簡介:蘭科克勞威西亞蘭屬的園藝雜交種,由珍寶蘭園使用 Clowesia Grace Dunn Clowesia Rebecca Northen 交配育出。複莖性落葉著生蘭,粗鬚狀氣生根常伸出介質外。假球莖球形或紡錘形,高約5~10㎝。假球莖上約6片互生狹長劍形葉,葉長約30㎝,葉寬約5~7㎝,葉身有摺痕。秋末落葉,假球莖上有淺褐色膜狀葉鞘包覆。冬春季總狀花序自假球莖基部伸出下垂,每花序開花至多約10朵。花淺粉紅色或白色有粉暈,花徑約2㎝。脣瓣囊狀,末端有流蘇狀缺刻及突起。花朵芳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