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1/28

虎頭蘭美脣賞

Cymbidium Lip Show

虎虎生威

新年再幾天就到了,大街小巷都是年味。「愛花人集合」也照例說說年節花,今天就先來送虎,過幾天再來迎兔吧!

一早到花木批發市場,處處都在銷售年節花。滿攤滿車的蝴蝶蘭是主角當然不在話下,倒是虎頭蘭排第二的聲勢讓我有點意外。早年高級的虎頭蘭都是日本進口的,一盆有三枝壯花的話,豪華壯麗的非凡氣勢,用來送禮非常體面。近年越南進口多了,台灣也有生產,所以市場上便越來越普遍,只是品質上良莠不齊,挑選上要費點心。主要看花的排列整齊度,花瓣上不要有折損與水浸斑與黑褐色病斑等瑕疵。買回去後放在室內明亮處欣賞,介質乾透再澆水即可。花後可移到陽光直射至半日照處種植,但是多數品種喜好全日照與涼爽的氣候,在台灣平地種植一般會有生長不良、開花狀況差的問題。部份小型品種耐熱性佳,倒是可以種種看。

拍照的時候注意到他脣瓣的質感,和皮草還真像哩~~茸茸的細毛與野獸毛皮般的花紋,難怪古人取名時就依照脣瓣的花紋特色取為「虎頭蘭」,只是品種改良之後,未必還是橫紋的虎斑模樣,塊斑、點斑的變化都有,好像各種動物的皮。仔細觀察的話,還滿值得玩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