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14

名花來歷005~楓樹「花纏」

粉紅雨

情人節下起浪漫細雨,如果這雨也要染上情人色彩的話,那該是粉紅色的雨絲吧!就有一種楓樹,春季新展的枝葉就像粉紅雨般的浪漫,妳見過沒?


滿樹桃紅繽紛,堪與櫻花爭艷,她就是「花纏」,千萬不要就字義上來解釋為「又花又勾勾纏」。這是日文,花纏的意思得由「纏マトイ」是什麼東西來看。是一種器具,樣子是一個木桿或木架的末端繫有成圈的紙條或布條,靜止時候是下垂,當手轉動木桿時布條旋起就會像傘一樣。這個器具在古代日本是街町消防組用來指揮用的,後來也在衍生到其他儀式使用。現代日本消防隊仍有相關的儀式會用到纏,例如這個。在一些日本祭典,也會有各種纏,例如這個。甚至有各種花樣變形,例如這個。這種楓樹的一絲絲的葉子像不像纏,葉片像花般的嬌艷,所以就稱為花纏嘍~

 

.

這個美麗特殊的品種誕生緣由有點複雜,首先從楓樹的一個原種掌葉楓 Acer palmatum イロハモミジ(漢字寫作色葉楓或伊呂波楓,中國稱雞爪楓)說起。掌葉楓分佈中國華中、華東各省至韓國、日本等地,是日本野生最常見的楓樹原生種,構成秋季滿山「紅葉」的主角。掌葉楓有很多變種與園藝品種,其中分佈日本北海道與本州東側的 山楓Acer palmatum subsp. matsumuraeヤマモミジ,有著葉緣重鋸齒與葉片較大的特色,是掌葉楓的主要變種之一,園藝栽培也很興盛。再從山楓中選育出葉裂片修長、枝條柔軟呈下垂狀的園藝品種,概稱為「枝垂モミジ」,中文也就是「垂枝楓」的意思。枝垂的楓樹常見的有綠枝垂(古稱切錦)Acer palmatum subsp. matsumurae 'Ao Shidare'、赤枝垂(古稱手向山)Acer palmatum subsp. matsumurae 'Aka Shidare' 等。而花纏就是枝垂的一個斑葉園藝品種,源自於外山錦,只是花纏的葉片裂葉更細、葉色更鮮艷美麗。品種登錄人是日本的司メープル(司MapleTsukasa Maple)負責人田中豐(田中豊),整理一下她的系譜如下:

Acer palmatum イロハモミジ 掌葉楓

Acer palmatum subsp. matsumurae ヤマモミジ 山楓

Acer palmatum subsp. matsumurae 枝垂品種群 → 外山 → 外山錦 → 花纏

 

.

花纏

學名:Acer palmatum subsp. matsumurae 'Hana Matoi'Acer matsumurae 'Hana Matoi'

英名:Hana Matoi Acer

日名:ハナマトイ(花纏、花まとい)

簡介:楓樹科楓樹屬的落葉喬木,日本育出的園藝品種。主幹直挺,側枝四散下垂,嫩枝粉紅至紅色,或有白粉色斑紋。互生掌狀裂葉,裂葉細、裂片一般有7片以上。葉緣有深缺刻。葉面有掃斑,基本上是綠/紅底色有粉紅色掃斑。葉色四季變化不同,春季葉色鮮明,萌新葉桃紅雜粉紅色;夏季葉色深,綠色雜粉紅色與深紅色;秋季葉色淡,紅色雜粉紅色;冬季落葉休眠。栽培要注意需要較高濕度與略以遮蔭處,以免葉片有焦尾現象。


春葉

夏葉

春葉盛況

1 則留言:

  1. 夏葉也是紅的??
    這麼好^^

    我來去叫我老哥進幾顆來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