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3/16

新花卉186~矮筋骨草

矮筋骨草

學名:Ajuga pygmaea

英名:?

日名:ヒメキランソウ(姫金瘡小草、姫金襴草)

別名:矮金瘡草

商品名:紫雲蔓

簡介:脣形花科筋骨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日本九州、琉球、韓國、中國華東沿海省份及台灣北部等地濱海地區。植株低矮匍匐地面生長,具有走莖。葉倒披針型至長橢圓狀倒披針型,長2~4公分,寬0.5~1公分,葉質厚,葉色深綠有光亮感,葉面被疏毛,葉緣波浪狀鋸齒。脣形花形似小紙人,造型可愛。花藍紫色,亦有白色變種。開花期冬至初夏。

栽培:光線充足植株低矮、緊密,葉色深且光亮,開花亦較多。半日照環境亦可栽培,但植株較稀疏,葉片修長,開花較稀疏。植株略有耐旱性,但充足供水可促進生長。介質需排水良好,積水容易爛根。肥料每季施用一次,春季盛花期可每1~2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繁殖採用走莖分株或扦插法,直接將走莖切下,將植株基部沒入土中種植。或牽引走莖至鄰近盆內誘導發根後,再切離母株即可。

應用:植株密貼地面且生長強健的特性,使他成為優良的地被植物,屋頂薄層式綠化試用成果良好。可成片種植於步道旁或花台、花盆的土面覆蓋。亦可種植於石隙、磚縫營造自然生態的風致。居家應用以小盆栽懸掛或作為組合盆栽的材料,展現垂曳的走莖與濃綠的葉片,開花期可玩賞可愛的藍色小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可愛的小花著實不新,但怎麼還當新花卉介紹哩?因為有人來信問,表示應該多數人還是對她感到陌生吧!現在正是盛花期入手的好時機,前幾週去花市,看到現在生產的矮筋骨草盆栽,很多都是藍、白色混搭,感覺更清新可愛,看了都會很想買盆回家種吧!

最早看到她是在琉球的觀光區,琉球也是她的原產地,日本人有眼光,老早懂得開發作為園藝使用。看到她像綠地毯一樣鋪在花台上,就想像她在綠屋頂的發揮應該很好。所以我任職的單位試驗綠屋頂時,也嘗試使用,發現她的適應性與表現還真不錯。甚至種在空心磚的洞內都可以生長,確實發揮濱海植物堅毅、強韌的生命力。所以會把她搞死的愛花人可得檢討了,葉片黃萎、腐爛等徵狀,應該就是介質常常浸水造成根部腐爛所造成,澆水可別太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